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操盘必知(周末版)丨银保监会:目前34家银行及理财公司可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正式开售;“牙茅”通策医疗实控人兼董事长吕建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9 10:31

    每经编辑 杨建    


    NO.1  1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完善并明确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不仅对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所涉及的资金账户、资金收付和汇兑、统计监测等管理规则进行了统一规范,还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人以外的第三方金融机构办理,进一步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套保渠道并取消柜台交易的对手方数量限制,优化汇出入币种匹配管理并鼓励长期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NO.2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可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主要包括6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1家理财公司。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不允许超额缴费。对于有进一步养老产品投资需求的个人,可通过其他账户自行购商业养老金融产品。

    NO.3  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国际转国内航线船舶疫情防控工作部分措施的通知,将国际转国内航线船舶改营前在入境口岸的停泊隔离及改营后全体船员在船健康监测的时间由“入境前7天停泊隔离+改营后3天健康监测”,调整为“入境前5天停泊隔离+改营后3天在船隔离(期间全体船员不得离船)”。

    NO.4  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严守每一年度本级全部PPP项目从一般公共预算列支的财政支出责任不超过当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红线。严禁通过“借用”未受益地区财政承受能力空间等方式,规避财政承受能力10%红线约束。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超过10%红线的地区,不得新上PPP项目。

    NO.5  11月18日,中证协下发通知,私募在开展证券投资、研究活动时,禁止投研人员主动打探内幕信息,禁止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禁止从事或者参与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活动。此外,应当建立调研活动的管理制度,加强对调研活动的管理,上市公司调研纪要仅供内部存档或撰写研究报告使用,不得违规对外发布或提供给客户。


    NO.1   目前,河南真实生物生产的阿兹夫定片已在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正式开售,患者可通过海王星辰药急送小程序下单,填写处方信息后预约门店直送。8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印发通知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因此参保患者使用该药时医保基金可按照规定予以支付。

    点评: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第十三条措施”中明确指出:“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做好供应储备,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尤其是重症高风险和老年患者治疗需求。阿兹夫定片投入市场,利好产业链公司。概念股包括中国医药,拓新药业,君实生物,雅本化学等。

    NO.2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鼓励锂电(电芯及电池组)生产企业、锂电一阶材料企业、锂电二阶材料企业锂镍钴等上游资源企业、锂电回收企业、锂电终端应用企业及系统集成、渠道分销、物流运输等企业深度合作,通过签订长单、技术合作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引导上下游稳定预期、明确量价、保障供应。完善废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提高综合利用水平。严格查处锂电产业上下游囤积居奇、哄抬价格。

    点评:指导锂电企业结合实际和产业趋势合理制定发展目标,在关键材料供应稳定、研发创新投入充足、配套资金适量充裕的前提下,因时因需适度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业区域布局,避免低水平同质化发展和恶性竞争,建立创新引领、技术优先、公平竞争、有序扩张的发展格局,利好产业链相关公司。概念股包括南都电源,格林美,道氏技术等。

    NO.3  文旅部: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属地文旅行政部门要督促演出举办单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原则上不对剧院等演出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做限制,不对演唱会、音乐节、实景旅游演出等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观众人数做限制。

    点评:早在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优化跨省旅游管理政策。根据最新风险区划定管理办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此次政策进一步为了恢复旅游业的复苏而采取的进一步政策,利好产业链公司的复苏。概念股包括宋城演艺,西域旅游等。

    NO.4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正式印发《5G网络能级提升“满格上海”行动计划》。到2023年底,实现5G基站规模超过7.7万个,超过4000幢商务楼宇和重点公共建筑完成5G室内覆盖,全市5G网络覆盖率超过90%。重点区域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000Mbps,上行达到200Mbps,5G用户渗透率达到70%。到“十四五”期末,将上海打造成为5G网络部署和融合应用的全球标杆城市。

