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交所同意金米特撤回上市申请 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客户合作稳定性曾引监管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16:43

    ◎北交所在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提到,欧美各国纷纷推出对购买电踏车的补贴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如果主要产品进口国改变进口关税政策,或实行更加严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会影响国内电踏车产品在境外的销售。对此,北交所要求金米特说明与主要客户合作稳定性及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月16日,北交所官网披露,金米特(872249,NQ)此前向北交所提交了《关于撤回天津金米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根据相关规定,北交所决定终止对金米特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审核。

    金米特主要从事电动自行车仪表、传感器及其他电气配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长期供应于电踏车整车制造厂及系统集成厂商,产品经下游客户组装加工后主要销往国外各大电踏车品牌厂商。在此前的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也重点问询了公司终端客户需求变动对经营稳定性的影响,以及国内电动车市场开拓情况及市场空间。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金米特成立于2011年,于2017年挂牌新三板。作为一家电动自行车配件生产商,公司主要从事电动自行车仪表、传感器及其他电气配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2022年6月21日,公司向北交所提交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报材料。

    2023年1月11日,金米特公告称,基于公司业务开展情况,结合对未来战略发展规划,经公司认真研究和审慎决定,拟终止本次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相关申请材料。1月16日,北交所官网披露,决定终止对金米特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审核。

    2019年至2021年,金米特业绩呈稳健增长态势,其营收分别为0.84亿元、1.29亿元和2.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1万元、3688万元和6262万元。不过,在2022年上半年,公司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其营收为9059万元,同比上涨1.64%,归母净利润为1690万元,同比下降41.25%。

    金米特于2020年12月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苏金米特光电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光电”),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江苏光电聚焦于国内传统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仪表市场,并于2021年正式投产,目前正处于业务及市场拓展阶段,其2021年净利润为-797万元。对此,北交所也在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江苏光电净利润为-797万元的原因。

    金米特回复称,2021年江苏光电营业收入为664万元,营业成本为849万元,营业成本高于营业收入的原因是江苏光电仪表产销量较低,未形成规模效应,导致分摊到营业成本中的制造费用等金额较高,从而单位营业成本较高,导致江苏光电毛利率为负。此外,江苏光电新厂房折旧费用较高和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高也对公司净利润有影响。

    产品主要用于国外电踏车

    成立以来,金米特积极开拓并布局境外及港澳台市场,境外及港澳台地区销售收入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至2021年,境外及港澳台地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9.05%、23.16%和31.40%。此外,由于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外电踏车,最终产品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除直接出口至境外及港澳台地区外,公司主要产品销售给境内电踏车整车制造厂及系统集成厂商后再销售至欧洲、美国地区。

    北交所在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提到,欧美各国纷纷推出对购买电踏车的补贴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如果主要产品进口国改变进口关税政策,或实行更加严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会影响国内电踏车产品在境外的销售。对此,北交所要求金米特说明与主要客户合作稳定性及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

    金米特回复称,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公共出行方式受到一定的限制,电动自行车作为经济、环保、节能的出行方式,兼具能有效避免疫情传播的特点,市场需求逐渐增加;受益于下游终端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于2020年和2021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2022年以来,欧美电动自行车终端销售增速放缓,逐渐由早期的快速增长回归发展新常态。

    “从行业长期发展的角度,电动自行车在欧美地区用户群体稳定,在短出行工具中的渗透率不断提高。随着碳中和理念在全球的推广,欧美各国对电动自行车均出台不同补贴政策,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并具备良好的发展空间。”金米特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米特还存在着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其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构成。2019年至2021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004万元、2800万元和6498万元,分别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23.39%、21.48%和30.51%。

    金米特后续是否还会寻求在北交所上市?1月17日中午,记者试图采访金米特,拨打公司证券部门电话,但未获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26447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与企业同频共振 成都市青羊区举行首届青羊航空新城政企对话活动

    下一篇

    坚持项目支撑 2022年成都推进电子信息、航空产业建圈强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