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11预售货运大数据出炉:快递类货运量环比增长13.7%,成都购买力超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2 16:02

    ◎预售制的出现,大促活动的消费战线被拉长,让物流链条上的每一环节都有了更多的准备时间,有效缩短了消费者的收货时长。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下半年促销力度最大的购物节,今年的“双11”已于10月中旬开启了预售。10月31日,各大电商平台开始了第一波正式售卖。

    事实上,在预售阶段正式拉开帷幕之前,干线物流早已开始布局跨省运输,进行仓与仓之间的货物调配,纷繁大量的货物也早早地开启了一年一度的长途迁徙。

    11月2日,满帮发布双11预售期货运数据。

    据显示,今年10月20日至10月31日期间,快递快运类订单环比增长13.7%,平均运距为930.87公里。仅在双11预售阶段,货运量就呈现出了较高的涨幅,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满帮集团

    其中,从快递类订单收货量来看,收货量最多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细观城市数据,成都是快递类收货量最多的城市,超越了上海,成为购买力最强的新一线城市。

    再从增速角度上来看,海南、云南、黑龙江、广东、福建成为快递类收货量增速最快的五个省份。最北端和最南端的省份双双入围,显示出了当地居民极强的消费能力,也印证了消费者们对双11购物的热情“不分南北”。

    满帮大数据还显示,发货量方面,浙江、江苏、广州、山东、河南是预售阶段全国快递类发货量排名前五的省份。

    从单个城市来看,上海超越苏州,稳坐发货城市头把交椅。作为全国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企业总部最多的城市,大量货物从全国各地运到上海进行中转,上海在公路货运方面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与此同时,满帮大数据发现,快递类货物的热门运输线路也有了些许改变。2022年10月20日至10月31日期间,快递类订单量最大的线路除了上海、苏州、杭州以外,广州-南宁、杭州-沈阳和昆明-西双版纳也成功跻身前十名。

    满帮大数据显示,在预售阶段的大部分时间里,货运量均相对平稳,波动较小,而在10月31日正式发售日当天出现了较大增幅,将预售期的公路货运量推到了最高点。

    其中,服装饰品和手机数码是双11最受欢迎的两大商品类目。2022年10月20日-10月31日,苏州、上海、金华、南通、无锡位列服装饰品类收货量前五大城市,以江浙沪为代表的的长三角城市群成为服装饰品的收货大省。手机数码收货量最多的城市则分别为上海、苏州、深圳、杭州、宁波。

    从满帮大数据来看,由于近两年预售制的出现,大促活动的消费战线被拉长,让物流链条上的每一环节都有了更多的准备时间,有效缩短了消费者的收货时长,同时预售期的货物走向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各地的特色经济和消费偏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东宏大:目前拥有电子雷管产能3,334万发

    下一篇

    怡达股份:孙银芬尚未减持且减持计划时间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