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十大汽车政策盘点丨利好政策频出 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20:24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今年以来,伴随我国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冲高,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也在加快。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33.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105.4%,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316.5%。截至2022年11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494.9万台,同比增加107.5%。    

    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的加快,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部署各地多向发力、加快推动,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确保到“十四五”末,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8029

    随后在今年7月7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停车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货运枢纽等充电设施建设,引导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围绕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提升城乡地区充换电保障能力、加强车网互动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加强充电设施运维和网络服务、做好配套电网建设与供电服务、加强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国家层面对充电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地方也积极响应,年内多地颁发相关政策加速新能源充电桩布局。如10月13日,上海发布的新一轮《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提出,到2025年,计划建成充电桩76万个,换电站300座,车桩比不高于2:1;适度超前布局加氢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加氢站超过70座,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北京则规划至“十四五”末充电桩的保有量将达到70万台;重庆、四川规划到2025年分别建成充电桩23万和20万台;陕西省规划“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建充电桩达36万个。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全国各省市就发布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文件及公告324份。

    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有观点认为,充电桩发展也迎来新的发展阶段。“2015年至今,可总结为以‘桩’来满足充电需要的阶段,这一‘充时代’即将结束;随着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0万辆,充电网+微电网+储能网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新载体,从而开启‘电时代’;当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0万辆时,行业将迎来以‘站+终端’为链路、充电网深度链接车-电池-能源-用户的‘网时代’。”特来电副总裁、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龚成明认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东莞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汽车加速电动化,充电桩行业正站上发展的风口,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据估算,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1221万辆,充电桩保有量将达506万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增加至3224万辆,充电桩保有量将增加至1466万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2十大汽车政策盘点丨降碳减排政策陆续发布 “碳经济”已成汽车产业链企业发展共识

    下一篇

    2022十大汽车政策盘点丨六部门修改网约车管理办法 行业管理趋向精准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