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获“2022年度(行业)最具潜力IP奖”,天府文创云为谁而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22:59

    “天府文创云”是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文产办)牵头、成都传媒集团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打造、运营的成都全市范围的“一站式文创政务+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每经记者 唐元    每经编辑 杨欢    

    1月5日,以“再出发 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为主题的2022(第六届)博鳌企业论坛暨亚洲经济大会在海南三亚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天府文创云平台荣获了由2022(第六届)博鳌企业论坛组委会颁发的“2022年度(行业)最具潜力IP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天府文创云为谁而来?答案必须是:文创企业。

    统计显示,2022年1至6月成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049.23亿元,占全市上半年GDP的10.53%,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上半年标上(含规上)文创企业增加值为855.83亿元。

    文创产业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成都长期以来对文创产业的政策支持引导,始终将文创产业的发展在产业全局中置于显著地位。近年来,成都积极推动文创金融生态圈建设,形成了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为支撑的文创金融生态体系。

    为了进一步解决文创企业的出名难、融资难以及获取政策信息不及时等问题,在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产办)的指导下,“天府文创云”平台应运而生,汇聚来自全市、甚至全国的文创金融优质资源,有效助力文创企业成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一站式办理平台 全方位助推文创企业成长

    “您好,请问企业入库如何申请?”在“天府文创云”微信公众号的后台,常常能够收到此类消息。天府文创云不仅能为文创企业提供包括政务服务在内的基础功能,还将企业的“下一步”工作都通通“安排到位”。

    “天府文创云”是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文产办)牵头、成都传媒集团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打造、运营的成都全市范围的“一站式文创政务+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通过汇聚文创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政策、文创园区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资源,天府文创云为文创企业提供从“政务服务、投融对接、品牌推广”在内的综合服务,力争实现“办文创事、上文创云”。

    图片来源:天府文创云网站截图

    为了有效减少信息差,让文创企业能够获取到最新、最及时的文创政策信息,天府文创云在平台功能打造上,重点规划了“资金申报、产业资讯、政策发布”三大模块,提供从市级文产资金申报、文创通贷款申请、文创基金申请到各区(市)县的文产政策发布、全国文创产业的重大资讯的全覆盖,帮助企业及时获取政策信息,实现一站式办理。

    以政策发布为例,2022年,天府文创云作为首发平台,重点发布了包括《正式启动!市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特色街区、特色镇评审认定开始》《促发展保运转!成都出台文创纾困扶持8大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等在内的多个文创领域政策信息,真正体现平台对于文创产业信息政策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准确性。

    图片来源:“天府文创云”公众号截图

    以《措施》为例,包括申请指南步骤以及八大举措在内的详实信息,为多个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线下文创行业企业提供了最有效的政策信息,切实帮助文创企业保运转、稳经营、促发展。

    高质量文创金融服务 为文创企业带来“活水”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天府文创云重点打造了国内首个文创产业路演联盟和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两大品牌,为全市文创企业提供路演孵化及上市培育服务,全方位助力企业成长。

    据悉,截止目前,全国文创产业路演联盟已汇聚全国20多家知名路演机构及行业组织,链接文创企业超9600家,2020年至今,已举办大中型路演活动近50场次,线下小型对接沙龙活动70余场次,为超500家企业提供了路演及产融对接服务,助力东极六感等30多家文创企业,累计获得近10亿元投资。

    图片来源:“天府文创云”公众号

    2022年12月,一场持续八天的“实战派报告”刷屏文创人的朋友圈,而这场基于实战的线下课程培训正是2022年度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课程。

    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作为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市金融局于2020年11月挂牌成立的西南地区首个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旨在通过提供持续性的、高质量的文创金融服务和培训,真正成为文创企业家的加油站。

    图片来源:“天府文创云”公众号

    目前,基地已先后举办3届共12期专题线下培训班,以及30多期线上培训课程,携手北大光华、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等高等院校知名教授,国内顶尖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基金机构负责人在内的近80位行业资深导师集中授课,吸引超过600家成都文创企业线下集中参训,线上课程参加人数超10万人次。

    聆听最新“干货”知识,带走最实用的“实战”报告,天府文创云为更多企业家创造了拓宽思路并进一步学习的机会,通过与资深导师的有效沟通和交流,让企业能够达到“所学即所用”。有企业管理者表示,“这是自己在成都上过最顶尖的商学院课程”。

    优质内容传播渠道 赋能文创产业精品“出圈”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更多中小型文创企业能够快速“走出去”,“打响名声”是第一步。而中小型企业或许受困于资金等问题,较难凭一己之力将自身推向“舞台”,而天府文创云的使命则在于为企业去开辟更广阔的天地,让企业“露脸”,才能有机会吸引到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天府文创云在内容板块,重点推出了包括《创史记》《文创狂人》《文创“企”示录》《文创观潮》《文创炼金室》等在内的多个优质原创栏目,聚焦文创企业家、文创从业者以及文创企业等,讲述真实故事,传递企业声音。

    截至目前,《创史记》栏目已推出12期,从估值过亿、获IDG融资的“成都造”体育新星城市绿茵到2年长成“独角兽”的拟合未来,再到被称为“中国Faze”的AG电子竞技俱乐部......每一次与创新企业领军人物的对话,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是一次绝佳的自我展示机会;于之其他文创企业,则是一次又一次见证“他山之石”的视野开拓。

    图片来源:“天府文创云”公众号

    城市因人而兴盛,人因城市而生动。以《文创狂人》栏目为例,“平凡人演唱会”导演冯伟为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普通人搭建起了一个忘我歌唱、自在表达的舞台;“斜杠中年”杜冬讲述了自己的奇幻漂流旅程;“视觉诗人”许燎源谈论了他的“物感”世界......天府文创云用一帧帧细腻的镜头以及一篇篇真挚详实的报道,展现了文创人的气质风貌,更将文创产业蓬勃发展背后的更多“幕后英雄”记录笔下,与优秀者对话,亦能启发之。

    图片来源:“天府文创云”公众号

    同样,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项目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上,天府文创云向读者讲述了“他们为何都选C”的故事,将“成都,值此文创”的核心观点推上业界话题“最高位”,真正展示了成都文创产业的繁荣程度。

    图片来源:“天府文创云”公众号

    记录初创企业成长历程,展望全国文创“活力地图”,梳理文创投融资领域脉络,天府文创云在紧跟时下热点的同时,坚守本位,立足精品定位,为文创企业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资源整合型平台,真正做到深度赋能文创产业,助推更多优质企业“出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诚技术IPO:股东有分歧,投出上市反对票

    下一篇

    最新区域版图:谁是A股“第一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