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威力太猛!这座火山喷发6小时引发闪电40万次,直接将400万吨水蒸气送入太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14:2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研究人员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1月中旬汤加火山喷发不仅引发巨大海啸,还一度导致闪电频发,5分钟内引发闪电逾2.5万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8日报道,芬兰气象监测技术企业维萨拉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去年1月喷发时把大量水蒸气送入地球大气层,引发频繁闪电。

    这份报告显示,汤加火山喷发在5分钟内引发2.55万次闪电,在6个小时内引发近40万次闪电。报告说,汤加火山喷发最强烈的时候,全球发生的所有闪电事件半数集中在火山附近区域。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230813245

    维萨拉公司气象学家和闪电专家克里斯·瓦加斯基说,他们追踪全球发生的闪电事件40年,这是迄今探测到“最极端”的闪电密集发生情况。

    报告说,就全球发生的闪电事件而言,2022年是一个“极端”年份。比如,美国2022年记录到逾1.98亿次闪电,比2021年多400万次,比2020年多2800万次。

    通常只有空气相对暖湿时才会发生闪电,闪电因此多发于热带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夏季。闪电频发通常意味着气温升高,其发生频次成为研究人员衡量气候危机恶化程度的一个关键指标。瓦加斯基说,近年来闪电频发的趋势有增无减。

    美国华盛顿大学全球闪电定位网络研究人员罗伯特·霍尔兹沃斯说,无论是汤加火山引发闪电的情况还是全球闪电发生趋势,他们的研究结果与上述报告情况一致。

    汤加火山喷发将数百万吨水蒸气送入太空

    另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最新研究发现,今年1月中旬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喷发将大约400万吨水蒸气送入太空。在此之前,科学家从未观察到一座火山能够将水蒸气喷出大气层。

    这一研究结果12日发布于正在芝加哥市举办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秋季会议。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卫星观测显示,1月15日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将大量水蒸气推送至约150千米高度,显著超出通常被认为是大气层边界高度的100千米。

    “这真是个独特的事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科学家拉里·帕克斯顿说,“在我们进行观察的20年里,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太平洋海洋环境实验室海洋学家莎伦·沃克认为,炽热熔岩遇到海水使得这次喷发更具“爆炸性”,且因火山口距海面较近,上方水压较小,无法显著抑制喷发强度。

    此前,美英等国研究人员分析多种仪器收集的数据,认定汤加此次海底火山喷发比20世纪以来任何火山喷发、陨石爆炸或核爆试验威力都大,喷发产生的压力波在6天内绕地球4次。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空间物理学研究人员克莱尔·加斯克认为,这次火山喷发“有助于了解低层大气中突然爆发的能量冲击对太空环境产生怎样影响,有助于提高未来空间天气预报能力”。

    最新!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进入活跃状态,一天喷发上百次

    另据央视新闻最新报道,当地时间1月8日,根据墨西哥全国灾害预防中心(CENAPRED)的监控报告显示,在过去24小时内,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Popocatepetl)出现118次喷发,主要喷发物为水汽、火山气体和火山灰等。目前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呈现出高频次,低强度的喷发特征。墨西哥民防部通过其火山预警系统宣布进入2级黄色警报状态,要求附近居民不要靠近火山周边地区。

    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位于墨西哥城东南方向约70公里,是墨西哥境内第二高山,仅次于奥里萨巴山。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也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佛山:发热门诊每日就诊量从峰值3万降至2110人次,平稳过峰

    下一篇

    黄金股午后继续拉升,紫金矿业逼近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