每日经济新闻

    海天跌倒,千禾吃饱?千禾味业预计去年业绩增40%~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19:51

    ◎1月30日晚间,千禾味业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1亿元~3.54亿元,同比增长40%~60%。

    ◎“2022年10月添加剂事件以来,千禾作为零添加赛道先发者,市场接受度快速提升,零添加产品动销大幅增长,带来产品结构的进一步升级,拉升净利率水平。”安信证券也在研报中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海天跌倒,千禾吃饱? 在海天味业(SH603288,收盘价79.34元,市值3676.48亿元)去年10月的“双标”风波后,主打“零添加”的千禾味业(SH603027,收盘价22.42元,市值216.46亿元)去年业绩大增,超出市场预期。 

    1月30日晚间,千禾味业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1亿元~3.54亿元,同比增长40%~60%。或受业绩利好等因素影响,今日(1月31日),千禾味业股价一度大涨超8%,收盘涨1.68%。 

    “千禾味业业绩超出市场预期,我们判断主要在于食品添加剂事件后,消费者购买倾向加强及渠道备货力度加强,导致收入增长超预期。”国泰君安最新的研报称。

    去年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最高增长超90%

    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千禾味业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1亿元~3.54 亿元,同比增长40%~6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05亿元~3.49亿元、同比增长40%~60%。

    “我们测算2022年第四季度,千禾味业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1.67亿元、同比增长37%~86.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3亿元~1.66 亿元,同比增长42.2%~92.7%,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在较高基数下仍保持强劲增长,业绩表现略超预期。”今日,中信证券研报认为。

    对于业绩大增,千禾味业在公告中给出了两点解释:一是公司强化产品品质、积极开拓市场、优化营销渠道,市场竞争力提升,销售规模扩大;二是公司2021年同期支出了大量广告费用,2022年未发生该类大额广告费用支出,销售费用同比减少。

    受业绩超预期影响,千禾味业今日股价开盘后走高,一度大涨超8%,收盘涨幅为1.68%。2022年9月23日至2023年1月31日,千禾味业股价累计上涨约60%。

    海天“风波”后 “零添加”产品销量大涨

    在去年疫情影响、消费承压的背景下,千禾味业业绩大增,除公司在公告中提到的两点原因外,多家券商也说出了其业绩高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海天“风波”的影响。

    “2022年10月添加剂事件以来,千禾作为零添加赛道先发者,市场接受度快速提升,零添加产品动销大幅增长,带来产品结构的进一步升级,拉升净利率水平。”安信证券也在研报中称。

    安信证券所谓的添加剂事件,实际是指发酵于去年10月的海天味业酱油“风波”。彼时,多个抖音短视频爆料称,海天味业在国内外售卖的酱油存在“双标”——国外酱油产品不含添加剂,只有天然原料,国内产品则含有苯甲酸钠、三氯蔗糖等添加剂。随后,海天味业三度澄清,但依然引发股价一度大跌。

    “从表面上看是海天‘双标’惹的祸,但核心仍然显示出海天味业面对陡然加剧的消费者对酱油品质升级需求准备不足。”沃顿科技-营销联合咨询机构董事长祝启明分析称。

    实际上,在海天味业“跌倒”之后,主打“零添加”的千禾味业关注度大增,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根据通联数据Datayes,去年10~12月千禾味业商超渠道增速分别为 89.8%、46.2%和71.8%,而去年前三季度累计增长仅15.0%;同时10~12月,千禾味业的天猫和淘宝渠道也出现高增长,增速分别为153.2%、81.8%和58.4%。与之相对比的是,去年前三季度,千禾味业上述天猫淘宝渠道累计增长仅3.7%。 

    “目前,公司‘零添加’调味品收入占公司调味品营收的50%以上。去年上半年,公司‘零添加’产品收入同比增长了8%左右,2022年相关数据,需要等年报出来后才会知道。”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从千禾味业方面了解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信证券给予移远通信买入评级,业绩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下一篇

    “前脚”披露业绩预告,“后脚”即收《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蓝盾股份充分提示退市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