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次延长股权转让款支付期限 春兴精工回复关注函:不构成实控人对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21:18

    ◎催款方面,上市公司董事会多次向卡恩联特及孙洁晓发送《催收函》,并且持续关注卡恩联特经营情况及孙洁晓的还款能力。但鉴于卡恩联特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孙洁晓所持上市公司股票也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冻结的情形,公司相关人员讨论后,一致同意延长股权转让金支付期限并豁免利息。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2月16日晚,春兴精工(SZ002547,股价4.83元,市值54.49亿元)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针对两次延长控股股东、实控人孙洁晓支付股权转让款期限一事,春兴精工表示,其所欠股权转让款项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该款项形成的历史原因系孙洁晓为解决上市公司经营问题,而受让上市公司难以持续盈利的资产所形成,不属于相关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形。

    据悉,春兴精工于2018年将子公司惠州市泽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泽宏”)100%股权以及所持CALIENT Technologies,Inc.(以下简称“CALIENT”)25.5%股权出售给公司实控人孙洁晓控制的苏州工业园区卡恩联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恩联特”),成交金额4.5亿元,支付期限为36个月。

    但三年后,由于卡恩联特未按时支付交易款项,上市公司决定延长其一年的支付期限。而延期一年后,卡恩联特仍未能按时付款。12月10日,上市公司又公告决定让其再延期一年支付并豁免利息。

    两次延长支付期限

    2018年,春兴精工决定出售惠州泽宏100%股权以及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Chunxing Holdings(USA)Ltd.100%股权的方式间接出售CALIENT 25.5%股权给卡恩联特。上述交易成交金额为4.5亿元,支付期限为36个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孙洁晓同样为卡恩联特的实控人。

    截至2021年11月30日,春兴精工已收到卡恩联特支付的股权转让款5500万元,其中惠州泽宏股权转让款1200万元、CALIENT股权转让款4300万元。

    2021年12月13日,春兴精工公告称,拟延长上述股权转让金及利息支付期限至原定支付期限届满之日后一年内履行。而春兴精工也因此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将构成公司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对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理由等。

    在回复函中,春兴精工表示,鉴于国际经济形势及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卡恩联特经营困难及孙洁晓自身存在多笔股权质押、冻结、拍卖等情形,卡恩联特及孙洁晓向公司申请拟延长上述股权转让金及利息支付期限,并向公司提出拟改以其可支配非现金资产抵偿,上述事项均需经过股东大会批准,是基于客观无法预料的情况变化而协商调整支付期限和支付方式,不存在大股东及附属企业利用控股股东地位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

    截至今年11月30日,卡恩联特剩余未支付的股权转让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合计约4.47亿元(其中本金约3.95亿元,利息约5251.56万元)。

    到12月10日,春兴精工又公告,拟再次延长支付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同时将以资抵债的原两家公司股权资产变更为孙洁晓家族持有的威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马控股”)部分股权。此外,拟豁免孙洁晓原资产出售协议、股权转让协议项下的利息支付义务(截至目前约5251.56万元)。也是因此,12月13日,春兴精工再次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称已多次向实控人发送《催收函》

    12月16日晚,春兴精工对关注函进行了回复。此次,卡恩联特、孙洁晓用以抵偿股权转让欠款的资产包括:12月31日前支付2000万元现金;持有的威马控股部分股权;孙洁晓持有的坐落于上海市长宁区天山支路160号1层027室等、160号2层141室等及168号3层153室等房产。

    据威马控股2022年6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威马控股整体估值约为408亿元。截至目前,孙洁晓家族通过境外公司持有威马控股约3.28%的股权,以此计算,该部分股权总价值约13亿元。此外,孙洁晓持有的坐落于上海市长宁区的房产,目前预估价值在5000万元~6000万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根据记者从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查询到的信息,上述房产曾被司法拍卖,起拍价为4960万元,评估价为8378.3万元。

    上市公司认为,虽然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无法披露威马控股股权与房产详尽准确的评估价值,但是根据现有的资料判断,上述资产分别可以抵偿卡恩联特、孙洁晓所欠股权转让款约3亿元、6000万元。

    催款方面,上市公司董事会多次向卡恩联特及孙洁晓发送《催收函》,并且持续关注卡恩联特经营情况及孙洁晓的还款能力。但鉴于卡恩联特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孙洁晓所持上市公司股票也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冻结的情形,公司相关人员讨论后,一致同意延长股权转让金支付期限并豁免利息。

    春兴精工表示,本次债务是孙洁晓为支持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而受让上市公司难以持续盈利的资产所形成。从置出资产的后续经营情况来看,若相关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体系内,则因标的所处行业波动、中美贸易摩擦、经营不善产生的亏损将由上市公司承担,而孙洁晓及关联方亦未通过处置置出资产而获利。从结果来看,资产置出行为并未损害公司利益,反而减少了公司可能的亏损。此外,本次豁免利息并非直接豁免,而是仅在关联方如约完成以资抵债交易的前提下,公司才同意豁免,若关联方无法依约还款,相关利息仍然保留并累计计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方医院专家解析:老年、中青年、婴幼儿在哪种情况需入院?自行用药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

    最新!张志宽被“双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