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病毒学专家陆蒙吉:春节期间仍需加强防护,年轻人应与脆弱人群保持距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22:03

    ◎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病毒学专家陆蒙吉建议,应尽快给老年人接种第三针或第四针疫苗,现在接种一针疫苗可能比一年前更有效;此外,春节期间年轻人应尽量与脆弱人群保持距离。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3年是新冠疫情的第四个年头。兔年春节临近,对于很多已经两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人来说,春节返乡不再是奢望,“就地过年”成为过去式。但大家也关注,春运期间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新冠病毒感染?春节期间,个人和家庭如何做好防护?

    1月10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病毒学专家陆蒙吉。他表示,在农村地区和一些中小城市,仍然还有相当多的人群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春节期间,这些地区的脆弱人群或将迎来冲击。

    陆蒙吉建议,应尽快给老年人接种第三针或第四针疫苗,现在接种一针疫苗可能比一年前更有效;此外,在参加家庭聚会或者走亲访友之前,个人应该先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同时年轻人应尽量与脆弱人群保持距离。

    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病毒学专家陆蒙吉 受访者供图

    谈回家过年:拜访老人前应先做核酸或抗原检测

    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今年应该回家过年吗?陆蒙吉表示,对于已经感染过的人群来说,短期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不大,要坚决说这批人不能回家过年,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肯定也是不对的;目前年轻人感染的比例已经比较高,但在农村地区和一些中小城市,仍然还有相当多的人群没有感染新冠病毒。

    还有相当多的脆弱人群没有被感染,这些“沉默的群体”容易被大家忽视,他们也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群体。陆蒙吉说,“年轻人先感染,他们在网上活动又多,好像就觉得第一波感染高峰已经过去了,但是实际上还没有完全过去。春运开始后,可能还会出现一波感染高峰。”

    陆蒙吉指出,八十岁以上的脆弱人群受疫情影响最大,但他们感染后需要就医的话,在春运这一个多月内,医院里缺少床位的情况不会缓解。

    那么,春节期间如何有效做好个人防护?陆蒙吉表示,对个人来说,首先要推荐的方案仍是接种疫苗,现在接种一针疫苗可能比一年前更有效,能够把免疫系统有效地调动起来。“同时也要尽可能给老人接种第三针或第四针疫苗,目前接种正好可以把免疫力提高到最佳状态,即使感染后也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

    另一方面,年轻人要主动承担起防控责任。陆蒙吉表示,年轻人去走亲访友或者参加家庭聚会前,应该先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确认阴性以后再去看望长辈或者参加聚会,不然会对长辈和其他人的健康产生威胁。“可能不是每个人都会这样去做,但是只要有一些人去做了,都会减小一些传播风险。”

    春节期间,年轻人应主动与脆弱人群保持距离,同时要戴好口罩,这样就会减少把病毒传播给脆弱人群的机会。陆蒙吉说,“正确佩戴口罩可以使进入呼吸道的病毒载量大幅降低,免疫系统也就有足够的时间启动,从而把病毒的侵入压到最低。对每个人来说,都可以使症状更轻,危险性更小。对老年人来说,也许可以救命。”

    谈感染康复:仍要加强个人防护

    感染康复后还需要接种疫苗吗?陆蒙吉介绍,在德国,一般推荐感染后三到六个月内再去接种疫苗。“自然感染以后产生的免疫力持久性不足,倒不是说二次感染后会很严重,而是感染后容易把病毒传给其他人。另外,反复感染总归是不好的,我们也不提倡通过被动感染来获得免疫力。”陆蒙吉表示,他的一些学生也很年轻,之前也没有发现有基础疾病,但感染后情况特别严重,需要住院治疗,检查后才发现原来存在一些潜在的基础疾病。

    陆蒙吉称,春节后可能还会有两波疫情高峰,对于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尤其要注重给他们接种疫苗,从而提高他们的免疫力。

    年轻人在感染康复以后,春节期间是否可以不用再考虑个人防护了?陆蒙吉认为,中国现在的免疫屏障相对来讲要低一点,在感染BF.7和BA.5.2康复以后,后续XBB的冲击力有多大,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他不建议大家就此放松警惕。

    “年轻人感染康复后,春节期间该出去还是可以出去,相对来说风险是较低的,再次感染的门槛还是很高的。但在春节春运期间,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能掉以轻心。”陆蒙吉表示。

    此外,陆蒙吉强调,目前不只是要应对新冠病毒,同时也有很多呼吸道病毒,这些呼吸道病毒同样会让年轻人生病。“德国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流感,因为前几年防新冠,大家对流感的免疫力低下,所以放开以后流感反弹就很厉害。”

    谈重症风险:目前还处于平台期

    目前国内疫情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陆蒙吉认为,根据部分地区和机构报告的数字,以及大数据分析,感染人数肯定超过一大半了。不过,由于目前重症风险仍处于平台期,重症病人还会继续出现,重症病人治疗的时间也很长,一个月内医院的情况不会有很大改变。

    还需要注意的是,近日,奥密克戎变异株XBB引起的感染病例在欧美国家呈上升趋势,这也引发了其是否会在国内大规模流行的担忧。

    对此,陆蒙吉表示,对普通民众来说,XBB并不是目前首先值得关心的问题,普通民众更应关心在春运春节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保护自己身边的老人不被传染。

    “对公共卫生防控来说,XBB引起的感染病例是值得关注和分析的事情,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监测和追踪。但是对个人来说,自己是感染了BF.7、BA.5.2,还是感染了XBB,没有太大意义。”陆蒙吉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吴证券国际经纪给予科士达买入评级,与大客户签订23年储能订单,储能发展再超预期,目标价格为75.6元

    下一篇

    财通证券给予新巨丰增持评级,内资无菌包装龙头,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