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融资观察|2023开年回顾与展望:去年七大航司逆周期定增近500亿,今年新能源融资潮能否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11:44

    ◎《每日经济新闻》再融资观察栏目持续挖掘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背后的产业逻辑、募投项目落地实施进展等深度内容。1月30日是农历癸卯兔年第一个交易日,我们总结了2022年A股具有代表性的五大行业方向再融资情况。

    每经记者 梁枭  杨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2年,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含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发行等融资方式)规模出现小幅下滑。据Wind数据统计,2022年,A股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为10738.3亿元,其中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7491.63亿元、配股募集资金总额633.8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2189.93亿元(含强制赎回和回售金额)。

    定增仍然是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路径,自2020年2月再融资新规发布以来,定向增发项目及融资金额均稳定占再融资总体项目数量及融资金额的7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再融资观察栏目持续挖掘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背后的产业逻辑、募投项目落地实施进展等深度内容。1月30日是农历癸卯兔年第一个交易日,我们总结了2022年A股具有代表性的五大行业方向再融资情况。

    1、上市银行新一轮再融资潮开启,华夏银行募资缩水超百亿

    一直以来,上市银行都是A股再融资的大户。2022年,华夏银行(SH600015)、无锡银行(SH600908)先后完成定增项目,分别募资80亿元、20亿元;重庆银行(SH601963)、齐鲁银行(SH601665)、成都银行(SH601838)、常熟银行(SH601128)完成可转债发行,分别募集资金130亿元、80亿元、80亿元、60亿元。此外,中信银行(SH601998)和邮储银行(SH601658)也公布了再融资“补血”方案,分别拟最高募资不超过400亿元和450亿元。其中,中信银行采用公开配股发行,而邮储银行则是非公开发行股票。此外,浙商银行(SH601916)180亿元配股项目仍在审核中。上述再融资项目募资均用于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据华夏银行2021年5月披露的发行预案,公司拟增发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00亿元,但最终仅发行5.277亿股,实际募资额80亿元。此次定增为溢价发行,发行价为15.16元/股。

    评述:由于定增价须高于每股净资产,以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因素,上市银行时常出现溢价定增。这可能也是华夏银行实际募资规模大幅缩水的直接原因。

    事实上,去年,银行股整体走势较为低迷,几乎所有银行股价都或长期、或短暂处于“破净”状态,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市场观点认为,目前银行股价已经对利空有所反应,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未来再度下跌的空间已不大。因此,叠加经济复苏带来的经营好转预期,未来或将有更多银行推出再融资计划。

    有行业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各类型银行资本水平整体处于合理区间,但部分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仍有一定压力;银行应通过多种补充资本工具,优化资本结构,提升经营抗风险能力与信用扩张能力。

    2、七大上市航司合计再融资近500亿,2023年“冬去春来”可期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七家上市航司仍在亏损泥淖中挣扎,定增补血成为必选项。截至目前,七家上市航司定增项目均已落地,合计募资金额近500亿元。其中,东航、国航、海航的募资金额超百亿元。

    从认购方来看,中国东航(SH600115)、中国国航(SH601111)、海航控股(SH600221)、南方航空(SH600029)的定增较多仰仗大股东支持,而吉祥航空(SH603885)、春秋航空(SH601021)、华夏航空(SZ002928)的定增,则主要依靠机构投资者认购。从募资用途来看,补充流动资金之外,多数用于购买飞机。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民航运输旅客达900万人次,比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79.8%,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3/4左右。

    评述:疫情三年,民航业经历了至暗时刻,2022年全年,旅客运输量更是不足疫情前的四成。民众出行需求骤降,导致民航业出现大幅亏损。

    可以看到,在去年民航业经历寒冬之时,上市航司已在为未来的春耕做准备。在行业周期底部的定增,不仅提高了航司应对经营风险的能力,也提振了市场信心。

    二级市场上,部分航司股价走势并未与业绩共振,而是先一步走出了底部空间。随着国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民众出行限制消除,2023年航运业或将迎来全面复苏。

    3、电力和新能源“吸金”千亿,双碳背景下融资需求旺盛

    从行业来看,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景气发展和产能快速扩张,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中信一级行业)融资需求旺盛,2022年,该板块定增募资总额达1095.77亿元。宁德时代(SZ300750,450亿元)、大全能源(SH688303,110亿元)、南网储能(SH600995,93亿元)、亿纬锂能(SZ300014,90亿元)、晶澳科技(SZ002459,50亿元)等定增项目募资规模居前。中国电建(SH601669)134亿元定增项目也于今年1月落地。

