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烟民超3亿,中疾控专家揭示吸烟危害及控烟进展:我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省级及以上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达96.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20:37

    相关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烟草每年使800多万人失去生命,其中约有7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12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疾病。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16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烟草危害及媒体参与控烟座谈会在线上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等相关专家就烟草危害与控烟行动等相关话题展开热议。

    我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

    吸烟危害健康众所周知。相关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烟草每年使800多万人失去生命,其中约有7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12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疾病。

    中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其中,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5.8%,男性吸烟率高达48.8%。近年来虽然我国人群吸烟率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但仍然居高。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焱在发表《烟草危害及中国控烟现状分析》主题讲座时指出,烟草危害是不争的事实,烟草是唯一一种危害所有消费者并可造成一半使用者死亡的合法消费品。

    “它一经点燃,就会释放出7000种的化学物质,其中有毒物质达到了数百种,单单致癌的达到了近70种。”杨焱表示,烟草的危害不仅体现在大量的有毒物质,而且吸烟与人体几乎所有器官的疾病都相关,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

    吸烟危害的相关研究报告也可以进一步揭示其危害性,2012年5月30日,卫生部举行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采集国内外科学研究证据,系统阐述了吸烟及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分析了烟草依赖的原因,介绍了戒烟策略与措施。

    不仅如此,吸烟的危害还体现在其放射性和重金属超标方面,杨焱提到,钋-210和铅-210卷烟中都是有的,如果每天吸烟一包半,就相当于做了一次X光透视。

    关于重金属超标问题,杨焱表示,所有的卷烟都有重金属超标的问题,“我们曾经开展过的一项ITC项目,这是一个多国的研究,当时测试过中国的7个城市热销卷烟,寄到美国的实验室,结果显示我们15个品牌的品质的重金属是超标的,而且超标的量远超过其他的国家。”

    杨焱在进一步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卷烟重金属超标的提问时表示,她认为重金属超标的原因,主要可能是因为卷烟的植物特性,“它的烟草、烟叶,包括根系以及绒毛可能更容易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

    在控烟和创造无烟环境方面,杨焱表示除了无烟党政机关,还有我们的医疗卫生系统、学校和家庭都开展了诸多的一些工作,效果也还不错,特别是无烟党政机关,国家卫健委2022年5月30日的数据显示——全国整个的创建建成率就达到了82.4%,其中省级及以上建成率更高。

    国家卫健委网站显示,截至5月30日,全国各级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达82.4%,其中省级及以上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达96.1%,实现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预期目标。目前,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公布无烟党政机关建成名单。

    近五年无烟列车系列公益诉讼案件媒体报道超2000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公益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李恩泽发表了《控烟公益诉讼与媒体传播》主题讲座,提到关于控烟公益诉讼相关案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为说明无烟列车的法律条例,李恩泽指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二条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客运列车属于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

    “无烟列车系列公益诉讼案件从2017年至2022年媒体报道总数量超过了2000篇,有案例,比如大学生诉铁路公司、郑州医生电梯劝阻吸烟案等;有直观的照片、视频和数据,比如空气检测数据证明空气质量爆表等。”李恩泽强调。

    关于控烟公益诉讼案例,李恩泽列举了一些影响较大、传播较广的控烟公益诉讼案件,例如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2018年6月25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判决——列车上设置吸烟区允许吸烟会导致车厢内空气污染,侵害公众健康,判决被告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拆除涉案列车接头处的吸烟区及指示标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3452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陈良万:植入人工心脏已成非常成熟的晚期心衰外科治疗手段

    下一篇

    隆平高科: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