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事长表态将促成终止投资,万里石千万投资标的或遭“夺走” ST开元已开价5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21:04

    ◎12月16日晚间,ST开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沙麓元能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麓元能材)拟以5000万元增资入股厦门资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生环保)。资生环保是一家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商。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自从变更了总经理后,职业教育上市公司ST开元(SZ300338,股价4.86元,市值18.79亿元)在新能源产业的投资上十分活跃。12月16日晚间,ST开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沙麓元能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麓元能材)拟以5000万元增资入股厦门资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生环保)。资生环保是一家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另一家上市公司万里石(SZ002785,股价30.72元,市值61.79亿元)在去年9月曾宣布出资1000万元增资资生环保。时至今日,万里石的投资尚无进展。而在ST开元拟投资入股的情况下,作为资生环保间接股东的胡精沛表示将促使万里石终止投资;胡精沛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万里石第一大股东、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万里石当初掏1000万元,拟拿到的股权比例为20%,而ST开元此次增资5000万元拟拿到的股权比例也是20%。

    ST开元又要投资新能源产业

    据ST开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麓元能材拟与厦门颐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亚环保)、湖南埃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格环保)、厦门海峡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基金)、陈刚、胡精沛和资生环保签订协议,对资生环保增资5000万元并参与其经营管理。增资金额中933.3325万元作注册资本,所余部分4066.6675万元为资本公积金,增资后麓元能材持有资生环保20%的股权。

    资生环保成立于2019年6月,注册资本为3733.33万元。目前,颐亚环保、埃格环保、海峡基金分别持有该公司53.5715%、35.7142%、10.7143%股权。陈刚为资生环保实际控制人,胡精沛为资生环保第一大股东颐亚环保的第二大股东。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据悉,资生环保定位于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商,通过自有技术、合作技术对卤水及回收资源进行提炼加工,生产电池级锂、镍、钴产品销售给新能源电池生产商,作为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中的中间环节获取生产加工利润。

    2021年度,资生环保营业收入为204.13万元,净亏损793.39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资生环保营业收入为2177.64万元,净亏损335.57万元。截至第三季度末,资生环保净资产为1753.51万元。资生环保承诺,其2023年度至2025年度累计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

    对于此次投资,ST开元称,旨在完善公司储能产业布局,打通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确保进入新能源行业并快速达产。

    此前,ST开元主要从事职业教育业务。今年10月以来,ST开元开始大举投资储能业务。10月中旬,公司宣布拟参与设立长沙开元商业储能有限公司,布局储能业务。11月中旬,公司宣布麓元能材与中南大学签署《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双方将共同参与研究开发锰基氧化物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备技术开发项目。

    ST开元经营上的转变与公司总经理的变更有直接关系。公司在9月初变更了总经理,由私募老总于扬利出任总经理;据上市公司所称,于扬利“专注储能电池新材料技术研究与投资”。

    万里石董事长表态将促使公司放弃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14日,万里石曾公告称,拟以1000万元增资资生环保,占目标公司总股本的20%。公司董事长胡精沛担任资生环保的董事,故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万里石披露,资生环保当时的注册资本为3333.33万元,由颐亚环保、埃格环保分别持股60.0001%、39.9999%。万里石对资生环保共投资1000万元,其中833.332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166.667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此次增资后,颐亚环保、埃格环保、万里石将分别持股48%、32%、20%。

    截至2021年6月末,资生环保的净资产为2055.82万元。2020年度,资生环保无营收,净利润亏损483.05万元;2021年上半年,资生环保营收为107.68万元,净利润亏损275.48万元。

    对于增资资生环保,万里石称旨在获取财务投资收益,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万里石对资生环保的增资并无实质性进展。以ST开元对资生环保的投资情况分析,资生环保的投后估值达到了2.5亿元。如果万里石的千万元增资完成,其无疑也能享受到资本红利。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ST开元公告,公司方面向资生环保增资有多个前提条件,其中第一条便是“胡精沛促使万里石董事会做出终止对目标公司(即资生环保)增资的决议”。

    截至9月30日,胡精沛为万里石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是该公司董事长。根据万里石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复),在此次定增发行完成后,胡精沛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476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招商蛇口:拟购买南油集团24%股权和招商前海实业2.89%股权

    下一篇

    太平洋给予南网科技买入评级,发布新产品,科技属性日益加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