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国债下乡取得了新突破:乡镇及以下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136.43% 全省近半数乡镇实现国债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21:11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为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普惠金融工作要求,人行成都分行聚焦农村群众购买国债难题,深入推进国债下乡工作。据悉,今年前11个月,四川乡镇及以下地区销售国债金额达12.39亿元,同比增长136.43%。

    全省打造3万余个国债下乡“前哨站”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民群众“腰包”逐渐充实,多样化投资需求日益上升。

    8月初,人民银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农行小金县支行依托结斯乡王家寨村的国库惠民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了“送国债下乡促乡村振兴”宣传活动。

    “国债怎么买?利息是多少?安全不?”群众纷纷咨询。工作人员在解答的同时,对有购债意向的村民逐个登记。

    8月10日,购债群众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纷纷通过网银成功抢购到国债。

    开展国债宣传、提供购债辅导是国库惠民服务平台的主要任务之一。据了解,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已经推动四川银行机构,依托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乡村国库惠民服务平台3.03万个,覆盖179个区县17563个行政村。今年以来,指导民众购买储蓄国债4023笔,金额3.51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农村居民就近购债的现实需求。

    同时,为满足农村群众购债需求,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推动银行机构,增强国债销售前、中、后各个环节的服务能力,构建“购债意向登记、发行信息推动、指导国债购买、到期提醒兑付”一站式全流程服务链条,打通国债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如帮助不便前往网点现场购债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提升了农村地区国债服务水平。

    全省近半数乡镇实现国债销售

    “在以前,由于承销机构普遍采用网上竞售模式,加之城乡地区储蓄国债承销机构网点分布不均衡,导致有很多有购债意向的农村居民购买不到国债。”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有效满足农村居民的购债需求,近年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推动辖内储蓄国债承销机构通过发行额度“切块”的方式,增加农村地区国债供给。

    以成都农商银行为例,通过设立网点额度分配调节系数(中心城区系数为1,二圈层城区为1.1,郊区及农村地区为1.2),采用“切块+竞售”模式,建立起农村地区发行保护机制,为农村地区投资者购债提供支持。今年以来,该行在农村地区共计发售国债4.39亿元,销量占比达到57.62%。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推动四川国债下乡取得了新突破。记者获悉,截至2022年11月,四川乡镇及以下地区销售国债金额达12.39亿元,同比增长136.4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省3101个乡镇中有1402个实现了国债销售,占比达到45.21%,其中437个乡镇在今年实现国债销售“零突破”;农村地区购债人数达12374人次,预计将实现利息收入1.5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成新能高管万建民减持28.1万股,减持金额148.65万元

    下一篇

    新大正高管何小梅减持6.15万股,减持金额132.59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