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连花清瘟和呼吸机需求增加 企业保供之余还能做更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石家庄连花清瘟胶囊卖断货”的词条冲上热搜。据媒体14日报道,石家庄市区多家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当日连花清瘟胶囊已卖断货。对此,连花清瘟厂商以岭药业(SZ002603,股价39.66元,市值662.6亿元)方面回应称,近两年公司一直在做产能提升工作,生产基本上是跟着销售进行安排,尽全力保市场供应,未来没有涨价计划。在13日,以岭药业就通过劳务中介发布招聘短期工的信息,招工数量在1000人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连花清瘟,一些感冒药也卖得很好,藿香正气胶囊和藿香正气水都成了紧俏药品。

    常备药品需求在增加,特定医疗器械的需求也在增长。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有关呼吸机、制氧机、血氧仪的购买询问和需求大幅升温,某电商平台品牌血氧仪产品更是出现暂时性缺货情况。呼吸机厂商鱼跃医疗(SZ002223,股价37.25元,市值373.4亿元)回应称,最近公司呼吸制氧产品需求增多。

    与需求增长同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近期表现强势。14日,以岭药业涨停,鱼跃医疗盘中涨幅也超过8.6%。与此同时,券商研究所陆续发布相关研报提示“投资机会”。比如,有机构称:“自我驱动型抗疫消费是下一阶段重点……要关注自我驱动型的抗疫消费(比如药店、发热止咳抗炎等OTC、呼吸机等)”;还有机构表示:“ 防疫措施优化或拉动医疗消费需求,加强针/抗感药/口服新冠药将成常态化需求”。

    与抗疫相关的药品、疫苗、医疗器械,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健康,关系他们的支出;在另一头则是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市场需求增加的时候,“保供”“保价”是企业社会功能最重要的体现,其由此获得收入并赚取利润无可厚非。但从节约社会资源的角度来看,企业还可以做更多。

    在消费者这一头,企业不应只专注于满足需求,而要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群体,减少消费者不必要的支出。比如对于连花清瘟,家庭是否需要从防新冠奥密克戎症状的角度进行备货?是否需要马上备货?企业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正确的引导。对于价值数千元的呼吸机,企业更需要了解消费者是否有购买必要,并就此给出合理的建议。有专家就指出,呼吸机在临床上是用于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患者的救治,若是出于对新冠病毒提前作准备的考虑,在家里储备呼吸机完全不需要,因为重病病例很少。要做到这点,企业在销售环节就需要下更多功夫,在经销商、销售人员的收益分配、消费者退货等方面进行及时调整,适当向消费者倾斜利益。

    市场需求局部、轻微的变化,也可能被炒作资金放大,引发股价的巨大波动,16日以岭药业冲高之后大幅回落,鱼跃医疗当天大幅下跌,这种大起大落的走势也是金融资源的浪费。作为上市公司,企业应当在规则范围内尽量详实地披露信息,比如是否有缺货的情况,需求增量有多少等等,更详实的信息披露,能减少投机资金炒作的空间,这既能稳定股市秩序,也有助于减轻人们在商品市场非理性的抢购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