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月汽车公司市值榜丨国内外车企“涨”字当头,“蔚小理”强势反弹,特斯拉表现欠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18:26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月,汽车类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涨”势喜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79家汽车类上市公司(涵盖21家跨国整车企业、29家国内整车企业、19家国内零部件公司、10家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中,除停牌企业外,有69家企业实现了市值“飘红”,占比超八成,表现远优于10月。

    具体来看,21家国际车企延续了10月的回暖表现,而实现市值环比增长的企业也增至18家。其中,极星(PSNY,股价7.07美元,市值149.1亿美元)市值环比增长超60%,涨幅居首;沃尔沃汽车(VOLCAR-B.ST,股价5.01美元,市值155.7亿美元)则位列该板块涨幅榜第二位,市值环比增长20.77%。

    国内方面,无论是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还是经销商集团,多数企业都一改此前回调的状态,整车企业和经销商集团更是全线“飘红”。

    Wind数据显示,11月,在记者统计的58家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中,有20只个股股价涨幅超20%,仅有6只个股股价出现下滑,其中1只个股跌幅超10%。58家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市值合计环比增长约4856亿元,比长城汽车(SH601633,股价32.08元,市值2886.01亿元)和上汽集团(SH600104,股价15.087元,市值1761.87亿元)的市值之和还多。

    美联储加息步伐放慢 国际车企“应声上涨”

    11月,21家国际车企延续了10月的表现,有18家企业市值出现环比上涨,占比超85%,但21家汽车企业市值合计环比减少229.6亿美元。其中,特斯拉(TSLA,股价194.70美元,市值6057.1亿美元)市值跌幅较大,为14.43%。

    11月全月,主要美股指都连续第二个月累计上涨。10月涨近14%创1976年1月以来最大月涨幅的道指累涨5.67%,10月累涨8%的标普累涨5.38%,10月涨近4%的纳指和纳斯达克100分别累涨4.37%和5.48%,10月涨超11%的罗素2000累涨2.04%。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证实,该行或将在12月放慢加息步伐。鲍威尔在演讲中表示,放慢加息步伐的时机点可能落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他解释称,现在的央行利率已接近抑制水平,足以使美国通胀率持续下降,这个时候放慢加息是有意义的。

    鲍威尔还表示,不希望让加息压垮经济。他称,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FOMC会议上放缓加息步伐。就业增长速度良好,超出了容纳人口增长所需的速度。对此重磅表态,市场也做出了相应的反应,美债、美股集体走高。

    欧洲市场方面,在鲍威尔暗示将放缓加息步伐之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及多数主要股指均出现了上涨。自从美联储在10月中旬首次暗示转变立场以来,欧洲股市已经反弹超过17%。

    在此背景下,丰田汽车(TM,股价147.66美元,市值2014.7亿美元)、保时捷(P911.DE,股价113.14美元,市值1030.7亿美元)、大众集团(VOW3.DE,股价146.48美元,市值872.1亿美元)、奔驰(MBG.DE,股价67.43美元,市值721.3亿美元)、宝马集团(BMW.DE,股价89.48美元,市值588.9亿美元)、通用汽车(GM,股价40.43美元,市值574.3亿美元)、福特汽车(F,股价14.08美元,市值566.0亿美元)等企业的市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相比之下,特斯拉、Rivian(RIVN,股价31.48美元,市值27.80亿美元)、Lucid Motors(LCID,9.83美元,市值16.51亿美元)三家美国造车新势力则出现了市值的环比下滑。其中,特斯拉市值蒸发最多,也使得国际车企板块总市值相比10月减少。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值得一提的是,The Quantamental Investor作者Ahan Vashi表示,特斯拉的股价自去年11月以来已腰斩,与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等主要股指相比,其表现越来越糟糕。特斯拉CEO马斯克每天在推特上发布滑稽的动作,而许多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似乎都在想卖出特斯拉的股票。据悉,特斯拉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37%。

    A、H股齐头并进 国内车企全线“飘红”

    11月,国内整车企业股价一改此前回调的状态,整体翻红。在记者统计的32只国内汽车上市公司个股中,除停牌企业外,全部实现股价环比增长,这些国内整车上市公司11月市值合计环比增加了4030.36亿元。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从大盘来看,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小幅低开后维持震荡,临近尾盘资金抢筹明显,截至收盘,沪指涨0.05%,深证成指涨0.18%,创业板指涨0.24%。至此,11月A股完美收官,其中,沪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8.91%、6.84%和3.54%,均结束月线4连跌。

    个股方面,长安汽车(SZ000625,股价13.57元,市值1045.61亿元)、一汽解放(SZ000800,股价8.9元,市值414.15亿元)、众泰汽车(SZ000980,股价6.29元,市值318.85亿元)、宇通客车(SH600066,股价7.76元,市值171.8亿元)等个股的11月市值环比涨幅均超10%。其中,众泰汽车11月市值环比增长了43.68%,领衔A股的整车板块。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11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众泰汽车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众泰汽车将从海外公司引进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并且可以确认的是,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更加先进。”而该报道发布后,让众泰汽车股价在11月3日~11月11日的7个交易日实现6连板。7个交易日内,众泰汽车股价涨幅超58%。不过,众泰汽车官方发布澄清公告对上述传闻予以否认,并认为股价异动主要与公司股票“摘帽”有关。

    相比于A股,港股汽车股的涨幅更为强势。11月,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联袂大涨,月涨幅分别超过26%和33%,同期上证指数涨幅还不到9%。据了解,11月以来,南向资金保持大幅流入港股状态,月港股通累计成交金额501.65港元,其中22个交易日有14日买入,有效提升了港股市场的流动性。

