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成都产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找准优势、文化建设、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19:22

    ◎11月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四川省经信厅支持,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主办、水井坊承办的“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认为,白酒成都产区拥有三大方面的优势:其一是生产优质白酒的自然生态;其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三是丰富的白酒酿造的经验积累和技术传承。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杨夏    

    11月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四川省经信厅支持,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主办、水井坊承办的“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

    随着多年的发展,白酒成都产区在拥有一些得天独厚优势的同时取得了众多成绩,但距离高质量发展仍有一段路要走。在此次峰会上,多个行业协会专家和业内人士为此献计献策。

    其中,文化一词成为了本场峰会的高频词。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谈道,文化是中国白酒的魂,是中国白酒的根,文化也是推动产区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指引和核心驱动力。

    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自然生态、文化底蕴、技术传承是白酒成都产区的优势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酝酿着有别于他处的美酒,被称为全球三大烈酒之一的白酒同样如此。

    对于中国白酒产区的特征,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是这样阐释的,“中国白酒是典型的原生性产业,拥有分散和地域化的特征,而且是开放式的、多品种的、人与自然共酵的生产方式,这就决定了其拥有明显地域化的原料、风味、品质、文化差异。所谓白酒产区,是指在不同产区差异化的同时,同一产区在标准、文化、工艺、技术等方面呈现出一致性,并且要有达到一定水准的酒类品牌和企业形成集合体。”

    白酒成都产区曾是中国最大的原酒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白酒原酒之乡”。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在白酒成都产区内,不仅拥有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水井坊(SH600779,股价63.16元,市值308.45亿元),还拥有数家川酒“十朵金花”及“原酒二十强”等众多白酒企业。产区是名酒企业的立足之本,名酒企业是产区的核心支撑。众多白酒企业聚集的成都产区有哪些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认为,白酒成都产区拥有三大方面的优势:其一是生产优质白酒的自然生态;其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三是丰富的白酒酿造的经验积累和技术传承。

    有优势且有发展成效,但成都产区距离高质量发展还有一些路要走。所谓产区高质量发展,何勇认为,当白酒产区的标准、文化、工艺、技术、品质、管理实现全面升级,形成追求卓越、和而不同、出类拔萃的品牌和企业的结合体,呈现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社会效益快速发展的局面时,产区就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推动白酒文化体系建设是关键

    此次峰会中不少行业协会人士、业内人士等也为白酒成都产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找准优势是王少雄提到的一点建议。王少雄认为,要从成都的实际情况出发,横向、纵向充分认识白酒成都产区的优势,找准现实优势以及潜在优势,并进行系统地梳理,找到着力点。

    杜小威则从三个维度提出了白酒成都产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思路。其一产区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关键,其二需要抓好产区名酒和白酒酒庄的建设。“产区是靠名酒来支撑的,而白酒酒庄可以快速打造品牌。”其三是把产品的品质表达做好。

    除此之外,文化一词出现在了不少与会嘉宾的发言与建议中,成为了这场峰会的高频词汇之一。

    “文化是中国白酒的魂,是中国白酒的根。”王少雄谈道。

    何勇同样谈到了文化对白酒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技术决定了今天的水平,科学决定了明天的水平,只有文化才能决定后天的水平。酒业要想长周期、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提升文化的地位,提升全社会的理解和认知,讲好酒故事。”

    “目前行业内正在构建中国酒业的新文化表达体系,各大名酒产区和知名品牌都在通过各种形式去传达产区的人文底蕴、品牌文化内涵,带动酒业文明的一体化发展。”何勇说道。

    不过,在王少雄看来,“白酒文化的建设道路还很远。”那么如何推动白酒文化建设,在国内打造世界级的是中国酒文化IP,建设世界酒文化中心呢?

    王少雄认为一定要有一个与目标任务相当的城市区域来作为物质的载体。通过一番系统调查研究,他们发现成都是最好的选择。成都既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又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还有浓郁的现代都市的氛围。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柳也提到,要做好文化的挖掘、传播、表达、获取。“我们既不能没有酒文化,也不能过度文化化,把中国优美的酒和中国优美的文化契合起来,让大家得到饮酒的享受,消费得更理性健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楼市“双11”观察·平台 | 各大购房平台提前备战“双11”,有平台报名人数已达数百万

    下一篇

    楼市“双11”观察·西南 | 购房节、折扣、直播……30余家房企推出花式促销抢攻“双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