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线转换过于激烈——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9 22:26

    自主替代依然是主方向,只是我们要尽量去选那些刚起步、涨幅不高的公司。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砸白酒、砸地产甚至砸周期,我都能理解。现在砸乳业,属实有点过分了。这几天随着三季报出炉,和各大机构对重要会议的学习,导致主线切换过于激烈,手法过于游资化。相信大家的持股体验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小二哥说两点,希望能帮助大家以更好的心态面对当下行情。

    9000亿元成交下的调整

    之前我们聊过对行情未来的看法,重点看交易量。从沪深两市5000亿元水平的低迷,到7000亿元的情绪复苏,再到8000亿元的震荡。本周五市场下跌,并放出了9000亿元的成交额,超出了前期推演的行情预期,12日反弹后加的3成仓位,也准备择机止损了。

    让我产生止损念头的,还并不是指数的下跌,而是市场风格从只跌权重股,到市场普跌,在我看来这并不是好现象。

    对于调整与下跌,我们永远都能找到理由。但是当务之急,我们更应该思考未来,尽量找到那么一两条主线,来支撑自己的仓位布局,在没有找到确定性主线之前,暂时不会、也不建议开新仓。

    两点思考

    1、行情差在哪里?

    第一点,主线指数业绩增速放缓。过去三年,引领市场的主要有两大指数,一个茅指数,一个宁组合。茅指数侧重于消费,而宁组合侧重于制造业。这次三季报中,茅指数的成分股出现了相当部分的业绩降速,宁组合虽然增速高,但都是赛道股,有成长红利。

    这或许是引发机构抛售白马股,尤其是消费白马股的基本面逻辑吧。

    第二点,就是情绪太差了。从10月12日至今的13个交易日里,北向资金净流出共计约485亿元,而且净流出的频率比较高,有9个交易日都在净流出,频繁的流出最终形成合力。这背后有太多复杂的原因交织在一起,美联储加息预期、汇率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搞清楚这两点,我们后面的布局,就会清晰很多,你还会对传统消费股有执念吗?过去几年流行的“买公司就是买股权”,真的适用于我们普通投资者吗?我看大家都不见得这么想。

    2、行情好在哪里?

    说完差的方面,我们来说好的方面。

    第一点,情绪规律。我的社群粉丝都知道,小二哥推崇波段投资和情绪跟踪。而波段投资的核心,就在于起点判定和仓位控制。根据情绪宝的数据显示,情绪数据跟市场指数出现了背离,当出现这种情况时,行情受益方往往是中小盘股,我们无法躺赚,只能控仓做一些机会上的游击战术。


    叠加最近主线切换的窗口,这种背离走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无论怎么走,情绪规律都摆在那里,我们大概率会在四季度的某个节点,完成一轮情绪周期。这个节点有可能是一个利好政策,或许是一个事件。

    第二点,切换方向明确。现在往制造业、科技方向切换的机构越来越多,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做一些趋势类的跟随。

    自主替代依然是主方向,只是我们要尽量去选那些刚起步、涨幅不高的公司。

    (极简投研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合肥新增6例新冠病毒感染者

    下一篇

    三一重工与寰球中油六建达成战略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