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春走基层 | 超市水果销量呈几何级暴涨 酒店包厢不够用腾出行政酒廊“救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8 16:29

    ◎谈及今年春节哪些商品受消费者青睐,韦兵表示,果蔬类销售增长比较明显,尤其是橙橘、柠檬等维C含量比较高的水果,出现了几何级的增长。

    ◎成杰对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包厢几乎每天都是满的,为了协调更多的包间,酒店甚至将行政酒廊等过去不接待客人的地方也摆上了桌子。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春节前夕,我们就开始为协调包厢发愁,客人预订包厢至少提前2天,这是疫情前才有的状态。”高邮汇富金陵大饭店总经理成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之为“幸福的烦恼”。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12月份,社零总额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月收窄4.1个百分点。

    去年12月份社零总额同比下降1.8%,降幅有所收窄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加上我国防疫政策重大调整和优化,消费触底反弹的拐点是否已经来到?零售、餐饮、服务等行业对消费回暖的感受如何?

    1月21日至27日春节假期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江苏省高邮市走访餐饮、商超、理发等行业,发现消费加速回暖的“浪潮”已经袭来。

    超市:果蔬受青睐 礼盒销量大涨50%

    “从去年12月到今年春节期间像经历了一次过山车。我感觉消费正呈现加速回暖的趋势。”高邮市万德福精品生活超市总经理韦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韦兵表示,2022年12月初,由于感染率较高,销售受到了较大影响,礼盒等商品销量几乎为零,蔬菜等刚需类商品销量也降低了70%。 

    “反弹是从去年12月25日左右开始的。”韦兵向记者透露,当时非常担心返乡潮会引发新一波感染高峰,从而对零售业造成冲击。但1月7日春运开始后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客流量稳中有增。1月14日之后,市场明显活跃起来。

    谈及今年春节哪些商品受消费者青睐,韦兵略显激动地表示,果蔬类销售增长比较明显,尤其是橙橘、柠檬等维C含量比较高的水果,出现了几何级的增长。“礼品、礼盒类的商品销量也提升了5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不少超市挂起了灯笼,贴上了春联,年味十足,对于部分单价较高的商品还推出了很大的优惠力度。比如对某款单价为298元的奶粉,推出“加20元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

    某款奶粉正在大力促销

    除夕当天,记者在华润苏果超市注意到,收银台早早排起了“长龙”,消费者购物车里大多为礼盒和成箱的酒品。超市对新注册APP会员更是推出领88元礼包的新春大礼。

    采购年货后等待结账的消费者

    餐饮:包厢不够用,甚至腾出行政酒廊

    疫情期间,餐饮业一直受到较大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国餐饮收入4157亿元,同比下降14.1%;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82亿元,同比下降17.8%。

    2022年1~12月,全国餐饮收入43941亿元,同比下降6.3%;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0650亿元,同比下降5.9%。

    去年12月我国餐饮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餐饮和酒店消费也呈现出较大的反弹。 

    成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该饭店无论是餐饮还是客房都十分火爆,从营收来看,整体同比增幅为20%~25%。“尤其是大年初二和初三,出现了满房的情况。”

    成杰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客人行程的碎片化现象较明显,客房换手率进一步提升。“过去,一位客人通常会住4~5天,今年平均只有2~3天。上一批客人退房后,下一批很快会住进来。仅大年初五一天,酒店退了210个房间。”

    某酒店大堂,住店客人络绎不绝

    “餐饮的情况还要好于客房。”成杰对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包厢几乎每天都是满的,为了协调更多的包厢,酒店甚至将行政酒廊等过去不接待客人的地方也摆上了桌子。

    除了堂食火爆,线上配送、网络年夜饭等新业态、新模式也有所复苏。成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考虑部分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对堂食有担忧,酒店提前筹备,推出“送餐到家”的活动。 

    对于今年的消费预期,作为一个从业20余年的老酒店人,成杰充满信心。“1月中旬以来,我们明显感受到大家的消费意愿在增强。相信接下来会形成一波新的消费‘浪潮’。”

    记者亲历:理发要等3小时 奶茶已经排断号

    除了商超、酒店,大型综合商圈成为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最集中的场所之一。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1月1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深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统筹开展智慧商圈、商店的示范创建,形成一批知名商圈,一批消费新地标。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扩大乡村消费。

    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高邮世贸金街实地走访发现,商场内人头攒动,奶茶、咖啡、小吃商铺前甚至排起了长队。 

    商场内人头攒动

    从苏州回家过年的王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几年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没能回家过年,没想到今年家乡商场的人气如此火爆。“刚下单了一杯星巴克,店员告诉我要等1个半小时左右,真是太夸张了。”

    记者随机询问了一家人气较旺的奶茶店,商家告知,这个时间点已经排断号了,建议1小时后再来排队下单。 

    除夕当天,记者在世贸金街附近探访一家理发店,该店老板李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至少要等3个小时左右。“我们今天延迟到晚上10点打烊,你应该能排上。”

    说起行业复苏,李先生感慨地对记者表示,元旦之前生意的确不好,“一方面许多客人都感染了,店里没生意。另一方面员工也被传染请假,店里只有我1个人。” 

    “作为服务行业,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消费复苏的机会。”李先生表示,尽管是春节,店里理发仍然保持原价,就是希望能多吸引一些老顾客。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约加大乌克兰军援,“豹”式坦克后将是F-16?特斯拉自动驾驶陷造假疑云;丰田章男激流勇退;​聊天机器人ChatGPT上岗|一周国际财经

    下一篇

    春节假期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