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获泰国电动车公司15万辆订单背后:爱驰不排除在当地单独发展可能,未来考虑进入北美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19:06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又有一家造车新势力将十余万辆新能源汽车卖到了国外。

    11月28日,爱驰汽车与总部位于曼谷的泰国企业菲尼克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尼克斯EV)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菲尼克斯EV计划在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共计向爱驰采购约15万辆新能源车用以零售和运营,涵盖爱驰全部系列车型。

    同时,爱驰汽车和菲尼克斯EV还计划未来开展销售、售后、充换电网络及属地化的软件开发等业务,并考虑在泰国共同筹建名为“Aiways泰国”的新公司。在爱驰汽车方面看来,此举意味着爱驰汽车东南亚发展战略的正式启动。

    “双方在今年年初开始接触合作事宜,爱驰汽车将于明年下半年开始交付这些汽车。首先交付的是爱驰U5,这些车辆会被作为运营车辆。”爱驰汽车副总裁李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爱驰汽车采用的方式类似丰田汽车进入东南亚市场的策略,先通过在B端市场投放,提升品牌影响力,进而再在C端进行售卖。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东盟汽车联合会(AAF)等多方数据显示,泰国是东南亚地区汽车产量最高的国家,其汽车出口量也高居区域前列。2021年,东南亚地区汽车生产量达到354万辆,泰国汽车产量为169万辆,占比高达47.7%,超过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其他东南亚区域制造强国。其中,泰国生产的汽车中有96万辆被出口到其他市场。

    李辉认为,当前泰国汽车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泰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在补贴等方面的支持,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进入泰国市场提供了良好基础。

    在此背景下,除爱驰汽车外,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自主车企均在泰国市场有所布局。“除了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方式,爱驰汽车也不排除单独在泰国市场发展的可能性。”李辉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在泰国市场之前,爱驰汽车已经登陆法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家。去年8月,爱驰汽车与德国汽车订阅服务公司finn.auto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十个月内,爱驰汽车计划向finn.auto陆续交付至少500辆爱驰U5,用于在德国开展固定月费租车业务。

    截至目前,爱驰汽车已经先后完成海外20个国家155个渠道网点的销售布局。据李辉透露,除上述国家外,爱驰汽车也有进入北美市场的打算。

    事实上,除了爱驰汽车外,不少自主品牌也逐渐获得国外市场的认可。例如,今年10月,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表示,已与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承诺在未来几年内从比亚迪购买约10万辆电动汽车;今年以来,小鹏汽车也在丹麦、荷兰、挪威、瑞典四国开售小鹏纯电轿车P5;此前已布局海外市场的MG品牌目前出海累计销量已破百万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22年1~9月,中国新能源车出口49.9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从中国汽车出口均价来看,2018年均价是1.29万美元,随后逐步提升至今年的1.64万美元,8月份达到1.89万美元。其中,纯电动车均价提升更为明显,8月份达到2.58万美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说。

    “我国自主品牌出口进入到一个新阶段,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机遇期,以新能源为主的自主品牌出口与燃油车出口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崔东树认为。

    “新时期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这对企业品牌来说,意味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竞争力出现,中国汽车产业也正在由国内为主向全球发展转变。”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明在中国汽车推动力主题高峰论坛上曾表示,要把全球不同市场的要求和不同国家消费者的看法平衡好,只有这样,中国汽车才能走出去并实现稳步持续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美晨生态将于12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毕福康被罢免!陈雪峰出任FF全球CEO,车辆量产仍是首要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