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FTX创始人公开亮相:身家一度高达260亿美元, 现仅剩10万美元和一张信用卡,对爆雷“一问三不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7:07

    ◎“我犯了很多错误,”FTX创始人弗里德表示,“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来扭转一些事情。我从来都没有试图欺骗任何人”。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85783

    自FTX数字货币交易所爆雷引发币圈“雷曼事件”之后,一系列重大的谜团仍悬而未决。创始人山姆·班克曼-弗里德 (Sam Bankman-Fried)的首次公开亮相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当地时间11月30日,远在巴哈马群岛的弗里德通过视频远程参加了《纽约时报》的DealBook峰会。这次高端论坛的参与嘉宾包括扎克伯格、泽连斯基和耶伦等重磅人物。在FTX事件爆发后,不少人原以为声名扫地的弗里德会缺席这次活动,但他最终还是不顾律师的建议,决心用这个场合来为自己辩解。

    这位30岁的“币圈神童”身家一度高达260亿美元,但他在活动上表示,自己现在只剩一张信用卡和10万美元的存款。“我犯了很多错误,”弗里德表示,“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来扭转一些事情。我从来都没有试图欺骗任何人”。

    不过让外界失望的是,在约一个小时的采访里,弗里德除了不断道歉、承认管理失误之外,对FTX和关联交易公司Alameda如何导致崩盘的情况可谓“一问三不知”

    弗里德表示,自己也是在11月6日行业媒体Coindesk爆出Alameda的资产负债表后才发现Alameda持有大量FTT(代币)头寸,在此之前他一无所知。

    FTX和Alameda都是由弗里德创立的,而FTT是FTX交易所发行的代币。Coindesk的报道发出之后引发了投资者的提现挤兑,并最终导致FTX在11月11日申请破产保护。

    “和大家一样,我真正意识到存在问题是在11月6日,当我看到曝光后的资产负债表时,我才发现Alameda持有如此庞大数量的FTT头寸,并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弗里德表示。

    当主持人问到为什么他和FTX能够使用客户资金时,弗里德同样表示不知情:“我没有在管理Alemeda,我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他们的头寸规模。所有这一切我都是在过去一个月(破产前的几天)才知道的。”

    在主持人的进一步追问下,弗里德表示,这是因为2019年以前,FTX没有自己的银行账户,因此有些想给FTX转钱的客户就会把钱汇到Alameda的账户上。他再次强调,自己没有故意套取客户资金给Alameda进行风险投资。

    活动现场,主持人还念了一封损失了200万美元积蓄的投资者的信。弗里德表示,FTX的美国平台资金是充裕的,FTX US的客户能够取回被冻结住的加密货币资产,但国际客户就说不一定了

    身在巴哈马群岛的弗里德正面临巴哈马和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不过他表示,并不认为自己会承担刑事责任,“现在我最关心的是因我而受到伤害的客户,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并不重要,这也不是我所关注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正业科技: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正业新材有限公司的光伏焊带项目首批生产设备已投产运营,小批量供货

    下一篇

    有半导体芯片设计和制造业务吗?天喻信息:目前没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