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操作指南公布!中基协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18:00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1月2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责使命提升专业能力、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客户服务等五个方面,详细对公募基金服务与参与个人养老金建设提出了更明确的指引。

    对此,多家基金公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动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公募基金服务与参与个人养老金建设的职责使命、能力要求等,为接下来公募基金规范、高效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提供了细致的操作指南。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20040

    五大要点,为公募参与个人养老金建设提出明确指引

    自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来,《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配套政策陆续出台,中国特色的个人养老金制度体系初步构建。就在今天,《行动纲要》又正式发布,为公募基金接下来的个人养老金业务提供了明确指引。

    具体来说,《行动纲要》从五个方面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南。

    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服务养老保障事业的重大意义。《行动纲要》指出,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成熟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服务社会大众理财,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既是行业设立的初心,也是行业发展的使命。在我国个人养老金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公募基金行业应当进一步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亿万百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积极贡献力量,力争在服务国家养老保障事业上取得更大作为。

    第二,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公募基金行业职责使命,并提出了三个明确的方向来指引公募基金如何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深化对我国养老金事业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个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第三,持之以恒提升专业能力,满足养老金长期投资需求。具体而言,一是结合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与特点,构建科学、严谨、规范、体系化的投资研究与决策流程;二是注重养老金投资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三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夯实系统建设和信息服务支撑能力,提升数字化水平。

    第四,不断丰富产品供给,适配养老金多样化配置。一是以投资者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养老投资需求和资金使用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投资策略;二是积极开发各类风格稳定、策略清晰、具有锁定期、合理让利于投资者的基金产品,健全完善公募基金风险收益曲线与产品谱系;三是优化产品费用费率、申赎机制、收益分配等安排,设置鼓励长期投资、长期领取的机制。

    最后,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与陪伴,引导形成科学养老理财观念,也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指南,指引基金管理人进一步加强养老金融教育,丰富投教工作渠道和方式等。

    个人养老金正式起航,基金管理人纷纷为《行动纲要》点赞

    对于监管今日发布的《行动纲要》,公募基金公司纷纷点赞,并表示未来将基于自身禀赋,聚焦投资研究、产品创新和投资陪伴,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

    天弘基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动纲要》为公募基金积极投身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服务个人养老金质量发展规划了行动方向、绘制了理想蓝图。

    该公司介绍,在总结、借鉴社保基金十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基础上,天弘基金建立了根据收益目标确定各类资产平均风险敞口、制定资产配置动态调整标准、定期进行资产配置决策的资产配置框架,并自主研发了大类资产配置系统。经过长期实践,天弘基金在养老金投资方面建立起以 “平均风险敞口设定产品定位”、“大类资产配置与动态调整”、“全市场基金优选获取alpha”为核心的体系化的投资框架。在养老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先后推出了多款养老产品,除本月新成立的1只养老目标基金之外,目前其他4只存量养老目标基金均满足个人养老金可投公募基金条件,并均首批获批个人养老金专属份额(Y份额)。投资陪伴方面,该公司也致力于打造“投前养老规划、投中产品适配和投后全程陪伴”的全链路系统工程,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大类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和陪伴服务。

    华夏基金也指出,《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为接下来公募基金规范、高效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提供了细致的操作指南。华夏基金一直在积极为公募基金助力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做准备,目前已经积累了21年养老投资管理经验, 建立了适合养老金管理的制度框架和人才队伍,并借鉴国际先进的资产配置理念、积累了丰富的FOF管理经验,搭建了搭建完善的产品线,有实力也有能力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养老投资服务。接下来,华夏基金将严格按照《行动纲要》的核心精神和规范要求,持续提升投研能力,丰富产品供给与创新,重视信息技术应用,优化客户服务能力,加大投资者教育和陪伴力度。

    嘉实基金则表示,《行动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公募基金服务与参与个人养老金建设的职责使命、能力要求等,对公募基金进一步做好个人养老金相关工作,更好满足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提出了更明确的指引。

    目前,嘉实基金也已经完成个人养老基金业务准备工作,旗下共7只产品入围《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除了产品准备方面,嘉实基金已顺利通过中国结算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对接测试,并已在直销平台首页位置上线新版“养老专区”,可为投资者提供包括支持税延养老测算、订阅开通提醒、养老投教内容展示等功能。关于备受关注的个人养老金Y份额交易,也已进入相关线上业务流程测试阶段,并且进展顺利。“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落地,养老投教覆盖度的持续提升,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养老金长期增值的需要,风格清晰、运作安全、成熟稳定,且在权益资产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公募基金有望在个人养老金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2004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杰美特:主要原材料包括塑胶原料、PU料、主件类、包材等

    下一篇

    省广集团: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