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针对日本今天涉华举动,刚刚,中使馆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21:49

    每经编辑 李泽东

    12月16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微信号发布“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日本政府发布安保战略三文件涉华消极内容发表谈话”一文。

    今天,日本政府发布新版安保战略三文件,将中国定位为“迄今最大战略挑战”,妄称中国对外姿态和军事活动是国际社会“严重关切事项”,指责中国在台海周边军演发射导弹对当地居民构成“威胁”,并给中方贴上“经济胁迫”等标签。有关说法严重偏离基本事实,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精神,肆意煽动中国威胁,挑动地区紧张对立,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一贯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挑起和参与任何军备竞赛。中国发展与自身国情和周边环境相适应的军力,目的是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一直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担当尽责,中国发展给全球各国带来的是机遇和红利,所谓“威胁”、“挑战”、“胁迫”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中方在钓鱼岛、涉海、涉台等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采取有关举措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不容日方指手画脚、借机生事。

    历史上日本曾步入军国主义歧途,犯下侵略扩张和反人类罪行,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深重灾难。此次日本大幅调整安保政策,强化反击军事能力,不得不令人怀疑日方正在脱离战后和平发展轨道,势必引起所有爱好和平人士的警惕和反对。我们郑重敦促日方汲取教训,不要执迷于利用所谓“中国威胁”放纵自身扩军强武,回到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上来,避免沦为两国关系及地区安全稳定的破坏者、搅局者。

    日本新修订的三份安保文件遭多方质疑和反对

    据央视新闻,12月16日,日本政府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修改后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防卫力整备计划》三份安全保障文件。

    在三份文件通过前后,日本各界人士对此表达了质疑和反对的声音。15日,日本部分宪法和国际政治学者就此在东京都内召开记者会。会上,与会者表示,现在日本正处于选择走和平主义道路、还是走与亚洲邻国对抗与冲突道路的重要节点。以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的防卫政策,背离了日本宪法的和平主义原则,将导致与周边各国关系的恶化,助长军备竞赛,是极其危险的。

    当地时间15日晚,包括多位国会议员在内的数百名日本民众还在东京举行示威集会,反对在新的安保文件中加入拥有“反击能力”等内容。

    日本参议院议员、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表示,反对修改和平宪法,反对违背现行宪法和平精神的安保政策。日本参议院议员伊波洋一表示,日本在强调“安全保障”时,与其强调所谓的“反击能力”和 “战争准备”,更应该通过外交手段,努力避免引发战争,选择和平发展道路。一些抗议民众还表示,日本曾经对中国发动过侵略战争,一定要阻止扩充军备,绝不能重犯历史错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59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招商蛇口:公司股票将于12月19日起复牌

    下一篇

    专家:新冠感染者连续三天抗原阴性,可认为不具备传染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