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创技术明日登陆北交所 主营业务对“果链”依赖逐年加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9 22:30

    ◎乐创技术主要从事工业运动控制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国内新兴智能制造装备厂商提供运动控制解决方案。

    ◎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乐创技术最终来源于苹果产业链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4%、14.45%、27.84%和43.54%,呈逐年上升趋势。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明日(1月30日),乐创技术(BJ430425)将在北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公司此次发行价格为12.80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为900万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前),此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分别用于运动控制系统智能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乐创技术长期深耕点胶工艺类控制产品,形成了以点胶控制系统为核心的运动控制产品体系,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主要受下游相关行业景气度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客户的设备应用于苹果产业链,乐创技术目前也对苹果产业链存在较大的依赖。近年来,公司在苹果产业链上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

    预计2022年业绩下滑

    乐创技术成立于2007年,于2014年挂牌新三板。2022年6月29日,公司向北交所报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报材料。2023年1月30日,乐创技术将在北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乐创技术主要从事工业运动控制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国内新兴智能制造装备厂商提供运动控制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形成了以点胶控制系统为核心的运动控制产品体系,主要产品包括点胶控制系统、通用运动控制器及驱动器,下游客户多为点胶机、锡膏印刷机、自动光学检测设备等电子制造设备厂商,其产品终端领域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等产业。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2019年~2021年,乐创技术营收分别为6113万元、7364万元、10251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2万元、1575万元和3314万元,呈稳健增长态势。不过,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5115万元,同比下降14.40%,归母净利润为1618万元,同比下降14.31%。

    对于2022年上半年业绩下滑,乐创技术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总体放缓、新冠疫情反复、公司战略性调整非核心产品业务等因素影响。公司还表示,预计2022年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度存在下滑。

    目前,点胶控制系统产品是乐创技术的核心产品,也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该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60%、51.94%、58.61%和66.75%,占比逐年提高。

    乐创技术主营业务收入按照产品划分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乐创技术拟投入5200万元募集资金到运动控制系统智能化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完全达产后,预计可新增点胶控制系统产品8200套、通用运动控制器产品9200套、伺服驱动器产品14850套,预计新增产能约为公司2021年销量的80%,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风险。

    对“果链”依赖加深

    招股书显示,乐创技术主要产品点胶控制系统、通用运动控制器、驱动器主要应用于电子产品制造设备,其中部分客户的设备应用于苹果公司及其EMS厂商相关电子产品的组装、FATP(指最后试验装配和包装)、SMT(一种表面组装技术,是目前电子组装行业里流行的一种技术和工艺)等环节的点胶、涂覆作业以及生产质量检测等。

    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乐创技术最终来源于苹果产业链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4%、14.45%、27.84%和43.54%,呈逐年上升趋势。

    “随着公司与苹果产业链供应商合作逐步加深,公司对苹果产业链存在一定的依赖风险。若未来公司无法继续维持与苹果产业链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或因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下游市场需求出现较大下滑,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乐创技术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也重点问询了苹果产业链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对此,乐创技术回复称,公司将在巩固向苹果产业链客户供货的同时,持续加大在3C消费电子领域的产品开发,积极开拓新的电子制造领域客户。“未来发行人将进一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电子、半导体等业务领域的开发力度,持续扩大公司行业客户群体,不断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此外,卓兆点胶(NQ873726)是乐创技术目前的主要客户。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乐创技术对卓兆点胶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18%、18.31%和36.08%,销售占比较大且逐年增长。招股书说明书数据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卓兆点胶持有乐创技术3.85%的股权。乐创技术称,目前双方已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ChatGPT日活破千万,为何火爆全球?我们亲身体验ChatGPT能做什么:解答深奥的物理概念,写财经新闻……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双森股份新增专利信息授权:“一种压力管道的快速封堵装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