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积极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08:22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陈梦妤 何小桃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商品房销售额10.88万亿元,同比下降26.1%;10月份国房景气指数降至94.7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行业,与民生息息相关。今年以来,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下行,一些前期盲目扩张的房企资金链比较紧张,部分地方出现房屋交付困难的问题。

    不过付凌晖称,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积极推进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加大保交楼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效果逐步显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数据探底仍在进行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住宅投资86520亿元,下降8.3%。从2021年1-10月以来的情况看,这一降幅处于近一年以来的最低点。

    tZx4BVnRAQe0n8rssUqIutTyzmhHJ8tPibIziagXvolG3n2amWm2ib3NwWWnQibYMEH78l9Libbiav74q27mf8iaIbv9Q.png

    从资金情况来看,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5480亿元,同比下降24.7%。其中,定金及预收款41041亿元,下降33.8%;国内贷款14786亿元,下降26.6%;个人按揭贷款20150亿元,下降24.5%;利用外资62亿元,下降13.5%;自筹资金44856亿元,下降14.8%。

    此外,房企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以及竣工面积均同比下降,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5934万平方米,下降38.5%。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888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28278万平方米,下降5.9%;住宅竣工面积33771万平方米,下降18.5%。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11月15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来看,近期支持房企融资的多项举措落地,针对优质房企的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亦在调整落位,预计多个政策叠加将改善房企资金压力、提振企业信心,在“保交楼”要求下,年底房地产投资或有改善,但全年下降幅度或仍较大。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积极变化”

    今年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1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5%;商品房销售额108832亿元,下降26.1%,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2%。

    商品房库存方面,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47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0%。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6.6%。

    此外,1-10月份,全国土地购置面积74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0%;土地成交价款7432亿元,同比下降46.9%。

    陈文静表示,据中指监测,重点50城周度成交面积同比降幅仍在10%以上,预计随着楼市利好政策的持续落地,供需两端政策优化叠加防疫政策改善,将带动市场预期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更多核心城市政策优化后,或将带动当地购房需求释放,年底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有望收窄。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业内将11月14日地产股的大涨行情与上周五发布的利好政策联系起来。11月11日,一份落款为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以下简称“央行16条”)。

    “央行16条”主要包括: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积极探索市场化支持方式、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安排、阶段性优化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政策、优化租房租赁信贷服务、拓宽租房租赁市场多元化融资渠道。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11月1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地产股集体大涨是‘央行16条’支持房地产政策的利好反应。”

    “这是‘央行16条’支持房地产政策的利好反应,此项文件较为罕见,之前大多是金融管理部门的表态,利好措施的力度不大,而此次是两部委发布正式的红头文件,全面系统地对房地产融资作出规定,是过去一年多楼市降温以来政策最为明确的一次。”杨红旭表示。

    “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积极变化,但是下行态势还在持续,下阶段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积极推进购租并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付凌晖在11月15日的发布会表示。

    记者|包晶晶 编辑|魏文艺 陈梦妤 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源:摄图网-401947398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关键时刻,杭州迎来新任代市长,他曾因央视的专访上热搜

    下一篇

    北京利尔:目前尚未涉及镁电池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