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宣布再次竞选美国总统,专家:此时宣布参选是对共和党票房的“毒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15:56

    ◎孙冰岩表示,(特朗普此时宣布竞选美国总统)是对共和党2024年竞选战略的扰乱。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据海外网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

    美国中期选举刚刚过去一周,特朗普背书的候选人在数个关键州竞选失败,他被视为造成共和党未能赢得大幅度选举胜利的重要原因。在2020年总统大选和中期选举遭遇连续挫败之后,已经有不少共和党人公开要求特朗普“靠边站”。此外,特朗普还面临着国会骚乱案和白宫机密文件案的调查,可谓麻烦缠身。

    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与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上海交大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忻华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特朗普极具争议性、挑战性和斗争性,“正因如此,在当前美国社会背景下,他个性突出,立场鲜明,言辞坦率,具有老政客所不具备的优势,所以他会参选。”

    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孙冰岩则向每经记者表示,特朗普在这个时间节点参选,有维持人物热度、动用参选资金以及制约司法调查等多方面考量。而在他看来,特朗普现在宣布竞选就好似对共和党票房的“毒奶”,会吸走共和党在佐治亚州的竞选资源,还会削弱共和党夺回总统的概率。

    据外媒分析,虽然特朗普对共和党的控制力有削弱的迹象,但他仍然拥有大量的竞选资金和选民支持,大概率将轻松赢得党内初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特朗普参选至少有三方面原因

    “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和光荣,今晚我宣布参加美国总统选举,”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宣布。几分钟前,76岁的特朗普已经提交了正式参选的文件,成为美国两党里第一位宣布正式参选的重要人选。

    特朗普极具争议性、挑战性和斗争性,但恰恰因此,在当前美国社会矛盾愈加尖锐,政治的极化趋势有增无减的背景下,具有老政客所不具备的优势:个性突出,立场鲜明,言辞坦率,敢于斗争,接地气,草根民众感觉亲切,所以他参选。”忻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就在特朗普发言的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发布推文称“特朗普辜负了美国”,并附上一条视频链接,批评了特朗普执政时期在经济、就业和医疗方面的政策,并称他“损害了妇女权利”,“煽动骚乱”。

    图片来源:拜登社交媒体账号

    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此前对媒体表示,作为一个美国人,他当然不愿意再看到特朗普参选带来的谎言和分裂,但从政治的角度来看,因为不想看到共和党在2024年入主白宫,他觉得特朗普参选“很可能是一件好事”。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Terry McAuliffe直言不讳地表示:“我想我们都希望特朗普再次参选”。

    对此,孙冰岩向每经记者表示,特朗普参选,削弱了共和党夺回总统的概率。民主党和拜登应该是尤其开心的。因为本次中期选举已经证明特朗普的影响力在逐渐式微,所以如果不发生什么意外,拜登很有可能想继续连任。

    按照美国政治惯例,总统第一任期内,其所在的政党通常在中期选举中失利。由于美国的高通胀和经济衰退前景,外界曾普遍预计共和党将在众议院选举中大幅领先,并有可能拿下参议院的多数席位。然而,当前选举结果显示,共和党预期的大幅取胜并未到来。

    孙冰岩认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失利是对特朗普一个非常严重的警告,或者是对他的一种警醒。所以他在这个时候参选,应该有三方面的考虑:

    其一,有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的影响既然不行,大家都在寻找替代品,而德桑蒂斯的风头正劲,所以他要这么早的参选,要先把德桑蒂斯的风头给压下去,然后通过宣布参选告诉共和党人,自己才是共和党的首选。

    其二,特朗普现在宣布参选可以抢占共和党的竞选资源,因为竞选不是宣布参选或者影响力大,就可以赢。这涉及到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以及支持共和党的这些竞选组织的竞选拨款。一般情况下,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如果宣布参选,大家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宣传活动,特朗普如果这么早的去宣布参选,共和党用于2024年竞选的这些钱,很可能会很早拿来给特朗普用。

    其三,特朗普参选是对美国司法部逐渐收紧对他调查的一种反制,甚至是对调查进度的削弱。今年的中期选举,美国司法部就在考虑对特朗普调查会对选举的结果形成干预,而特朗普这么早的宣布参选意味着在各州的注册程序就要开始,司法部对他的调查程序就不得不进行再思考。

    扰乱共和党2024年竞选战略?

