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信资管项琨:业精于勤,知行合一,以优质体验陪伴客户穿越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

    项琨,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分管投资研究条线。13年固定收益投研经验,历任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固定收益部及固收研究部负责人。曾带领团队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在震荡中前行,追求稳健的固收类产品表现出明显竞争力,深受投资者青睐。作为核心投研策略板块之一,国信资管固收投研团队在体系搭建、产品布局、公募化转型等方面颇有成效。在近一年时间内,国信资管固收投研团队是如何实现如此发展的?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项琨介绍了其背后的思考与布局。

    Q:可否详细介绍下国信资管的固收团队以及投研体系,是如何在应对市场调整中取得良好表现的?

    国信资管当前的固收投研团队和体系经历过多轮市场牛熊检验,得益于我们坚持的三点原则,即重视风险管控、产品策略定位清晰、投研人员能力禀赋“标签化”。

    首先,我们的投研体系非常重视风险管控、强调投资纪律,第一原则是要能够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在做任何投资决策前,最重要的是要审视投研体系是否完备。这个体系的首要目标是能够系统化地管理可能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等等。对于固收产品,就要特别关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良好的风险控制是我们在投资长期道路上致胜的第一要务。

    比如在信用债投资方面,我们始终告诫自己不能抱有侥幸心态,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做到“业精于勤”与“知行合一”相辅相成。债券市场的参与者基本都是机构投资者,行为一致性较强,某个主体一旦有负面消息就会涌现大量抛盘、丧失流动性。信用债可能3% ~5%的收益,却可能面临本金损失的风险。因此,在做信用债投资时要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追求稳健才是最重要的目标。

    其次,我们始终坚持产品策略清晰定位,关注每个策略的产品赚什么收益、承担了什么风险,承担的风险是否与客户的风险偏好相匹配。在产品运作过程中,注重建立监控机制,持续关注投资是否偏离产品策略的定位,确保产品风格不漂移。比如我们的中短债策略产品不能去赚信用风险的钱,信用策略不是主要靠久期波段赚钱,坚守不做超出产品策略定位的投资。

    第三,是投研人员能力禀赋“标签化”,我们要求每位投研人员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深做精、充分发挥其专业能力,不做超出能力圈的投资。股票产品的长期业绩能够相对清晰地展现投资经理的风格和能力。但我们很难根据债券产品的净值判断它的收益与所承担的风险是否相匹配——净值曲线不一定代表投资能力,因为债券的流动性和信用风险不是马上显现出来的,或许还有净值管理的因素。因此,我们评判一个固收投资经理的能力,主要是对投资经理的能力“标签化”,以比较清晰地对投资经理的业绩做归因,匹配适合的策略和产品,让每个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把特长发挥出来。

    因此,在投研体系的搭建上,我们主要根据产品策略分工。货币策略的投资经理更擅长货币政策和资金面,纯债策略投研人员负责自上而下的久期策略,信用增强策略更专注于自下而上对信用债的风险和定价,“固收+”策略投研团队负责大类资产配置和转债投资。在此模式下,我们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共享氛围和考评机制,每个人的产品除了自己擅长的策略,也需要其他人的策略来增厚产品收益,将每个人的能力最大化赋予整个团队。

    Q:国信资管今年完成12条产品线的布局,并推动了几只参公产品的改造生效,其中重点策略、产品背后的布局逻辑以及进展、成效,可否借此机会一并与我们分享一下?

    国信资管布局建立了12大策略产品体系,力争在不同市场环境下能够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不同阶段我们根据市场环境、自身优势、客户需求来布局当前重点产品策略,持续推动固定收益、FOF策略和权益投资业务的发展,将固定收益打造成业务基石,将FOF策略作为特色业务,将权益投资作为长期目标。

    今年我们重点策略产品均在规模和投资业绩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包括固收板块的现金管理产品、中短债策略、信用增强策略、“固收+”策略、高收益债策略。其中,现金管理、中短债策略各有一支产品完成了参公改造正式生效,灵活便捷的产品特色,满足了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需求。此外,信用增强、“固收+”、高收益债等策略也建立起覆盖各类收益与风险预期的收益率曲线,为客户提供更多元的策略投资选择。

    同时,国信资管也在着手重点布局权益投资,在今年大幅下跌的市场环境中延续了稳健的投资风格和投资业绩,业绩表现亮眼。我们的一支混合偏股产品也已经完成参公变更,很快也将有一只公募FOF产品变更生效。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客户满意就是最好的投资”的理念,透过丰富的策略体系,为客户争取稳健的投资回报,陪伴客户以优质体验穿越周期。

    Q:请分享一下您对明年债券市场的展望?

    今年海外和国内股债的表现都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多重超预期因素驱动下债券收益率震荡下行,特别是信用债的资产荒行情导致信用利差不断压缩至历史低位,短端利率也明显低于了政策利率的定价。(注1)

    对于明年债券市场,我们总体上判断相较于今年的利率水平有一定上行,目前来看上行幅度有限,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速将有所回升,市场资金利率及短端利率也将逐步向政策利率回归。从基本面看,目前国内地产、服务业两个领域面临较大压力。明年随着稳地产、宽信用政策继续发力,经济有望回升,主要的下行风险还是来自疫情。债市处于经济企稳弱复苏但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中,投资上立足中短久期信用、把握利率债区间交易和转债的交易机会。

    注1:数据截至2022年11月8日

    文/齐迎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1911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券商资管面临挑战 差异化发展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下一篇

    以ESG理念为实体经济转型提质增效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