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歌尔丢掉苹果耳机订单?公司:某境外大客户通知暂停生产......知情人士:丢掉的订单为AirPods Pro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8 23:27

    每经编辑 张锦河    

    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SZ002241,股价23.02元,市值787亿元)披露称,公司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此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上市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该事项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仍在评估中。”歌尔股份称。

    资料显示,歌尔股份主营业务包括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其中,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聚焦于与声学、语音交互、人工智能等技术相关的产品方向,主要产品包括TWS智能无线耳机、有线/无线耳机、智能音箱等。

    歌尔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其前五大客户中,第五大客户年销售额为33.6亿元,占年度销售比例的4.3%。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000422

    当天早些时候有市场传闻称,歌尔股份代工的苹果耳机因良率不高,短期订单被调整。

    歌尔股份是知名的苹果供应链企业。据澎湃新闻,两位熟悉电子行业的人士均对记者表示,歌尔股份这次丢掉的订单为苹果耳机AirPods Pro,主要原因是良率不佳。

    另一位果链人士也对记者证实,歌尔股份这次短期订单确实被调整了,但新项目是否与歌尔股份继续合作还未知。

    据财联社,负责歌尔股份招聘的第三方机构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据其了解,歌尔对部分小时工和临时工进行了裁员,近期不再招聘,但正式工仍在招聘,不过月薪有所下调。

    根据歌尔股份2022年半年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聚焦于与声学、语音交互、人工智能等技术相关的产品方向,主要产品包括TWS智能无线耳机、有线/无线耳机、智能音箱等。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歌尔股份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主要包括为客户代工Airpods、安卓TWS耳机、智能音箱以及有线耳机四部分。

    根据歌尔股份2021年年报,期内智能声学整机营收为303亿,占公司总营收的38.73%。

    今年上半年,公司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3.38亿元,同比下降1.24%,占总营收的比重为28.3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财联社、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9148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副局长蒋东兴:从五方面优化标准化治理体系,助力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

    下一篇

    克里米亚公路大桥第一阶段修复工作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