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之路再进一步!湖北银行IPO材料获证监会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4 16:23

    日前,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湖北银行A股IPO的申请材料已被接收,上市之路有了实质性进展。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廖丹    

    在湖北省“首家上市银行”的竞逐中,省级城商行——湖北银行传来新消息。

    日前,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湖北银行A股IPO的申请材料已被接收,上市之路有了实质性进展。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筹划A股上市多年

    今年9月28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同意湖北银行首次公开募集股份和上市交易股份的批复。批复显示,同意湖北银行依法依规向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过25.37亿股。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湖北银行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上市前期各项工作,开启了上市路径选择论证,并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

    其年报中表示,为了更好落实五年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发展,该行先后邀请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天风证券、东海证券和长江证券(香港)在内共6家券商进行了座谈,就宏观经济形势、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动态、湖北银行上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上市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并且,为了解股东意愿,该行对前30大股东进行了登门拜访,发送了《H股IPO征求意见函》,听取股东意见和建议。

    在2018年年报中,湖北银行提出了“12345”的五年发展目标,即“一年调整、两年晋位、三年赶超、四年达标、五年上市。”

    2021年4月16日,中信证券与湖北银行签署了辅导协议。2022年10月14日,中信证券出具了湖北银行IPO第七期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报告称,经过前期的辅导工作,辅导对象已经在内部较好地建立并完善了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机制,能够做到规范、独立运行,A股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也在稳步开展。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对湖北银行的上市辅导工作仍在进行中。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43亿元

    根据相关披露,湖北银行最早可追溯到1928年在汉口成立的湖北省银行。2010年初,在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大背景下,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湖北银行。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2011年2月25日,湖北银行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武汉市。截至2021年末,该行员工5299人,营业网点从成立之初的93家增长至233家。

    2021年,湖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6.73亿元,净利润17.56亿元。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4月,湖北银行官网发布公告,根据湖北省国企改革方案,湖北省政府决定将湖北省财政厅持有湖北银行股份中的6.09亿股划转至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湖北银行股份中的1.52亿股划转至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划转完成后,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湖北银行股份数量由13.70亿股变更为15.22亿股,仍为湖北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由18.00%变更为19.99%;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湖北银行6.09亿股,成为湖北银行第三大股东,持有湖北银行8.00%的股份;湖北省财政厅不再持有湖北银行股份。

    湖北银行2022年上半年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861.27亿元,负债总额3576.15亿元,所有者权益285.11亿元。2022年上半年,湖北银行实现净利润12.43亿元。

    贷款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贷款总额2052.33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40.47亿元,不良贷款率1.97%,较2021年末下降了0.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资产质量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资本充足率13.25%,一级资本充足率9.7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3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426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八菱: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从事热管理和外饰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下一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