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事情,泽连斯基改口了;俄与美通过“特殊渠道”商讨“换囚”;瑞典:已证实蓄意破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9 11:24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中文国际官方微信号11月19日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在线上出席于新加坡举行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称,波兰境内发生的爆炸事件,不太可能由乌克兰导弹发射失误造成,自己不能百分之百确定发生了什么。而他此前一天还表示,落入波兰境内的导弹“毫无疑问不属于乌克兰”。

    另据央视中文国际,瑞典检方18日发布声明,通报“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的调查进展,称调查人员在管道受损部分的现场发现爆炸物痕迹,这证实管道遭到了蓄意破坏。

    泽连斯基改口

    据美国《政治报》援引美国和欧洲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最近几天一直在与欧洲盟友和乌总统泽连斯基的随行人员密集接触,呼吁他们在评论15日发生在波兰东部边境地区的爆炸事件时更加谨慎。

    图片来源:央视中文国际官方微信号

    报道称,过去两天内,美国政府高层官员在电话交谈中还要求其北约盟友“不要发表明确声明”,直到对该事件的正式调查结束。报道指出,对这一事件的不同看法是在美国和乌克兰的官方言论中少见的严重分歧。

    美国政府倾向于淡化这一事件的重要性,但由于预计冬季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将放缓并使冲突“持续整个冬季”,美国和乌克兰之间的分歧将变得更大。报道称,美国前政府官员希瑟·康利指出,波兰遭受导弹袭击对美国、北约盟友和乌克兰来说是一次“真正重要的考验”。

    图片来源:央视中文国际官方微信号

    另据据彭博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在线上出席于新加坡举行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称,波兰境内发生的爆炸事件,不太可能由乌克兰导弹发射失误造成,自己不能百分之百确定发生了什么。而他此前一天还表示,落入波兰境内的导弹“毫无疑问不属于乌克兰”。

    当地时间15日,波兰东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发生爆炸事件,导致两名平民死亡。波兰总统杜达16日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导弹是由俄罗斯发射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同日表示,北约方面正在就此展开调查,尚未得出最终结论。他表示,没有迹象表明该爆炸事件是蓄意攻击行为,初步分析认为,爆炸事件是由乌防空导弹造成。

    俄:与美通过“特殊渠道”商讨“换囚”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8日说,俄方正与美方通过“特殊渠道”商讨交换在押人员事宜,拟交换人员包括在美国遭监禁的俄罗斯商人维克托·布特。

    图片来源:央视中文国际官方微信号

    里亚布科夫对媒体表示,俄美双方尚未就“换囚”达成共识,但通过“特殊渠道”继续保持接触。他表示,“换囚”不只是一个议题,希望双方最终能达成具体协议并落实。

    布特2012年在美国被判25年监禁,罪名包括非法售卖武器和参与谋杀美国公民。美国媒体报道,俄方曾多次向美方表达希望他获释的意向。观察人士预计,俄方可能用在俄监禁的美国女子篮球知名运动员布兰妮·格里纳换回布特。此外,在俄被判16年监禁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前队员保罗·惠兰也可能是交换人选。

    格里纳今年2月从美国纽约飞抵莫斯科时因行李中有含大麻油的电子烟被拘留,8月以持有和走私毒品罪名被判9年监禁。惠兰2018年12月在莫斯科被捕,2020年6月被判犯有间谍罪并被处16年监禁。格里纳被捕后,美国政府曾向俄方提议交换在押人员,用布特交换格里纳和惠兰。

    俄美今年4月底曾在土耳其交换在押人员。俄方释放因酒后袭警入狱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前队员特雷弗·里德,美方释放因走私毒品罪名获刑20年的俄罗斯飞行员康斯坦丁·亚罗申科。

    瑞典已证实

    瑞典检方18日发布声明,通报“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的调查进展,称调查人员在管道受损部分的现场发现爆炸物痕迹,这证实管道遭到了蓄意破坏。俄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回应称,瑞方报告证实了俄方掌握情况,呼吁继续展开调查。

    图片来源:央视中文国际官方微信号

    在瑞典检察院的声明中写道,“已经开展的技术分析显示,目前找到的几件物品都有爆炸物痕迹……持续调查将决定能否发现嫌疑人。”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瑞典检方根据调查结果已将此事件定性为“严重蓄意破坏”。牵头调查的瑞典检察官永奎斯特说,技术分析仍在继续,以期“得出更加可靠的结论”。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表示,瑞典方面的数据已支持“北溪”管道泄漏是遭“蓄意破坏”或“恐怖袭击”所致,这再次证实了俄方掌握的情况。佩斯科夫强调,相关方应继续调查,找到幕后黑手至关重要。他还说,俄方要等到对管道损坏情况的完整评估报告出炉,才能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再决定是否有修复管道的可能。

    今年9月底,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条“北溪”管道发生泄漏,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海域的该管道区段出现4处泄漏点。瑞典测量站当时在“北溪-1”和“北溪-2”发生泄漏的海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各方普遍认为管道遭“蓄意破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中文国际官方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401287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落下帷幕 签约总投资325亿元

    下一篇

    哥伦比亚政府下周将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重启和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