    继2020年197亿定增后,宁德时代在2022年又完成了450亿元定增,用于锂电池基地扩建等项目。这也是2022年A股单家上市公司募资规模最大的再融资项目。

    尽管新能源赛道融资需求火爆,但再融资项目终止的案例也时有出现。比较典型的是去年年末,华友钴业(SH603799)宣布终止177亿元定增项目。

    评述:2021年时,新能源赛道再融资便呈现井喷之势,宁德时代、恩捷股份(SZ002812)先后推出百亿再融资项目。到了2022年,动力电池行业融资扩产意愿不减。面对肉眼可见的未来大趋势,宁德时代再度大手笔募资扩产锂电池项目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而在“风光储”领域,2022年,有中国电建、中国能建(SH601868)、南网储能等多家上市央企有再融资加码动作。宁德时代也将触角延伸至储能领域,募集资金投向包括储能锂电池相关项目。

    动力电池方面,目前,产业链上中下游头部企业都有稳固产业链的需求,上下游之间互相持股的现象频现。譬如,盛新锂能(SZ002240)就通过定增募资的方式吸引比亚迪入股;天齐锂业也认购了中创新航在港交所IPO的股份。此外,宁德时代拿下“天价锂矿”斯诺威,未来针对上游锂矿资源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新能源赛道有国家政策支持,是目前景气度较高且仍具备发展空间的板块。随着二级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估值走高,2023年,行业再融资规模或仍将处于高水位。目前,已有杉杉股份(SH600884)、广宇发展(SZ000537)公布了数十亿元募资规模的再融资预案。

    4、券商频繁配股融资,监管层发声要求平衡各方利益

    在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2022年初以来,已有8家上市券商实施再融资,合计募资额为855亿元,还有数百亿规模的再融资计划正在进行。如2022年1月,中信证券(SH600030)通过A+H股配股完成募资约273亿元;2022年9月,中金公司(SH601995)也抛出不超过270亿元的A+H股配股计划。

    从募资投向来看,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成为券商发力重点。例如,中信证券配股方案中,计划投入不超过190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中金公司不超过270亿元配股方案中,拟将不超过240亿元投向包括但不限于资本服务与产品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私募股权业务、资产管理业务。

    不过,由于需要投资者拿出真金白银参与,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在披露配股预案的最初阶段,券商股价往往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中金公司去年9月发布配股预案,次日盘中一度逼近跌停;华泰证券(SH601688)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布配股预案,拟募资280亿元,今年开盘首日下跌6.67%。

    评述:近两年非银板块持续回调,市场情绪低落,影响了机构参与券商定增的热情,机构参与定增后容易被套,导致定增规模缩水。而配股相对定增、可转债,审核难度低、速度较快,发行价格也相对可控。但对股东而言,如果选择不参与配股,所持股权将被动稀释。因此,来自中小投资者的反对声音较多。

    因此,上市券商动辄百亿的配股项目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今年年初,证监会表态称,关注到有关上市证券公司再融资行为,并提出,上市券商要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计划及方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要统筹平衡,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不过,证监会也表示,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此外,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

    5、房地产再融资开闸,头部房企迎来扩张机遇

    去年11月底,证监会宣布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以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等。

    2018年,证监会推出两份针对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知识问答文件,其中对涉房上市企业再融资作出明确限制。根据相关文件内容,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包括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的上市公司,或主营业务虽不属于房地产但目前存在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为防止募资变相用于房地产业务,暂不推进审核。

    针对地产的再融资新政出台后,上市房企纷纷行动,已有包括万科A(SZ000002)、华夏幸福(SH600340)、天地源(SH600665)、陆家嘴(SH600663)、大名城(SH600094)、新湖中宝(SH600208)、世茂股份(SH600823)、福星股份(SZ000926)等计划推出再融资计划,其中陆家嘴是首家公告重组的上市房企。

    评述:此次再融资开闸,对房地产行业意义重大。2022年11月以来,多项房地产重磅政策陆续落地,11月28日,证监会发布相关政策后,已有超30家上市房企发起股权融资计划。进入2023年,包括需求端、信用端的政策组合拳仍值得期待。

    有机构观点认为,在供给侧融资力度和范围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尚未出险的民营房企将有较大的机会,而头部央企、国企和改善型房企更受益于需求侧宽松政策的利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正文图片由每经记者整理,数据来源:win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制药: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下一篇

    新亚制程:保信央地累计质押股数为143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