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药店购药不查核酸,门诊、急诊绿码通行!北京通报,涉及公交、地铁!楼里反复出现阳性咋办?官方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3 00:16

    每经编辑 段炼    

    CFF20LXzkOwnCFJYAaHbKp4EgUpT4hkJDaplVIRGeOcR5uLOWAevtHibwj6HGjn3MoT1WQ6Thiaqpy9NpkpvGTfg.jpg

    自国务院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公布以来,近期已有多地调整了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地方公共交通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北京:不得拒绝

    无48小时核酸证明的乘客乘车

    据北京日报,12月2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738例,其中,隔离观察人员1615例、社会面筛查人员123例;朝阳区434例,通州区320例,大兴区282例,丰台区106例,昌平区100例,海淀区90例,石景山区77例,经开区54例,东城区53例,西城区39例,密云区37例,房山区、顺义区各33例,怀柔区24例,平谷区21例,门头沟区20例,延庆区15例;危重型1例、重型1例、普通型14例、轻型332例、无症状感染者1390例

    北京市疾控提示,当前本市疫情持续发展,各区差异化明显,要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根据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评估风险,聚焦防控重点,分区分级分类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对病例聚集街乡的统筹支持,结合疫情态势,优化防控措施,狠抓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再次提醒市民朋友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去风险区域,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非必要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12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优化乘车管理措施。自12月5日(星期一)首班车起,公交、地铁运营企业在核验健康信息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

    市疾控提示,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发热、咽痛、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合理安排时间和路径,尽量避免乘车高峰,有序上下,不拥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确认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确保同时遮盖口鼻和下巴并压实鼻夹,打喷嚏、咳嗽时不要摘下口罩;减少与他人交谈,不喝水、不进食,尽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到达目的地后,及时在流动水下采用“七步洗手法”清洗手部,保持手卫生。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州本轮累计感染16.27万

    市民购药不查核酸

    在12月2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本轮疫情广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16.27万例,无症状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约9成,重症、危重症仅4例,无死亡病例这说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明显低于之前的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

    7KcgpBE2JbrvwVXryOvMI3wrYoHiayoEurldF74XFyW7pKAURd4f48yD3qUWJeuHOBUzicsZN8zMZn087XWFibfUQ.png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指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以来,关注到这两天市民群众的购药需求比较大,比如12月1日监控发现市内零售药店感冒、发热类药品1天的销售记录达10万条,是平日的2.5倍。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部署新形势,近期围绕药品和医疗器械开展“保供应稳价格”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购药需求。

    7KcgpBE2JbrvwVXryOvMI3wrYoHiayoEul22baIqB3V1dCyB3ytsX4icofnRcA2oql8leIUB3nZibLibhc3IRnkvxg.png

    从12月1日起,市民朋友到药店购药,包括购买《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内的37类药品,不再查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只需佩戴好口罩,测温、扫码,出示健康码绿码就可以进入药店购药。

    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发言人张屹通报,即日起,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人院。发热门诊尽可能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充分发挥前期114家规范化发热门诊作用,强化发热门诊医务人员配备,优化候诊区设置和就诊流程,对就诊患者开展核酸检测和分级分类诊疗。

    7KcgpBE2JbrvwVXryOvMI3wrYoHiayoEuOe0TKVicrMuDCAXeeGWEFUaXbKrZm9o3raPvUH56lTpkA7JLVlJHGgQ.png

    此外,张屹表示,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请广大市民朋友做好个人防护和家中老人、儿童的健康监测。倡导在家配备家庭药箱,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请联系社区家庭医生首诊,或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地明确:

    乘坐公交、地铁不再查核酸

    此外,成都、天津、广州、石家庄、贵阳、大连等地均已取消乘车查验核酸证明。

    四川成都

    据成都市卫健委官微12月1日晚消息,目前,成都市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国家防控方案第九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采取更为科学精准的防控手段,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对于市民进入公共场所的最新查验要求,成都市卫健委表示,市民进入医疗机构,需按医疗机构规定出示核酸阴性证明。主动出示健康码绿码,测体温、扫场所码,即可进入其他公共场所及乘坐公交、地铁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天津

    12月2日,天津地铁通告:乘车取消查验72小时核酸证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即日起乘坐天津轨道交通,取消72小时核酸证明查验。请您配合查验健康码、扫场所码、测量体温进站乘车,全程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

    广东广州

    12月1日,广州地铁方面表示,目前,进站搭乘地铁无要求出示24/48/72小时的核酸结果,但需要扫车站现场的场所码,显示场所码绿色通行凭证方可进站乘车,黄码、红码均是不能进站的。同时,进站要配合体温检测,体温异常也是不能进站乘车的。广州公交方面也表示,乘坐公交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但上车需要查验健康码,显示绿码方可乘坐。

    河北石家庄

    自11月15日起,石家庄地铁和公交已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但仍需持健康码绿码。

    据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公司、石家庄市公交公司的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市民乘坐地铁、公交已不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只要现场扫“场所码”,显示为“绿码”后即可正常乘车。

    河南洛阳

    11月15日,洛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相关通知,要求“有序恢复经营活动”,自11月15日起,在洛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除进入各级机关、学校、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等地仍需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洛阳其他公共场所也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仍要扫“场所码”、测体温、佩戴口罩。

    贵州贵阳

    贵阳地铁、公交方面表示,目前乘坐贵阳地铁和公交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扫“场所码”。

    辽宁大连

    目前,在大连乘坐公交和地铁无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据了解,自今年9月16日起,大连市要求全市公交运营车辆和地铁进出站口按要求张贴“场所码”,乘客可使用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功能扫 “场所码”,凭通行码乘车,此政策未变,乘客乘车依然是扫“场所码”进站上车,但无需查看核酸证明。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事关隔离政策、封控时长等

    官方最新回应

    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指出,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权威回应。

    1.问:目前出现不少核酸检测“混阳”的人群,对于他们当中的阴性人员,隔离时间和政策怎么规定?

    答:“十混一”核酸检测出现阳性的群体中,如单检复核后,确认该人员为阴性,应及时判定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一般24小时内可作出判断,不是密接的话,立即解除隔离

    2.问:为了加强防控,把楼门封死行不行?

    答:不可行。严禁采用硬质围挡等封堵楼宇通道,不能用“一锁了之”的办法。若基层社区管理者、小区物业管理者存在封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通道等行为,首先就已经违反了消防法的有关规定

    同时,在医院等重点地区周边实施“一刀切”式硬性隔离、设置路障也不可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是违法行为

    北京市近日已要求,严禁采用硬质围挡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临时管控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郑州市要求,严禁对安全通道封门上锁,严禁在封控期间设置路障等影响急诊车辆通行,不得在医院周边实施“一刀切”式硬性隔离。广州市要求封控道路的障碍物应能及时移除或开启,保障消防车辆正常通行;封控楼栋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应能及时方便开启,保障人员疏散,不应以烧焊、上锁等方式封闭,时刻保持生命通道畅通。

    3.问:楼里反复出现阳性,封控时间是否不断延长,如何执行?

    答:假如楼里反复出现阳性,说明持续存在社区传播风险,这种情况不符合解封条件,的确可能会延长封控时间。但只要符合解封条件,就要及时解封。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风险区域范围可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动态调整。

    根据方案,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且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同时,疫情处置过程中,如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造成的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划定风险区。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国基金报、新华社、红星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联邦安全会议

    下一篇

    刚刚,许家印现身!现场视频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