    中期选举的点票尚未正式结束。据美联社最新统计,共和党赢得了49个参议院席位,而民主党拿下了50个席位,占总数一半,在副总统哈里斯为参议院议长、拥有关键投票权的情况下,保住了微弱多数优势。众议院方面,共和党已经拿下217个席位,离218的多数优势仅差一票,但预计领先优势将显著低于预期。

    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美联社分析认为,特朗普试图以中期选举为契机,证明他在2020年大选失利后仍有政治影响力,因此提拔和支持众多共和党候选人参加中期选举,但这些人的许多观点都与政治主流脱节。共和党策略师斯科特·里德批评称,特朗普想要“将自己保持在聚光灯下”的努力激发了很多民主党人和独立人士出来投票支持民主党。

    对于共和党而言,特朗普宣布正式参选的时间点相当不利。孙冰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对共和党2024年竞选战略的扰乱。

    孙冰岩进一步说道,“支持特朗普的热潮正在褪去,特朗普现在宣布竞选就好似对共和党票房的‘毒奶,会吸走共和党在佐治亚州的竞选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佐治亚州的参议院席位仍未落定。按照该州规定,由于两党候选人在中期选举中得票率不足50%,因此将于12月6日举行决选。许多共和党人此前已经敦促特朗普推迟宣布再次参选的时间,担心这一决定可能导致共和党在佐治亚州失利。

    然而,对于特朗普而言,忻华认为,他自己或许并不觉得国会中期选举对他的铁盘有什么影响。

    忻华解释道,在美国基层社会,特别是东西海岸以外的内陆,尤其是农村和“铁锈带”,特朗普拥有铁杆的拥趸,因为有基层社会数量可观的铁盘,所以他敢于参选。

    另外,忻华还认为,特朗普参选后,共和党才具有鲜明的“魅力”。“特朗普具有强有力的、甚至是狂热的草根民众基础,能对草根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形成强大的吸引力。”

    不过,忻华向每经记者指出,特朗普党内初选的形式并不明朗,不排除会突然冒出与他一样个性突出而又特别接地气的新人。“目前来看,特朗普对共和党仍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尤其在基层。但也很难说就对共和党有主导,共和党不存在固定的或长期的单一领袖,你方唱罢我登场,城头变幻大王旗,是很正常的事。”

    德桑蒂斯VS特朗普,能否笼络建制派是关键

    德桑蒂斯被认为是共和党内最有潜力挑战特朗普的人选之一。

    中期选举表现不如人意之后,特朗普的人气已经有所下滑。中期选举后的“舆观”民意调查显示,如果获得连任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在共和党和倾向共和党的选民中,德桑蒂斯已经领先特朗普7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舆观”网站

    同样是“舆观”在中期选举前三个星期的民调显示,当时还有45%的共和党人及其支持者希望特朗普参与大选,比德桑蒂斯领先10个百分点。

    德桑蒂斯虽然没有正式宣布参选,但已经难掩意图。当地时间11月15日,在被媒体问及对特朗普即将宣布参选的看法时,德桑蒂斯表示,共和党的中期选举结果“大幅低于预期”,而他在佛罗里达州的连任成功描绘了赢得选举的“蓝图”。

    孙冰岩认为,德桑蒂斯的优劣势仍然绕不开特朗普目前在共和党内部的处境。他认为,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情况是10%的人是肯定不会投他,另外大概5成的人是共和党的建制派,对特朗普谈不上喜欢与否,最后就是那40%的特朗普铁杆粉。

    “德桑蒂斯的优势在于,他的很多立场都是保守主义的典型立场,对于共和党中间的建制派或温和派来说,是一个可以接受的人,但特朗普是比较难接受的,也就是说,德桑蒂斯能够笼络共和党传统的选票。”孙冰岩补充道。

    孙冰岩同时强调,德桑蒂斯的劣势也很明显,特朗普40%的死忠粉选票可能会丢掉。另外,在极端的可能性下,特朗普如果赢不了共和党的提名,或许离开共和党以独立候选人参选,如此一来,共和党的票就会分走很大一部分。

    “德桑蒂斯如果党内赢了,也很有可能在普选的对决中赢不了下一任民主党的候选人,因为特朗普的铁杆粉不会去给他投票的。”孙冰岩进一步解释称。

    据海外网报道,美国前副总统彭斯也被认为是下届美国总统的热门人选之一。他在日前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和家人正在考虑2024年总统竞选,而这一决定不会受到特朗普可能即将宣布竞选总统的影响。主持人接着问道,是否认为特朗普应再次担任总统,彭斯表示,“我认为这取决于美国民众,但我想我们将来应该会有更好的选择。”

    孙冰岩认为,自从特朗普输掉2020年大选之后,彭斯就已经开始他的“小动作”了。“艾奥瓦州是初选比较早的地方,彭斯在2021年春天老往那里跑,要是艾奥瓦的势头如果好,很有可能为彭斯接下来的党内树立一个非常好的势头。”

    另外,孙冰岩指出,彭斯在特朗普输掉总统选举后,对共和党保守主义未来的发展,他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党纲和方案,这说明他对未来领导共和党的议程是有想法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味知香:目前公司预制菜产品主要以国内消费为主

    下一篇

    普洛药业: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累计质押股数为55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