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变速器(上海)公司计划明年3月关停,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已成“时代眼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8 13:43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6466

    日前,一封名为《致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的文件在网络上流传。

    该信件主要表示在行业变革的大环境及实际业务变化的综合考量下,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变速器(上海))计划于2023年3月底正式停产,之后公司将进入关停清算流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大众中国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情况属实。“公司已就该决定与工厂全体员工进行交流。目前,公司正有序推进员工安置计划的制定及落实。”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说。

    启信宝显示,大众变速器(上海)成立于2001年,已经在中国市场20余年。从股比来看,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股份的60%,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各占20%。大众变速器(上海)的采购方也是大众相关公司。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次颠覆性的转型,我们所属的汽车市场正在快速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我们的唯一产品是手动变速箱,而受到市场需求不断降低的影响,近年来我们产品线,生产规模和员工人数都在缩减。”大众变速器(上海)称。

    手动变速器在大众车型中的使用量下滑是大众变速器(上海)停止运营的主要原因。记者从一位行业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只有桑塔纳、大众polo、宝来、朗逸、速腾这些车型有手动挡车型。手动变速器的采购已经很少了。”

    事实上,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在2021年下半年宣布了自己的“手动档终结”计划,预计在2023年在全球市场逐渐告别手动挡车型。

    此外,不少车企也已经宣布要停售手动挡车型。比如,梅赛德斯-奔驰称将从2023年开始淘汰品牌旗下的所有手动挡车型。梅赛德斯-奔驰表示,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由于当前汽车的电气化程度在不断提高,客户需求正在转向电动汽车零部件、电池和电力驱动系统,因此决定移除手动挡配置。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国内手动挡车型的占比约在80%,但在2020年的数据统计中,新车手动挡车型的比例已不足20%。其中,还有相当数量是作为营运车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手动挡车型的占比还在持续降低,大众变速器(上海)的关停并不令人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手动变速器之外,不少传统的汽车零部件都在面临着汽车变革带来的冲击,智能电动零部件则迎来更多的机遇。

    “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产值大概是1.5万亿美元,电动智能零部件产值是0.21万亿美元,占比大概是14%。我们预计,2025年智能化零部件在零部件产值中所占比例会达到28%,到2030年这一数字会超过40%。也就是说,智能电动零部件供应商会成为汽车产业链中的主导力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之前在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表示,汽车行业业态正在重塑,未来汽车供应链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共和党闪电行动:调查拜登!佩洛西宣布:不再竞选民主党领导职位

    下一篇

    疫苗概念股震荡走强 华兰生物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