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预判:我国智能座舱已进入协同智能阶段,终将成为“第三生活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16:37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12月16日,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与同济大学HVR Lab(人车关系实验室)共同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汽车智能座舱典范研究白皮书》显示,当前汽车的智能语音交互体验不断升级,不过智能座舱美学设计仍有进步空间,未来智能座舱的发展趋势或将集中于沉浸式影音体验方面。

    同时,J.D. Power和HVR Lab还发布了华舆奖·2022中国年度典范智能座舱评选结果,蔚来 ET7、小鹏 G9、高合 HiPhi X、上汽大众 ID.6 X、智己 L7、理想 L9、凯迪拉克 LYRIQ锐歌、AITO 问界M5、广汽传祺 M8、特斯拉 Model Y等十款车型获评。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据了解,该研究使用智能座舱综合指数,包含了智能化消费者之声VOC (Voice Of Customers) 体验指数、C-HVR( China-Human Vehicle Relationship )客观评价指数和专家评审的前瞻性指数,分别评测智能座舱的用户体验、可靠性以及其创新性,最终10款车型从60余款海选车型中脱颖而出。

    研究显示,当前中国智能座舱水平已经跨越了单点智能的阶段,进入到了协同智能的阶段,能够多功能、跨场景合作以完成用车过程中特定的复杂任务,并初步形成智能闭环。未来,智能座舱将会向整合智能和生态智能的方向发展,最终形成以车辆为核心主体,多方参与为消费者在空间和时间提供移动出行的立体解决方案,智能座舱终将成为“第三生活空间”。

    “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中国汽车产业凭借智能化,网联化的优势不断加深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影响力,智能座舱将成为中国车企向全球汽车产业进军的助推利器,但在‘出海’的征程中,车企仍需思考如何更智慧地走出去,因地制宜地适配海外消费者需求才能成为制胜的关键。”J.D. Power中国区总裁苏骏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凤鸣:股东累计质押情况

    下一篇

    瑞松科技:股东股份协议转让暨权益变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