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信Q3巨亏40亿美元,环比扩大153%,大刀阔斧改革能逆风翻盘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9:50

    ◎风雨飘摇之中,瑞信下定决心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10月27日,瑞士信贷(CS,股价3.83美元,市值100.41亿美元,以下简称“瑞信”)公布最新一个季度的业绩,同时宣布最新重组方案。

    根据最新财报,公司今年三季度净亏损高达40.34亿瑞士法郎(约合4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亏损4.13亿瑞郎,也是该公司连续第四个季度巨亏,环比扩大153%。瑞信股价美股27日出现跳水,收跌19.96%至3.83美元/股;28日盘前,股价有所反弹,截至发稿,涨近4%。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为扭转局面,挽救投资者信心,瑞信宣布了一系列战略改革计划,其中包括深度重组投资银行业务、大幅削减开支以及通过发行股票进行募资等。

    对于瑞信的改革,华尔街有不同的声音。信用评级机构DBRS晨星全球金融机构高级副总裁Vitaline Yeteran认为,瑞信在执行其重组计划时将面临风险。而摩根大通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表示,瑞信的重组计划“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同时指出,瑞信出售股票的策略将大大稀释投资者的持股。

    大刀阔斧改革,出售“现金奶牛”

    瑞信的新一季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8.04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3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0.34亿瑞士法郎,上一季度的净亏损为15.93亿瑞士法郎,环比扩大153%,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34亿瑞士法郎;摊薄后每股亏损为1.53瑞士法郎,上年同期为每股收益0.16瑞士法郎。

    信用评级机构DBRS晨星全球金融机构高级副总裁Vitaline Yeteran表示,在今年第三季度和前9个月中,瑞信从其核心业务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获得的收入均低于运营成本也远低于同行水平。

    瑞信在财报中指出,该行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受到了具有挑战性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主要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以及俄乌冲突后持续的地缘政治局势的显著影响,这些因素导致了市场波动加剧和客户规避风险。

    瑞信作为一家欧洲百年投行,是全球金融业的标杆之一。然而瑞信从去年开始便负面缠身,Archegos世纪爆仓和 Greensill倒闭的双重打击让这家银行积累了超过20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并陷入危机,其投行主管和首席风险官双双离职,董事长Urs Rohner也于2021年4月底黯然离任。

    今年2月,瑞信又被曝出接受包括寡头、毒贩和人贩等在内的超过1.8万名罪犯客户,并为洗钱提供帮助。瑞信也成为了瑞士历史上第一家在刑事案件中被判定有罪的大型银行。

    自此,瑞信深陷信誉危机,股价一路下跌,大批高管离职,客户流失严重。投资银行板块连续四个季度亏损,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更是分别亏损8.6亿美元和6.4亿美元(调整后税前亏损)。

    风雨飘摇之中,瑞信下定决心大刀阔斧进行改革。9月底,瑞信宣布进行全面战略审查,包括潜在资产剥离和资产出售。

    当前,瑞信主要从业务转型、募资和削减开支三个方面展开了行动。

    瑞信已同意将其证券化产品部门出售给美国投资集团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和阿波罗(Apollo)。证券化产品业务部门一直是瑞信的“现金奶牛”之一,出售该业务将给瑞信提供更多现金收益,并降低证券化产品业务的风险敞口,释放资本。

    此外,瑞信将其咨询和资本市场业务分拆成一个独立部门,更名为“瑞信第一波士顿(CS First Boston)”,由前花旗银行家、瑞信现任董事会成员Michael Klein领导,定位为一家从事资本市场和顾问业务的独立银行。

    融资方面,瑞信正寻求通过股票发行筹集40亿瑞士法郎资金,其中包括向沙特国家银行(Saudi National Bank)出售15亿瑞士法郎的股票,并面向现有股东配股。相关融资安排有待11月23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批准。

    为精简成本,瑞信计划削减至少15%(25亿瑞郎)的支出,到2025年将成本降至145亿瑞郎左右。同时,瑞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裁员2700人,到2025年,公司员工总数将从今年9月底的约5.2万人降至4.3万人左右。

    2024年资本缺口恐达80亿美元,能否实现自救?

    对于瑞信此次宣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所带来的影响,目前市场似乎并不看好。

    彭博社在其报道中写道,瑞信的业务改革标志着该行的一个重大倒退。在截至2014年的五年里,瑞士信贷创造了超过500亿美元的交易收入,该规模超过了摩根士丹利。但近年来,瑞信通过一系列举措削减了其市场业务的规模。在截至今年6月的过去五年中,其交易额约为300亿美元,不到摩根士丹利800亿美元的一半。

    有分析认为,此次业务重组将证券化部门出售后,虽然能给公司带来大笔资金,但这也表明瑞信交易规模的进一步缩减,公司从风险敞口退出可能将对营收带来不利影响。

    Vitaline Yeteran认为,瑞信在执行其重组计划时将面临风险,风险因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和地缘政治带来的挑战。杰富瑞的分析师Flora Bocahut也表示,瑞信近期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和重组执行的风险。

    但也有分析师看好瑞信的重组计划。摩根大通的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瑞信的重组计划“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Kian Abouhossein月初时曾表示,“瑞信现在至少价值150亿美元”,彼时他就认为瑞信应该从投资银行业务中抽身,专注于财富管理。Kian Abouhossein还称,截至第二季度末,瑞信的财务状况健康,衡量其财务实力的指标——普通股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5%,流动性覆盖率为191%。

    瑞信当前已承认,其改革之路可能将会较为坎坷。根据其最新预计,瑞信在第四季度仍将出现亏损,公司表示,在2024年实现盈利之前将会很艰难。

    根据高盛此前公布的一份数据,预计瑞信在2024年将面临高达80亿瑞士法郎(约合80亿美元)的资本缺口。Flora Bocahut也持类似的观点。这位分析师曾在10月11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瑞信未来两到三年需要增加高达约90亿瑞士法郎的资本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政府的援助或将为瑞信的业务改革提供一定的支持。

    10月5日,瑞士知名日报新苏黎世报(Neue Zürcher Zeitung)报道,瑞士政府可能为国内第二大贷款机构瑞信提供流动性,计划推出针对大银行的政府支持安全网。

    该媒体指出,上述瑞士政府救助的相关法案到明年才会通过,但瑞士官员可能基于此提前给予瑞信帮助,因为政府9月初还对身处困境的电力公司Axpo Holding提供了40亿瑞士法郎(约合41亿美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当时没有任何具体的法律依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汉商集团: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6562万元

    下一篇

    华西证券给予慕思股份买入评级,Q3利润增长强劲,全渠道多品类助力成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