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功集团等九公司破产重整新进展:委托浙金信托为其设立破产重整服务信托 预计规模1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21:55

    日前,浙金信托公众号发布信息,11月28日,柯桥区人民法院裁定批准《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其中,由浙金信托担任受托人的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破产重整服务信托正式成立生效,预计信托规模155亿元。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日前,浙金信托公众号发布信息,11月28日,柯桥区人民法院裁定批准《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标志着由浙金信托担任受托人的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破产重整服务信托正式成立生效,预计信托规模155亿元。

    资料来源:《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公司重整计划(草案)》

    据介绍,该破产重整计划引入“重整投资+服务信托”新模式,在重整核心资产的同时将剩余资产委托浙金信托设立“浙金-精功集团破产重整服务信托”,将旗下上市公司部分股份、非上市企业股权、应收账款债权等财产交付服务信托,实现特定资产清理、确认和处置。

    成立于1968年的精功集团,总部位于浙江绍兴,巅峰时期的精功集团曾一度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但2019年下半年,精功集团发生实质性债务违约,精功集团及其实控人寻求重组方案,但仍无法解决流动性危机,最终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

    信托服务费450万元、预计规模为155亿

    记者查阅该重整计划《草案》,据了解,重整计划将采取“核心资产整体重整、非核心资产单独处置”的重整模式。

    公告透露,经管理人调查及与前期意向投资人交流,发现债务人存在产业多元,对外投资复杂,再融资能力丧失等多重问题。但同时,债务人不存在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情况,债务人债务风险一定程度上与上市公司隔离。基于上述特点,招募过程中,意向重整投资人均聚焦会稽山(SH601579,股价12.32元,市值61.27亿元)、精功科技(SZ002006,股价27.67元,市值125.94亿元)、精工控股(SH600496,股价4.24元,市值85.55亿元)等较为“清洁”的产业与投资,但对于以债务人现状实施整体重整兴趣不大。故以债务人主体为基础,以现状实施整体重整的模式,经市场检验后,缺乏可行性,也不利于债务人核心产业继续健康、持续发展。

    因此,通过资债梳理、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等前期工作,本次重整采取“核心资产整体重整,非核心资产单独处置”模式实施重整。

    重整范围资产将全部由重整投资人直接实施现金收购,非核心资产通过管理人继续处置变现及设立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等方式处置。精功集团等九公司主体暂予以保留,股权全部调整至精功集团金良顺名下,用于进一步配合资产处理及或有债务清理。完成相应处置工作且条件允许情形下,将对法人主体资格予以清算注销。

    计划设定的交易结构图

    资料来源:《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公司重整计划(草案)》

    具体重整路径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重整核心资产由重整投资人整体重整。重整投资人以45.62亿元为对价支付重整资金,并有条件取得重整核心资产。

    第二部分为留存资产由管理人继续处置归集。尚未处置完毕的金桥大厦、精工大厦等部分非核心资产,暂留存债务人名下。因处置成本、过户限制等原因,由管理人继续处置归集偿债资源,变现后,管理人适时依法予以分配。

    第三部分为剩余非核心资产及其他权益设立破产重整服务信托。重整主体将作为委托人委托浙金信托设立两个破产重整服务信托,分别为服务信托1号和服务信托2号。

    第四部分为重整主体实施保留与注销。为重整计划执行之目的,精功集团等九公司股权全部调整至金良顺名下,主体继续存续至少五年,用于安排承载相关资产的处置,同时,相关主体保留将用于处理或有负债及其他债务,在资产处置和偿债完毕后清算注销。

    浙金信托参与的破产重整服务信托位于第三部分。《草案》提到,为提高重整程序运行效率,促进重整核心资产交易,合理规划重整处置成本,高效处置重整主体资产,避免偿债资产因快速变现而价值贬损,故引入专业机构协同配合,通过设立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的方式,在服务信托项下实现特定资产清理、确权和处置等工作。

    据悉,该破产服务信托将分为服务信托1号和服务信托2号。重整主体拟向服务信托1号交付信托财产为会稽山2.98%的流通股股份和精功科技1.17%的流通股股份;重整主体拟向服务信托2号交付的信托财产包括非上市企业股权、应收账款债权、货币资金以及重整主体在服务信托2号生效后向服务信托2号追加交付的其他信托财产。

    在收费机制和费用承担上,受托人因处理信托事务发生的信托费用由信托财产承担。主要包括,受托人在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的预计存续期限内拟收取的信托报酬和服务信托设立阶段的费用450万元。另据浙金信托引用的行业消息显示,预计该信托规模为155亿。

    新分类下的破产重整信托

    成立于1968年的精功集团,总部位于浙江绍兴,产业涵盖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等,并且拥有精工钢构、精功科技、会稽山三家上市公司。2019年下半年,精功集团发生实质性债务违约,并于当年9月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

    据悉,今年4月,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公司管理人公告招募重整投资人,中建信缴纳保证金并正式报名,成为唯一一名意向投资人。

    “若重整计划能够全面执行,债务人核心产业得以健康稳定发展,精功集团等九公司重整资源价值可实现最大化。债务人财产将全部用于归还债务,债权人受偿情况将不低于清算状态下受偿比例,通过引入破产重整服务信托,以向债权人分配信托受益权的方式解决短期无法变价财产或具有远期运营价值资产的保值增值问题,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权益。”《草案》提到。

    近年来,多家信托机构均有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落地,包括中信信托、光大信托、紫金信托等等。

    比如,今年4月份,海航集团相关破产重整案四个重整计划全部执行完毕并获得法院裁定,风险处置工作基本结束,此次破产重整计划由中信信托和光大兴陇信托组成的联合体为信托受托人,成立破产重整专项服务信托。

    近期已有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公司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新的信托业务将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其中资产服务信托包括了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

    普益标准发文分析认为,传统业务中信托公司参与破产重整项目的方式主要为以融转投,信托公司利用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传统业务优势。但信托公司以“金主”角色参与困境企业风险化解的业务模式恐难以为继。

    新分类框架下,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隶属于资产服务信托分类下,拥有明确的“服务提供方”角色定位,通过提供信托收益分配实现债权清偿的实质,最终达到受益人作为债权人享有的债权金额相应减少的结果。

    普益标准在该文中分析指出,“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作为监管倡导的信托本源业务,在困境企业风险化解需求旺盛的市场环境下,拥有极大的展业空间与机遇,信托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及管理优势,能够将该业务打造为自身长期合规的本源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2001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六封!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收到含有爆炸物的信件

    下一篇

    银保监会启动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4家机构10省市入选 试点期限1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