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4.53%、股价创新低 “泥茅”也不香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9:23

    ◎碳中和背景下,海螺水泥为寻求绿色转型,曾在年初宣布将投资50亿元用于发展光伏电站、储能项目等新能源业务。预计到2022年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达1GW。不过,截至6月末,公司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237MW——半年时间仅完成总目标的23.7%。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0月27日,有“泥茅”之称的海螺水泥(SH600585,股价25.3元,市值1341亿元)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53.28亿元,同比下降29.89%,归母净利润124.19亿元,同比下降44.53%。

    前三季度,国内水泥需求疲弱,海螺水泥主营产品销量下滑,价格下跌,同时煤炭价格走高也使公司利润走低。第三季度,海螺水泥实现归母净利润25.79亿元,同比下降65.26%。

    10月28日,海螺水泥股价下跌6.47%,最低点达到25.24元,创下年内新低。

    碳中和背景下,海螺水泥为寻求绿色转型,曾在年初宣布将投资50亿元用于发展光伏电站、储能项目等新能源业务。预计到2022年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达1GW。2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海螺水泥董秘办欲了解项目进展,但电话未能接通。

    煤价上涨、售价下滑拖累业绩

    海螺水泥主营业务为水泥、商品熟料、骨料及混凝土的生产、销售,公司是国内首家A+H股水泥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53.28亿元,归母净利润124.19亿元,同比下降44.53%;第三季度,海螺水泥净利润同比下降65.26%,环比下降47.53%。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司在三季报中提到,营收、净利润下降原因主要在于(煤价)上升及产品销量下滑。此外,收入的下降也让公司现金流表现不佳,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93亿,同比下降55.27%。

    此前,公司曾在半年报中表示,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明显收缩,企业出货减少导致库存上升,市场竞争激烈伴随价格高开低走,同时成本高位运行,行业效益呈下滑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全国水泥累计产量15.63亿吨,累计同比下降12.5%,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6万亿元,同比下降8%。平安证券预计,在后续错峰生产与高煤价推动下,水泥价格或延续稳中略升,但弹性或相对有限。

    除了水泥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海螺水泥前三季度管理费用支出38.24亿元,同比增长16.24%,环比增长41.21%;研发费用支出14.31亿元,同比增长178.52%,环比增长75.58%。费用增长进一步压缩了利润。

    在诸多因素影响下,海螺水泥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25.36%,同比下降2.17个百分点,较第一季度下降5.99个百分点。

    50亿投资光伏、储能项目进展如何?

    作为传统能源消耗大户,为了寻求绿色转型,推进节能减排,海螺水泥于2021年8月收购了安徽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新能源”)。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海螺新能源在全国多省市地区,独立出资设立了48家新能源公司。

    图片来源:海螺水泥官网

    为了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要求,海螺水泥计划投入真金白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3月,公司披露将投资50亿元用于发展光伏电站、储能项目等新能源业务,实现下属工厂光伏发电全覆盖,预计到2022年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达1GW,年发电能力10亿度。

    不过,根据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末,公司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237MW——半年时间仅完成总目标的23.7%。

    对于光伏投资进度不及预期的问题,海螺水泥曾在上证e互动回复投资者:“公司会稳妥推进新能源板块发展,重点发展光伏和储能项目,力争早日实现下属工厂光伏发电全覆盖。同时,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公司从风险控制角度,对有关外部项目的实施趋于谨慎态度。”

    截至目前,公司新能源项目进展如何?2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海螺水泥董秘办,但电话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投资低估值成为基金经理共识?谢治宇季后调仓曝光:加仓韵达股份、玲珑轮胎

    下一篇

    豆神教育:股东池燕明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