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房企三季报·城建发展|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42.51%,城建发展仍在大举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18:31

    ◎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城建发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下降242.51%。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凭借持续霸榜的豪宅项目天坛府,2022年以来,城建发展(SH600266,股价3.41元,市值76.95亿元)在北京市场拥有了巨大声量。8月27日,天坛府取得最新一期预售证,目前已经迅速拥有141套网签。

    如今城建发展依旧在大手笔拿地,但其三季报数字却不甚乐观,营业额、归母净利润等核心指标等都存在下滑,甚至是超过200%的下滑。

    连续下滑

    当下北京房地产市场仍旧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9月,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成交规模为82.28万平,环比增长28.5%,同比下降2.7%。2022年1-9月,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累计成交555.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0%。

    城建发展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97.5亿元,同比下降23.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下降242.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下降123.83%。

    城建发展事实上延续了2022年上半年的下降态势。今年上半年,城建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83.9亿元,同比下降约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3亿元,同比下降153.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369万元,同比下降98.97%。

    大举拿地

    不过单看销售成绩,城建发展业绩处于前列,根据中指院统计,1-9月其销售额255.7亿元,销售面积43.3万平方米,都排在北京区域第4位。如果单看权益销售额,城建发展1-9月权益销售额180.2亿元,排在北京区域第2位;权益销售面积28.5万平方米,排在第3位。

    第三季度,城建发展实现销售面积14.16万平方米,去年同期为18.53万平方米;销售额94.98亿元,去年同期为68.43亿元。

    第三季度新增土地储备权益面积27.13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权益面积仅为9.65万平方米;开复工面积795.33万平方米,超过去年去年同期7的69.19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82.97万平方米,去年同期为89.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0万平方米,去年同期为13.39万平方米。

    2022年,城建发展在拿地方面很是积极,截至目前已经在北京拍得4宗地块。

    2月16日今年首批集中供地中,城建发展以26.3亿元底价拍得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大井新村三期土地一级开发2502-0030,2505-0031地块,项目住宅建筑面积64820.93平方米,商品住宅建筑面积55020.93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该项目商品名为龙樾天元,目前已经入市,北京住建委官网显示网签为32套,签约总金额约3.3亿元。

    5月31日第二批集中供地中,城建发展一举拿下平谷区府前街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B、D地块(和京能联合)和昌平区六环路土城出口土城新村改造土地一级开发项目A-07地块,总金额超过30亿元。

    9月22日的第三批集中供地中,城建发展又以16亿元拿下顺义新城第5街区SY00-0005-6021,6024,6033,6035地块二类居住用地。

    4宗地块总价接近73亿元,截至目前,北京今年土地出让金合计1480.10亿元,城建发展一家贡献5%。

    投资收益大幅下降

    除了房地产开发业务,城建发展称“对外股权投资”也是主业之一。

    近期城建发展便进行了一笔股权操作。10月27日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城建发展将拥有100%股权的京顺公司以37.15万元卖给了首联公司,而首联公司是城建发展、华龙公司、华龙公司三方联合出资组建的公司,城建发展占有首联公司66.67%股份,是绝对的大股东。

    对于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城建发展解释:“主要是由于所持有金融资产股价下跌和参股公司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所致。”根据公告,城建发展债权类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三季度为亏损3.2亿元,年初至三季度末的亏损更是高达9.2亿元。

    而在半年报中,城建发展对于业绩下滑的解释也是如此,还列出了导致损失的具体公司。

    上半年,城建发展所持国信证券股票股价下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40亿元;持有深圳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0%股权,按权益法核算对其投资收益-6.11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崧盛股份:接受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2022房企三季报·中国中铁 | 逆势冲进权益销售榜TOP30,中国中铁房地产业务多平台开发问题待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