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丨兆新股份董事长李化春:解决债务问题后轻装上阵 剩余债务余额约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5:18

    ◎兆新股份曾因高息债务影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面临退市风险警示。会后,兆新股份董事长李化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前面临高额的债务问题,正在逐年解决,剩余债务余额约为5亿元。“把债务解决后,企业经营和盈利基本都正常。”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30日下午,兆新股份(SZ002256,股价2.62元,市值49.32亿元)2022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公司会议室召开,会上审议了《关于签订〈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兆新能源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搬迁补偿协议〉的议案》。根据当晚的公司公告,该议案已表决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兆新股份第三次对相关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发进行商讨。前两次开发为何进展不利?此前存在的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大会上,兆新股份董秘刘公直进行了解答。

    兆新股份曾因高息债务影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面临退市风险警示。会后,兆新股份董事长李化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前面临高额的债务问题,正在逐年解决,剩余债务余额约为5亿元。“把债务解决后,企业经营和盈利基本都正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城市更新项目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兆新股份拥有的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兆新能源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于2018年申报获批,并列入《2018年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单元第九批计划》。

    此前的10月26日晚间,兆新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与深圳市灏月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灏月控股”)共同成立有限合伙企业,联合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其中,上市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8亿元,占比45%;灏月控股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2.2亿元,占比55%。在11月25日召开的2022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投资设立合伙企业的议案已获得通过。

    11月11日,兆新股份披露了关于签订《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兆新能源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搬迁补偿协议》的公告,公司将与新设合伙企业签订搬迁补偿协议,就公司城市更新项目更新范围内全部土地使用权及物业权益,新设合伙企业予以补偿的搬迁补偿款总价为1.8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1月和2020年12月,兆新股份曾两次与外部企业签署协议,对该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开发,而后均宣告终止。

    也就是说,这已经是兆新股份第三次尝试对相关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开发。前两次开发为何进展不利?此前存在的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

    大会上,兆新股份董秘刘公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此前由于该地块的压覆矿未能及时解决,且地块在2021年底被划入二级水源保护区,导致开发容积率受限制。因此,前两次合作均未能最终实施。

    刘公直表示,基于此前两次经验,公司在本次土地交割中选择了更加严谨的方案,选择与具备投资经验和开发运营能力的企业设立合资公司,联合推进项目落地。后续也将由新设合伙企业负责申请实施主体资格确认、本项目的专项规划申报审批、后续具体开发与建设等事宜。

    债务问题正逐步解决

    兆新股份是一家以精细化工、新能源产业为主导方向的企业。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1-6月营业收入的69.67%来自精细化工行业,30.33%来自光伏发电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兆新股份曾因高息债务影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面临退市风险警示。2021年9月,兆新股份完成管理团队更新,由老将李化春担任董事长,新任管理层致力于解决高息债务和内部控制问题,同时聚焦发展新能源、精细化工等传统业务板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会后,李化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前面临高额的债务问题,正在逐年解决,剩余债务余额约为5亿元。“把债务解决后,企业经营和盈利基本都正常。”

    202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兆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4480万元,亏损规模同比缩小85.46%。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非经常损益项目和金额合计为-1.35亿元,占到公司当期亏损金额的43.96%;而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为2537万元。随着非经营性资产的出清和债务问题解决,拖累公司主业经营的“包袱”正在卸下。

    发力光伏发电业务

    在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好转之时,此前已多次出售光伏发电资产的兆新股份,再度发力主营业务。

    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8月30日,公司拥有10个光伏发电项目,合计规模为131.82兆瓦。

    11月14日,兆新股份披露了《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拟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境内新建4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投资规模为10亿元。该项目若建设完成,兆新股份的光伏发电规模将成倍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官宣投入项目之前,兆新股份曾多次出售旗下光伏资产。除了2021年以合计9.16亿元出售5家光伏发电孙公司外,2022年1月,上市公司还向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出售了孙公司新余德佑太阳能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余德佑”),综合转让对价为3.44亿元。

    光伏电站为何卖了又建?

    李化春表示,新余德佑有较高账面应收国补电费,出售后可实现大额账面应收账款回收。而此前光伏电站的造价成本为每瓦8-9元,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光伏板等建筑材料的成本下降,每瓦的建设成本已经下降到3-4元。

    “公司出售和新建光伏电站,是卸掉了历史包袱,实现轻装上阵。”李化春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元兑日元日内跌超1.50%,现报136.05

    下一篇

    5万吨每年的超导电炭黑产能目前进展如何?黑猫股份:该项目目前正在跑办开工所需审批手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