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在进博|专访花王(上海)总经理冈伸太朗:中国内需消费不断扩大,对个性化、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将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7 18:10

    ◎进博会创造了一个让大家了解花王的良好契机,也成为花王向在中国和世界介绍最新企业理念和品牌行动的重要舞台。我们充分感受到进博会的重要价值。

    ◎站在消费品领域的角度,我们认为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高附加价值)产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另外,随着数字社会的发展和购买行动的变化,市场营销手法的革新也在发生。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首届进博会花王集团即有参与,如今已是第五年。ESG经营与绿色创新是花王每年展示的重要内容。今年进博会上,除了美容护肤、家庭清洁等日常生活用品领域,花王还推出了农业、工业领域相关产品。

    在农业生产领域,花王全球首发无人机专用飞防助剂“KAO ADJUVANT A-200”,工业领域则有绿色产品STAY BRIGHT金属部件防锈清洗剂,及全球首款可进行软包装印刷的水性墨水LUNAJET。

    “从首届进博会一路走来,5年间,展会的规模、水平、影响力都有了长足进步,诠释了中国与世界的紧密关联。花王在这一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自身事业与中国市场相结合的重要性,见证了进博会和中国对外开放的一路成长。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在坚持做好防疫的同时,如期举办,显示了中国政府坚持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坚定的行动。”问及参展的变化和体会时,连续五年在进博会现场的花王(上海)产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冈伸太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书面专访时说。

    冈伸太朗表示,一方面,通过进博会,公司展出尚未在中国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新产品,部分产品会顺利正式引入中国。另一方面,进博会作为国家级的盛会,吸引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也有利于提升花王的整体认知度。

    在他看来,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且仍然在不断发展。EC(电子商务)急速增长、Z世代消费力扩大、本土企业成长等背景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极具魅力的消费市场。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高附加价值)的产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

    在此次专访中,冈伸太朗还详细谈到中国市场的变化及花王的应对措施,以下为专访精选内容:

    NBD:花王每年都参加进博会,今年也是第五次亮相进博会了,能否从总体和公司两个角度谈谈参会的变化和体会?

    冈伸太朗:进博会是世界各国企业都非常瞩目的重要活动,也是中国落实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舞台。花王从首届开始参与进博会,一路走来充分感受到了进博会的魅力和价值。从首届进博会开始到本次的第五届,我本人也一直都有参加。

    5年间,展会的规模、水平、影响力都有了长足进步,诠释了中国与世界的紧密关联。花王在这一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自身事业与中国市场相结合的重要性,见证了进博会和中国对外开放的一路成长。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在坚持做好防疫的同时,如期举办进博会,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坚持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坚定行动。

    进博会创造了一个让大家了解花王的良好契机,也成为花王向在中国和世界介绍最新企业理念和品牌行动的重要舞台。我们充分感受到进博会的重要价值。

    通过之前几届的进博会,我们介绍了尚未在中国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新产品,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新品信息也获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进博会展出后,部分产品已顺利正式引入中国。其次,进博会作为国家级盛会,吸引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通过进博会,原本未将花王公司与旗下品牌连结起来认知的消费者,也进一步了解到花王是一家在各个事业领域积极开展活动的企业。据我们公司调查,消费者对花王的整体认知度和理解在不断提升。

    NBD:这几年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都发生了很多变化,能否谈谈中国消费者及市场的变化?针对变化,花王又采取了哪些市场策略?

    冈伸太朗: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且仍然在不断发展。EC急速增长、Z世代消费力扩大、本土企业成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极具魅力的消费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在国家提倡“消费升级”和消费主导型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满足人们丰富生活的内需消费也不断扩大。因此,站在消费品领域的角度,我们认为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高附加价值)产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另外,随着数字社会的发展和购买行动的变化,市场营销手法的革新也在发生,中国市场可以说是世界最先进的市场。

    此外,中国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特别是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推进,相关领域中国市场也将为行业和企业发展孕育出巨大的挑战和机遇。

    NBD:从首届进博会开始,花王一直将ESG经营与绿色创新作为展台的重要展示内容,能否谈谈背后的出发点和逻辑?

    冈伸太朗:如今,环境和社会问题对于所有人都变得至关重要。

    花王认为,企业经营活动应当兼顾这些问题,以使我们的地球环境更清洁、更健康。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Kirei Lifestyle”,花王集团于2019年发布了ESG战略,—“Kirei Lifestyle Plan”。花王集团希望助力人们实现“Kirei Lifestyle”、由内而外感到身心愉悦的美好生活,并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而保护美好的地球环境做出贡献。

    贯彻花王集团的ESG战略,结合中国社会绿色发展这一重要方向,以及花王本身的事业特长,今年9月花王(中国)确立了以“同美共生”为ESG愿景,“和美自然”“予美生活”“创美未来”三个推进方向和目标,立志在地球环境保护、提高生活品质及通过技术革新创造美好未来三个主题方向,切实迈进,为中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丰富共生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特别是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推进,在相关领域中国市场也将为行业和企业发展孕育出巨大的机遇。

    今年进博会,花王展出主题是“同美共生”。“同美共生”是花王(中国)今年9月刚发布的全新ESG愿景,围绕“同美共生”愿景并向下延伸,以“和美自然”“予美生活”“创美未来”为索引,具体展示在各领域的理念和创新举措。

    文中及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ST安控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注意!同有科技:股东杨建利计划减持不超过约33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