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中期选举前瞻 | 拜登能通过“期中大考”吗?专家:若失去国会优势恐寸步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8 12:54

    ◎刁大明表示,倘若共和党夺取众议院多数优势,势必将阻挠拜登的政策议程,并将利用国会的调查权给拜登和民主党人士找麻烦。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选举之一就要来了,其结果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塑造我们的国家,而决定结果的权力就掌握在你的手上,”当地时间11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为民主党中期选举候选人站台助威时表示。和他一同出现的,还有前总统奥巴马。

    数小时后,在400公里外的匹兹堡市附近,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出面为共和党的候选人站台。如果共和党没有拿到参议院多数,“我不知道这个国家还能不能存活两年,”特朗普警告称,并且一再暗示自己即将宣布参加2024年大选。

    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和参议院35个席位将面临改选。此外,50州中的36州将重选州长,数千个地方行政、立法机构席位也将改选。

    中期选举投票前夕,三任总统罕见地齐聚关键的摇摆州,针锋相对,都希望能在最后时刻为自己的党派再拉一波票。

    在美国通胀正处于四十年高位之际,经济成为民众最关心的话题,而拜登的支持率持续低迷,失去众议院的多数优势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保住参议院的微弱优势也很艰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拜登政府未能在前两年有效缓解通胀和经济问题,选民自然会迁怒于民主党。倘若共和党夺取众议院多数优势,势必将阻挠拜登的政策议程,并将利用国会的调查权给拜登和民主党人士找麻烦。

    拜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济表现拖累选情,民主党恐失去国会控制权?

    中期选举常常被视为美国政府面临的一场“期中大考”,而在美国总统第一任期的中期选举中,总统所在政党的表现惨淡已经成为美国政治的“铁律”。在拜登执政前两年里,美国通胀不断飙升,经济衰退的前景已经近在眼前,这一次似乎也难以跳脱历史惯例。

    有机构估计,本次中期选举两党一共投入了167亿美元的经费,创下了历史纪录。选情不利的民主党更是倾尽全力,奥巴马马不停蹄地在六个摇摆州参加助选活动,前总统克林顿也出马为纽约州候选人站台。

    目前,民主党议员以222比213的小幅优势占据着众议院的多数地位。参议院的100个席位由两党平分,但由于副总统哈里斯兼任参议院议长,可以投出关键一票,因此民主党在参议院也占据微弱优势。

    当地时间11月8日晚上,投票关闭后,初步选举结果就会出来,但由于不少选区势均力敌,而宾州等关键州可能要花数天时间才能清点完选票,判断哪个党获得国会两院多数优势可能需要一周的时间。

    各家民调机构和媒体都预测共和党夺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可谓是“板上钉钉”。参议院的争夺更加势均力敌,著名选举民调网站FiveThirtyEight的预测共和党赢得多数的概率为55%,但《经济学人》杂志、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甚至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都认为选举结果基本还是五五开。

    “这实际上是民意钟摆的一次回摆,因为两党的基本盘选民变化不大,但投票给现任总统的中间选民可能觉得总统两年来没有回应他们的诉求,没有充分兑现承诺,因此在中期选举中就会摆向另一边,” 刁大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民调机构盖洛普10月底的最新调查显示,拜登的支持率只有40%,今年以来的支持率徘徊在40%到42%之间,意味着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对拜登政府的执政表现不满意。

    拜登的支持率 图片来源:盖洛普网站

    刁大明认为,中期选举关注的是国内议题,而目前美国民众最关心的就是经济和通胀问题,“很显然,在过去两年当中,拜登政府没能有效地缓解这些问题。”

    刁大明进一步解释道,虽然通胀并非完全由拜登政府政策造成,但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为疫情纾困而连续进行大规模的财政支出,导致货币超发,推动物价上涨,俄乌冲突导致的油价上涨更是让美国民众强烈不满。此外,虽然美国经济有所增长,但绝大多数民众对美国经济前景仍然不看好。“关心这些话题的民众自然会迁怒于民主党人,这是(选情不利)的重要原因,”刁大明表示。

    今年以来,美国通胀率一路攀升至9.1%的四十年新高,随后稍有回落,但仍然维持在8%以上,是美联储2%通胀控制目标的4倍以上。在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之下,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声音此起彼伏,房贷利率上涨,房价和股价下滑,都实实在在地影响着美国民众的钱包。

    若“期中大考”不过关,拜登政府将麻烦不断

    如果最终选举结果是共和党拿下众议院多数席位,共和党将会选出新的议长,并在2023年1月3日正式接管权力,把控众议院的各类委员会,并有权决定哪些法案可以进入投票程序。

    刁大明认为,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后,将阻碍拜登政府后续的政策日程,因为这些政策需要立法授权的财政支持,但难以在共和党把控的众议院过关。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在前两年已经通过的政策,也很可能也会遭遇大幅度的修正。

    自就任以来,拜登政府利用国会两院的多数优势,取得了《基础设施投资与就业法案》和《通胀削减法案》等重要的立法成果。按照其竞选承诺,未来拜登还需要推动降低育儿和教育成本等措施,但在丧失国会优势之后,这些政策的前景将十分渺茫。

    在阻挠政策之外,共和党或将利用国会的调查权,对拜登政府的相关人员展开调查。预计将担任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的共和党议员詹姆士·卡莫已经表态,将对拜登二儿子亨特·拜登的外国商业联系是否违规展开调查。此外,阿富汗撤军、8月份对特朗普的私人俱乐部和住所的搜查等行动也有可能成为调查的对象,甚至还有声音呼吁对拜登展开弹劾。

    “实际上就是对拜登和民主党人进行抹黑,这样可以减少民主党人后续竞选的优势,增加他们的政治负担,”刁大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如果共和党同时拿到参议院的控制权,那么他们还可以阻挠拜登对最高法院和地方各级法院法官以及重要政府职位人选的提名,这将进一步限制拜登政府的行动空间。

    对于拜登政府而言,如果丧失对国会的控制,则在内政上将很难有所推进,甚至还需要捍卫已经取得的成果。刁大明认为,拜登可能会将发力的重心转移到外交事务上,以此来凸显自己的领导能力,这在美国政治中是比较通常的做法。

    本次中期选举对下一次美国总统大选也有重要意义。假如共和党获胜,对特朗普而言将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共和党议员将有权解散调查特朗普与国会骚乱案关系的委员会。

    特朗普近期在助选活动上已经数次暗示,将参与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综合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可能在中期选举结束后到11月底之间正式宣布参选决定。摆脱国会骚乱案的调查,特朗普重新参选的障碍将大为减少。

    除了和民主党“作对”以外,共和党在控制众议院后也将有自己的立法议程。共和党议员凯文·麦卡锡预计将取代佩洛西担任下一届众议院议长。9月,他推出了共和党的立法议程“对美国的承诺”,表示入主众议院后将立即启动相关法案,其主要内容是共和党一贯的减税、放松管制和控制公共开支的政策。

    民主党方面批评这一纲领语焉不详,缺乏细节。此外,任何法案仍然需要美国总统签字才能正式生效,拜登拥有否决权,因而接下来的两年,国会山和白宫之间恐将陷入持久的僵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拟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下一篇

    富临精工:公司与江特电机的战略合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