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筹备赴港上市银行再添一员!宜宾市商业银行启动IPO中介机构选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14:46

    近日,宜宾市商业银行公示了两则招标公告,选聘该行H股IPO会计师事务所、H股IPO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及营销总体协调人。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廖丹    

    筹备赴港上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再添一员。

    近日,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宜宾市商业银行”)公示了两则招标公告,包括《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IPO会计师事务所选聘项目》及《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IPO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及营销总体协调人选聘项目》。

    提出“千亿上市银行”目标

    招标公告显示,宜宾市商业银行H股IPO会计师事务所选聘项目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680万元。投标人资格要求包括拥有良好的行业地位、声誉等,且投标人最近五年内作为审计机构完成的中资银行H股IPO项目不少于1个。

    同样,该行H股IPO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及营销总体协调人选聘项目也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项目资金来源为其他资金,保荐费最高限价为200万元;承销费用为承销费率х股票发行规模,承销费率上限为2%。

    宜宾市商业银行要求,项目团队需充分稳定地投入上述项目,现场负责人2017年至今参与完成至少1个中资银行H股上市保荐项目,且需要具有丰富的中资金融机构H股上市项目经验,其中2017年至今作为保荐机构完成1个以上中资银行在H股上市。此外,投标人近五年内不得存在受境内外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等情形。

    据了解,宜宾市商业银行曾于2021年底透露出上市意向。其2021年12月24日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显示,该行提出“十四五”期间“1163”核心战略,其中“1个目标”即为“坚定建成西部领先的千亿资产上市银行奋斗目标”。

    在该行2022年零售条线“开门红”启动会上,董事长薛峰、行长杨兴旺均提出“千亿上市银行”的目标。

    据悉,宜宾市商业银行正按照宜宾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支持地方法人机构做大做强”的战略决策,紧密围绕宜宾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战略部署,砥砺前行,勇于超越,朝着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西部领先千亿上市银行不断奋进。

    注册资本增加至39亿元

    官网资料显示,宜宾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6年12月27日,是宜宾市第一家政府控股的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现有正式员工728人,下设38家分支机构,网点覆盖宜宾各区县及内江市。

    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规模618亿元,存款余额422亿元,贷款余额30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0.85%、15.05%、37.77%,贷款增量居宜宾银行业机构第一。2022年10月数据显示,该行资产规模已逾700亿元,服务客户突破100万户,十年累计投放贷款920亿元。

    2010年3月,宜宾市商业银行完成第一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成立时的10688万股增加到53305万股,引进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四川机场集团、四川富润等战略投资者。根据四川银保监局的批复,2021年12月末,宜宾市商业银行完成四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28.23亿元增至39亿元,居四川省内城商行第二,比2012年末增长5.65倍。本轮新募集资本金20.15亿元,资本净额由增资前的58亿元增至78亿元。

    宜宾市商业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股东总数431户。其中,国家股股东5户,法人股股东34户,个人股股东392户,无实际控制人。

    截至2021年末,该行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财政局、宜宾市翠屏区财政局、宜宾市南溪区财政局、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9.99%、19.98%、19.98%、16.94%、5.18%。

    图片来源:宜宾市商业银行2021年年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426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汽通用五菱加码混动市场 张大伟:HEV发展空间比PHEV更大

    下一篇

    五洋停车:公司主营产品之一的智能物流及仓储系统,主要运用于仓储货物的进出、分拣、输送及信息收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