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达自控、中纺标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回应公司经营相关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9:58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日(11月14日)收盘后,科达自控(BJ831832,股价10.72元,市值8.22亿元)、中纺标(BJ873122,股价11.55元,市值10.69亿元)分别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科达自控于11月11日下午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业绩说明会,上市公司在会上回答了投资者提出的42个问题,涉及公司经营诸多方面。

    研发方面,科达自控主要研究解决矿山安全生产环节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控制技术,该技术涵盖软件、硬件,强电、弱电及工艺优化和控制策略等,技术研发年投入约占营业收入的百分之十左右。

    业务方面,公司在智慧矿山领域主要从事的是井下生产环节的无人值守。由于矿井环境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相对于普通工业领域,智慧矿山行业壁垒更高;一是环境复杂,对产品有更高的要求;二是产品有特殊性,下井的产品必须取得相关认证;三是每个煤矿的工作面差异较大,因此竞争态势相对较弱。

    今年第三季度,科达自控营业收入中,山西省外占比达50%以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山西省外占比接近40%。针对省外业务,科达自控表示,山西省本身就是能源大省,所以以前的业务主要以山西省为主;公司从去年根据全国矿山资源分布情况,调整业务布局,在省外设立分公司、办事处,2021年省外业务占比首次超过省内业务。未来在保持省内业务增长的基础上,加大省外业务拓展力度,继续扩大省外业务的营收占比。目前掌握的订单情况而言,省内和省外都取得了成绩,省外多数项目处于施工阶段。

    科达自控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智慧矿山、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服务三大板块。目前智慧矿山是公司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板块。公司在加强智慧矿山业务推动的同时,也在加大智慧城市及物联网+服务板块的投资力度,预计智慧城市及充电桩业务在公司的营收占比将逐渐提高。

    中纺标主营业务为纺织及轻工产品的检验检测和认证服务、纺织仪器检定校准以及试验用耗材销售等。11月11日,公司接待了国泰君安、平安养老、建信养老等多家机构的网络调研。

    主营业务方面,中纺标表示,公司检验检测业务以国标检测为主;同时,公司也一直在积极储备外标检测能力。公司在深耕纺织服装检验检测领域的同时,会考虑进军有一定市场规模的其他检测领域,实现公司在检测领域的多元化发展。此外,晋江运动用品检测实验室投产后,实验室场地大大增加,并且新增多台套重要检测设备,检测能力会有大幅提升,预计运动鞋服的检测占比会有较大的提高。

    毛利率方面,中纺标表示,公司检测业务毛利率提升的原因主要与检测业务规模增长和成本结构有关。公司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固定成本主要包括职工薪酬、折旧费、租赁费,约占成本总额的75%左右,变动成本占25%左右,公司成本结构比较稳定。随着检测规模增长、业务量增加带来的规模效应,单位检测分摊的成本下降,毛利率呈现上涨趋势。

    2019年~2021年,中纺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1.62亿元和1.82亿元。针对2020年度公司营收增速较慢,中纺标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暴发,公司2020年开拓市场活动受限,叠加客户控制成本等因素影响,2020年常规检验检测收入较2019年减少较多。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纺标实现营业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6.1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荣股份:目前公司暂未涉及3D打印设备业务

    下一篇

    注意!唐德影视将于11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