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 | 电力市场化持续推进,电力分时价值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2:5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12月22日,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场化电力用户2023年度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应高于上一年度用电量的80%,并通过后续季度、月度、月内合同签订,保障全年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高于上一年度用电量的90%。水电和新能源占比较高省份签约比例可适当放宽。

    该通知提出三点:

    1、各地政府部门要考虑2023年本地区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优化时段划分方式,交易时段数量由3-5段增加至5段以上;要充分考虑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安排,约定在现货市场运行期间的负荷曲线形成方式和调整方式;

    2、引导市场交易电价充分反映成本变化;

    3、各地电力主管部门应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出台并动态完善本地区高耗能企业目录清单,高耗能企业交易价格不受燃煤基准价上浮20%限制;高耗能企业与其他企业同场交易的,供应紧张时可优先出清其他企业交易电量;优先推动高耗能用户通过参与绿电交易或购买绿证方式完成消纳责任权重。

    2022年10月,广东省率先对绿电价格区分电能量价格和环境溢价,后续有望在其他地区铺开,绿电的环境价值将更加凸显,同时绿电长协也有助于促进新能源的高比例消纳。

    广东省、江苏省率先进行2023年度电力交易,交易细则不同程度优化,火电、绿电成交电价基本接近上限。两省的交易工作通知中,广东省最大的变化是首次提出了一次能源传导机制,江苏省细化了年度月度交易组织,规定中长期价格可关联当月现货交易加权均价、当月代理购电价格约定价格浮动机制。

    安信证券分析指出,此前,经济托底和投资加码政策密集发布,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我们看好稳经济政策的力度和全年落地成效,基建托底预期强劲。自5月起,基建投资累计增速持续环比提升,一定程度反映出前期政策落地后项目建设进度加快。9月以来,国家多次强调发布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随政策落地实施,Q4有效投资有望持续扩大,基建投资持续提速可期,叠加后续降准落地以及估值体系重建,传统基建及新基建均迎来发展机会,水利建设、城镇化市政建设、抽水蓄能、电力建设细分领域投资规划可观,增速有望超过行业整体增速水平。

    点评:行业方面,电力中长期交易细则进一步优化,有助于提升中长期签约电量,反映电力真实价值,促进火电盈利改善和绿电消纳。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能辉科技

    公司在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发展初期已涉入该领域,自成立之初即布局光伏发电系统技术研发,公司已掌握了光伏电站系统设计、支架设计开发、光伏电站配电系统优化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整体技术方案。近年来,在不断巩固光伏发电领域业务优势的同时,公司对新能源技术持续进行前瞻性布局,不断加大在光伏新能源领域、储能微电网领域、电能替代(重卡换电)智能化控制系统、垃圾热解清洁供热、新能源电站智能运维系统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川财证券

    2、华能国际

    公司火电业务有望迎来修复,同时公司风光新能源发电业务持续快速推进,预计公司未来业绩有望迎来修复,并实现快速增长。

    ——中泰证券

    3、华电国际

    公司以火电+抽蓄为基本盘,参股新能源获成长性收益,参股煤炭享煤电一体化低成本,价值凸显。公司以充当电力系统的压舱石的火电和抽蓄为主业,2021年公司剥离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注入华电新能,参股华电新能31%,享受投资收益。我们认为火电行业逐渐从周期属性走向公用事业属性,估值有待重估;抽蓄新型电力系统重要的储能资产,叠加较高的增速,应当给予成长性估值;参股华电新能,一方面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开支,保证了良好的现金流和资产运营状况,另一方面也能享受到新能源发电成长性的投资收益。

    ——东吴证券

    4、粤电力A

    公司“十四五”规划提出新增1400万千瓦新能源,目前公司在建海上风电项目阳江青州一二期合计100万千瓦预计2023-2024年投产,在建光伏约100万千瓦,广东省明确提出给予2022-2024年投产的海风风电地方补贴,公司青州项目预计获得支持。此外根据公司规划,公司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开发广东、新疆、青海、贵州4省(区)的新能源项目,目前已与新疆图木舒克市、青海海北自治州、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广西贺州市等地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累计签约超800万千瓦,项目储备丰富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动力。

    ——申万宏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54151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动科技: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现名: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公司的客户

    下一篇

    徐家汇:公司下属分、子公司将配合商圈开展“2023年徐家汇迎新购物季”主题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