    点评:工信部近日已给中国上海商飞发放了第一张企业5G专网的频率许可。随着工信部发放首张大企业5G专网频率许可,5G专网数量将逐步提升、模式也将多样化发展。另外数字经济发展得到国家高度重视,运营商、ICT设备商、产业互联网供应商等均在积极参与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通信设备商及对应终端侧均有望迎来新一轮部署周期。概念股包括东土科技,太辰光,欣天科技等。


    通策医疗(600763):11月18日晚,有“牙茅”之称的通策医疗公告,实控人兼董事长吕建明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吕建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经公司初步了解,立案相关内容主要涉及壹号基金浙江通策壹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信息披露方面。本次立案事项系对吕建明个人及涉及上述事项的披露问题进行的立案。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复星医药(600196):11月18日,复星医药公告,根据当日中国香港政府新闻公报,复必泰原始株/Omicron变异株BA.4-5二价疫苗(简称“复必泰二价疫苗”)已获中国香港紧急使用认可,可用于12岁及以上人群加强接种。此外,截至本公告日,复必泰二价疫苗已获中国澳门特别许可进口及中国台湾地区专案输入核准,分别用于当地接种。

    金溢科技(002869):11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回购公司股份方案,本次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若公司未能自公告本次回购实施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将已回购的股份用于前述用途的。本次用于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为不低于人民币9000万元(含),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含)。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人民币31.64元/股(含),该回购价格上限不高于公司董事会通过回购股份决议前三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本次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

    香梨股份( 600506):11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新疆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新疆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4431万股新股。  2021年1至12月份,香梨股份的营业收入构成为:制造业占比46.06%,林果业占比36.72%。

    宋城演艺( 300144):11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宋城演艺实际控制人黄巧灵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黄巧龙、刘萍发来的《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宋城集团于2022年11月17日与金研宋韵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金研宋韵转让131,000,0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宋城集团、黄巧灵、刘萍于2022年11月17日与华能贵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华能贵诚合计转让131,000,0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上述协议转让完成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数量将由1,201,774,880股减少至939,774,880股,持股比例降至35.94%。

    九联科技( 688609):11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股东君度德瑞、君度尚左发来的告知函,截至2022年11月18日,君度德瑞、君度尚左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2021年1至12月份,九联科技的营业收入构成为:计算机和通信及其他电子智能设备制造业占比97.9%。

    精达股份(600577):11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本次回购的股份用于将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含本数),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含本数)。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高于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即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6.73元/股。回购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

    国海证券( 000750):11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22年11月18日,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6.33亿股新股。


    众智科技(301361.SZ)11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开发的BMS系统属于公司全新领域的产品,以锂电池储能系统为基础,根据需要搭配发电机组控制系统、光伏发电系统或风力发电系统。关于后续公司客户情况敬请关注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

    达瑞电子(300976.SZ)11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高贝瑞收购并增资山东誉正,围绕着进一步提升高贝瑞自动化设备的技术能力进行布局,探索拓展半导体等业务应用领域。项目今年8月底完成交割,现进入资源整合初始阶段,短期内预期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影响,敬请您理性看待。

    电声股份(300805.SZ)11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体验营销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互动展示、零售终端管理、品牌传播等营销活动的策划、执行、监测、反馈服务。关于公司业务介绍请参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发布的定期报告的相关内容。

    天阳科技(300872.SZ)11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一家金融业IT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服务于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行业客户,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围绕客户的资产(信贷、交易银行和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核心业务系统等关键业务领域,向客户提供关键业务系统建设相关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景峰医药(000908.SZ)11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主要分布在心脑血管领域、肿瘤领域、骨科领域,主要产品为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玻璃酸钠注射液、心脑宁胶囊、儿童回春颗粒、榄香烯注射液、榄香烯口服乳、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等。

    西安旅游(000610.SZ)11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西旅生态将布局西旅粮油店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搭配自主品牌及一线品牌产品,辐射社区居民,满足C端客户,并结合自身原产地供应链品质和原产地价格,以自主的仓储分拣及物流配送体系,对接附近B端餐饮等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朝鲜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下一篇

    足协杯次轮 国安队爆冷不敌中冠球队止步32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