    有分析称,相比A股,港股的机构投资者属性使得港股对基本面更为敏感,当国内稳增长预期信号逐渐明朗的时候,港股就能表现出更大的弹性。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10多年间,港股、A股盈利同时上修的阶段,港股弹性确实更大。

    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HK2015,股价82.5港元,市值1719.78亿港元)、蔚来(HK9866,股价94.0港元,市值1570.23亿港元)、小鹏汽车(HK9868,股价37.95港元,市值654.23亿港元)、零跑汽车(HK9863,股价22.05港元,市值251.97亿港元)11月港股市值分别增长了46.45%、17.00%、33.13%和24.08%。此外,吉利汽车(HK0175,股价11.48港元,市值1154.54亿港元)、东风集团股份(HK0489,股价4.55港元,市值392.03亿港元)等个股表现也可圈可点。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东莞证券认为,临近年末,多地纷纷出台促消费政策,其中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成重要抓手之一。继以新能源龙头为代表的车企开启降价后,车市促销力度加大。加上购置税等优惠政策临近尾声,仍有望刺激潜在需求释放,全年有望实现稳增长目标。

    零部件企业表现不一 先导智能跌超10%

    相比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板块未能实现全线“飘红”,但也有近七成的企业实现市值环比增长。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11月19家零部件企业中有13家实现市值环比增长,总体市值合计环比增加471.54亿元。

    其中,科力远(SH600478,股价11.0元,市值182.18亿元)、孚能科技(SH688567,股价27.0元,市值326.88亿元)和鹏辉能源(SZ300438,股价73.40元,市值338.59亿元)三家公司在11月均实现了市值环比增长超20%。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11月,科力远发布股权激励草案,拟向不超过280人授予1.2亿份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7.22%,业绩考核指标为2023年营收不低于60亿元,2023年~2024年累计营收不低于150亿元,2023年~2025年累计营收不低于280亿元。实施股权激励有助于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助力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孚能科技方面,其于11月9日披露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成功发行A股股票,确定发行价格23.70元/股,认购总股数1.4亿股,此次定增总金额33.18亿元。孚能科技表示,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将同时增加,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公司整体资金实力和偿债能力得到提升,资本结构得到优化。

    跌幅方面,先导智能(SZ300450,股价43.76元,市值677.99亿元)成为11月唯一一家市值跌幅超10%的零部件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先导智能进入11月下旬之后,股价整体遭遇了一波回调,11月28日收盘,先导智能股价报43.49元/股,创60日新低。而在11月25日,先导智能还被深股通减持334.29万股,最新持股量为3.65亿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23.31%。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科大讯飞(SZ002230,股价32.97亿元,市值772.12亿元)11月市值则环比下滑了7.94%。科大讯飞11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26.61亿元,同比增长16.50%;归母净利润4.20亿元,同比减少42.34%;扣非归母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减少17.04%。

    尽管表现不一,但总体来看汽车零部件板块仍呈向好趋势。中原证券表示,自主品牌市占率不断提高,结构制胜,看好自主崛起主线。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兴未艾,建议持续重点围绕细分领域龙头布局,电动化、智能化赛道的优质零部件公司。

    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板块“买入”评级。当前市场存在对明年需求、销量等悲观情绪放大的风险,预计市场或高估销量承压风险,低估业绩下修风险。其预计随着悲观情绪逐步消化,前期跌幅更深的企业或在反弹阶段具备更高弹性。

    经销商资本市场“火热” 终端市场却“遇冷”

    11月,国内1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同样整体“飘红”。其中,正通汽车(HK1728,股价0.51港元,市值14.82亿港元)以市值环比增长63.14%领衔该板块。值得注意的是,正通汽车也获得股东的增持。正通汽车股东张梅在11月1日和29日两次增持了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5.99%上升至6.05%。

    美东汽车(HK1268,股价15.8港元,市值198.8亿港元)则以市值环比增长43.73%的成绩位列该板块涨幅榜的第二位。高盛发布研报称,美东汽车方面透露,其收购追星汽车后,经营效率提升,存货周转率明显加快,新车销售利润率提升,预计到2022年底将改善至与集团水平持平。管理层表示,保时捷品牌的收入贡献从2021年的23%显著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3%,且2022年全年有望实现超50%的总收入贡献。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排在汽车经销商板块市值涨幅榜第三位的是永达汽车,其市值环比增加38.03%。总体来看,11月,汽车经销商板块中仅广汇汽车(SH600297,股价2.22元,市值180.07亿元)未能实现市值环比增长超10%,为9.22%。而1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11月市值合计较10月增加354.04亿元。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与A股和港股大盘表现有关外,不少消息的出现也刺激了该板块的表现。例如,11月30日,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市场传闻称,“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延续原来50%,燃油车免购置税完整延续。”当日,汽车经销商板块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

    需要关注的是,车购税减免政策对燃油车市场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使得燃油车销售目前还能保持正增长。“若没有该政策推动,今年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表现会非常惨烈。”乘联会方面认为。

    尽管汽车经销商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在终端市场却不如预期。11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2022年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仅次于今年4月。参照来看,今年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

    进入11月,由于多数经销商闭店影响正常运营,消费者购车需求释放受阻,流通协会方面预计11月汽车终端销量为170万辆左右。

    流通协会方面称,进入12月,购置税补贴和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结束,而且明年春节提前至1月中旬,年底的消费者购车需求将集中释放。不过,多数经销商对12月市场判断较为悲观,认为车市很难再现往年年底的热度,出现翘尾行情的可能性极大降低,汽车经销商集团或仍将承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512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得利斯:公司全资子公司同路热电以电力、蒸汽供应为主要经营业务

    下一篇

    深桑达A:目前蓝信与中国电子云的业务协同正在稳步推进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