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津楼市“一哥”天房集团的债务困扰:混改未获实质性进展,问题项目及所持股票将被司法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20:13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研究员许保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债务到期必须偿还,否则就是违约,违约就要被采取相应的强制性措施。天房集团如果经营状况不能改善,继续出现债务违约,还会继续有资产被司法拍卖。”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深受债务困扰的天津楼市“一哥”天房集团已淡出市场多年。

    但上海金融法院日前的两则公告,又将其拉回业界的视野。公告称,将于12月1日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附近的多宗地块及在建项目进行网络司法变卖活动,变卖价不低于3.27亿元,总面积11.92万平方米。

    这是天房集团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一处问题项目。阿里资产拍卖平台显示,项目工地已停工,地上遗留成堆锈蚀的钢材,多幢3层楼房处于荒废状态,相关许可证件已逾期或废止。

    但对于深陷债务泥潭的天房集团来说,3.27亿元不过是杯水车薪,集团及子公司已有多只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公司也是监管部门发送警示函的“常客”。

    1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致电天房集团方面,财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并未作出回应。而记者继续就“公司经营状况是否正常”进行采访,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是很正常,你应该也知道的。”

    市中心别墅遭变卖

    被变卖的项目位于天津市东部,临近在建的地铁Z4线滨海总医院站,包含汉沽区海安街以南、支路二以东商业项目在建工程房地产,汉沽支路二以西、天工街以北商业项目在建工程房地产,以及汉沽支路二以东、天工街以西地块等,项目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和商服用地。

    根据公告,变卖标的被执行人为天房集团控股子公司天津天房津滨新城投资有限公司,目前被上海金融法院查封,抵押权人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从现场施工图片来看,整片工地长满杂草,建成的楼房最高为6层,有的楼盘还未建完。截至发稿,该次变卖暂无人报名。

    记者注意到,除了这一问题项目,天房集团还有很多资产正在挂牌拍卖。

    11月4日,深圳市中级法院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13日上午10时对被执行人天津市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证券“天房发展”股票进行公开拍卖,涉及约4062万股,评估价值约8043万元。

    一位接近天房发展的人士向记者介绍,天津市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是天房发展的第二大股东,其持有的股票被拍卖对天房发展不会造成影响,双方各自独立经营。

    天津市房地产信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房信)是天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1.48亿元本金及其利息债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涉及资产位于天津市核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商业环境成熟,包含和平区睦南道94号的独栋二层别墅、河东区新开路26号巨福园大厦、和平区云南路46号(原52号)三层办公用楼。

    来源:阿里资产拍卖平台

    1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研究员许保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受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发展难题,地方国企平台也未能幸免。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债务到期必须偿还,否则就是违约,违约就要被采取相应的强制性措施。天房集团如果经营状况不能改善,继续出现债务违约,还会继续有资产被司法拍卖。”许保利说,国企有其特定的制度安排,其产权交易能否实现取决于交易价格能否达成、交易实现后有关各方在企业的权利安排、国资监管体制的约束,这些都可能会影响到企业资产交易是否有人愿意接盘。

    债券违约金额超百亿

    作为天津市国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天房集团曾风光无两。自上世纪80年代起,公司在天津市兴建了体院北、小海地、王顶堤、万新村等14片大型居住区,支持建设了引滦入津、天津站、中环线、天塔等天津市地标工程。

    高光时刻的天房集团,曾击败过万科、旭辉等品牌房企,夺下地王项目。公司更将业务触手伸向中高端商品房、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和工业地产等领域,先后在广东、海南、山东、江苏等地区投资扩张,代表项目有天房崇德园、天房天拖和天房海河湾等。

    然而这一切在2016年左右戛然而止,彼时,天房系开始出现逾期还款、经营与财务情况恶化等问题。

    记者从企业预警通查询到,天房集团有5只债券因无法兑付而实质违约,总违约金额达127亿元;天津房信的“H16房信1”于2020年8月25日出现实质违约,涉及金额2.16亿元。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信用风险解决方案总监王志曦对天房集团违约前舆情信用风险案例做过仔细分析,他发现,天房集团在2019年8月起就不再有依据财报的信用评分更新。

    以天津房信为例,2018年至今均未披露债券年报。2017年最后一个报告期的业绩显示,公司的业务板块包括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销售、工程施工、工程监理、供暖管理、物业服务和房产租赁等,营业收入63.72亿元,同比下降35.92%;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38.04%。

    据不完全统计,天房集团因未及时披露债券年报被天津证监局、深交所和上交所至少5次下发警示函,董事长被公开谴责处分。

    企查查统计数据显示,天房集团涉诉案件达1146条,被执行金额27.1亿元,失信总金额3.78亿元,法定代表人姜义被限制高消费。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天房集团曾于2017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以求挽救业绩下滑局面,拟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形式引入投资者,引入的投资者持股达到65%股权。尽管先后传出万科、融创、碧桂园等知名房企有意参与,但是均无下文。

    在许保利看来,一般情况下,国企混改工作推进迟缓,主要由于双方未就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或者是出让股权事宜不顺利。若混改工作一直未取得实质进展,应该考虑在做好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地方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支持,继续争取引入战略合作方。

    封面图片来源:阿里法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共享基经之固收+篇丨“固收+“基金跌超20%,还能买吗?该怎么选择?

    下一篇

    郑商所决定自2022年11月29日结算时起,纯碱期货2301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