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10亿建一支1万人规模的末端送装团队 菜鸟这回要啃“硬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8:54

    ◎由于此前大件物流非常离散、由服务商各端拼接而成,即便快递行业已经在电子面单全链路、多环节的数字化做得非常充分的阶段,但大件品类商品有完整物流详情的比例不超过10%,而其他品类已经超过了99%。整体而言,大件物流市场的竞争并没有快递市场这么激烈,在未来两年,竞争会更加激烈。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年双11,“超头主播”聚齐直播间,并不是天猫唯一的发力方向。

    10月27日,天猫双11预售期间,天猫和菜鸟联合宣布:未来3年,消费者在天猫购买衣柜、床、洗衣机等大件电器家装商品,将实现100%“一次上门、免费送装”。

    可以说,电器、家具、家装等商品的送装服务一直是行业难题,被业内称为“难啃的硬骨头”,此举或许意味着天猫将加大电商履约服务的发力,而菜鸟的目标,显然是想搞定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根据淘宝天猫和菜鸟发布的新目标,未来三年,菜鸟将投入10亿元,建立一支1万人规模的末端送装师傅团队,让大件物流服务更加有确定性的保障。

    在某种程度上,下定决心发力大件物流,也与淘系电商现阶段的大方向有关。为了稳住电商大盘,淘系开始格外注重消费者体验,送货上门早已是菜鸟的加码重心,大件商品的送装服务则是其中不可忽略的一环。

    “今年最大的一个主题是如何让双11日常化。”发布会上,菜鸟CEO万霖谈及双11物流准备情况,“从过去主要是消化双11快递峰值规模,转变为真正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有品质的物流服务”。

    将从300城市扩至2800县城

    大件电器家装商品的送货上门,历来不是一件易事。

    与网购小件商品不同,消费者购买大件商品时,对送装服务的确定性要求更高,但也一直存在6大痛点:时效慢、乱收费、上门次数多、商品破损、退货难、旧货处理难。这些痛点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体验和消费决策。

    与此同时,商家侧也存在诸多痛点:多数品牌没有能力自建送装服务能力,但目前市场上的第三方服务,往往又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导致消费者体感差,商家资损高。

    发布会上,万霖表示,电器、家具、家装等商品的整个配送过程是非常复杂的,“从家具工厂出来,到产地仓进行集货、配载、装车、干线运输转到支线,再到末端,预约上门、把旧家具带走,整个流程和过程有十几个环节。相比于普通的快递来说,复杂度是非常高的。”

    他提到,由于此前大件物流非常离散、由服务商各端拼接而成,即便快递行业已经在电子面单全链路、多环节的数字化做得非常充分的阶段,但大件品类商品有完整物流详情的比例不超过10%,而其他品类已经超过了99%。

    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总裁吹雪表示,为了解决这些痛点,天猫从3年前开始布局“一次上门,免费送装”的服务,目前,这一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国300个城市的消费者。天猫希望再用3年时间,在2800多个县实现电器家装商品“一次上门,免费送装”,覆盖全国所有县。

    从3年覆盖300个城市,再用3年时间扩至2800个县城,显然,该服务的覆盖范围将被进一步扩张。

    “我们花了三年时间才做到300城,为什么在未来三年要做到2800城?我们觉得‘0到1’是最难的。”对于扩张提速的问题,万霖表示,在已经实现了“0到1”突破的情况下,把其复制推广,难度并不同。

    在具体的操作流程上,万霖在发布会现场说,作为天猫大件商品的官方物流,菜鸟已经初步建立专业的大件商品物流解决方案:在佛山、赣州、潮州等产业基地开设了自营的集货分拨中心,并且率先实行“定点班车”模式,使得70个城市消费者收货时长缩短了2-3天。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最后一公里的送装环节,淘宝天猫和菜鸟建立了自营的送装师傅队伍,在提前预约、清洁防护、送货上门、送装一体、带走包装等方面都实现了标准化作业,一次送装完成率达到了98%。

    大件物流,新的增量空间?

    “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未来的空间和想象力都非常大。”在发布会现场,吹雪表示。

    据悉,电器家装商品包含家具、大家电、家庭装修用品3个大行业在内的1700个细分品类,中国人最熟悉的“居家十大件”有衣柜、床、沙发、电视柜、餐桌椅、浴室柜、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

    目前,全国电器家装商品的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元,其中淘宝天猫是电器家装消费的第一平台。数据显示,每年有2.67亿消费者在天猫上购买电器家装,仅仅今年前10个月,消费者就在淘宝天猫上买走了2400多万张床、2200多万套沙发、1800多万件餐桌椅。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快递市场,菜鸟的发力空间已经有限,必然要发掘一个新的市场。在他看来,大力进场的新玩家并不会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冲击,“市场足够大,增量也足够大。”

    徐勇表示,大件商品的物流服务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整体而言,大件物流市场的竞争并没有快递市场这么激烈,在未来两年,竞争会更加激烈。”

    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认为,天猫发力大件物流有利于提高业务的用户粘性和竞争力,对菜鸟而言,也是加强自身网络竞争力的重要环节,“菜鸟是天猫的官方物流,相当于自带流量,在进入市场之初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但阿里还具备大量的商家基础,总体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的。”

    此外,从整个淘系电商而言,发力大件商品的“一次上门、免费送装”也契合当前整体的战略方向。

    吹雪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这张网络提升在消费者心中的美誉度。逻辑不仅仅围绕着一个商品的交易,是将用户不断地分享给我们的客户。”

    从菜鸟的角度来说,进一步发力大件物流也是其长期战略的关键一环。据万霖介绍,今年双11物流首项品质服务就是送货上门。为此菜鸟联合天猫淘宝,推出了天猫淘宝包裹专送的上门服务:通过菜鸟驿站,菜鸟直送,以及联合快递公司一起等多种方式,为具有强需求的消费者提供有确定性的上门服务。

    就今年双11的电商大战而言,差异化的竞争能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根据贝恩公司近日发布的相关报告,2021年,有5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于“双十一”期间在3个或以上的平台购物,今年这一比例上升至69%。同时,有37%的受访者表示,今年计划去5个及以上的平台购物。

    “平台的多元化意味着对于零售商来说有更多的竞争。”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零售业务主席刘洋认为,更多元的竞争未必就意味着一味的价格战竞争,今年更多的焦点在于平台如何进行更好的差异化定位、差异化竞争。

    他提到,很多零售商已经把重点和目标转移到了更加有质量的发展,“零售商和市场重视度会更多转移到忠诚度的争夺,而不只是关注GMV的竞争。”

    在此大背景下,如何提供差异化的服务“粘住”消费者,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已经成为至关重要的“大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8344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楚天高速将于11月14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中国银行:第三季净利润531.57亿元 同比增长4.8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