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水井坊公共关系事务副总经理洪宗华:ESG是企业非财务业绩表现的总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14:59

    ◎作为国内高端白酒的代表企业之一,水井坊为什么将ESG战略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白酒企业对ESG理念怎么理解,又将怎么落地?如何看待国外机构对白酒企业的ESG评级?水井坊的ESG实践对行业有什么借鉴和示范效应?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编者按

    当下,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价值观,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日益成为重构上市公司价值成长的新逻辑、新风口、新路径。同时,监管层也多次发文,对A股上市公司的ESG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可以说,ESG蕴含全新机遇,也意味着上市公司需要承担更多共同责任。

    有鉴于此,每日经济新闻启动“寻路可持续发展——中国上市公司ESG高管系列访谈”,专访中国上市公司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和ESG先行者,请他们讲述ESG经验,传递ESG价值,探路可持续发展。本期专访水井坊公共关系事务副总经理洪宗华。

    酿酒行业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同时,白酒行业兼具文化和金融属性,又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碳”战略背景下,ESG理念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指南,正逐渐被各酒业公司接受和贯彻。提高ESG能力,由此变成酒企不可忽视的重要命题。

    今年9月19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都传媒集团指导,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第七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水井坊获颁2022中国酒业金樽奖“2022年度ESG特别奖”。据悉,水井坊于今年首次披露ESG报告,并将ESG纳入公司战略体系。

    作为国内高端白酒的代表企业之一,水井坊为什么将ESG战略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白酒企业对ESG理念怎么理解,又将怎么落地?如何看待国外机构对白酒企业的ESG评级?水井坊的ESG实践对行业有什么借鉴和示范效应?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水井坊公共关系事务副总经理洪宗华。

    水井坊公共关系事务副总经理洪宗华 图片来源:水井坊供图

    发布首份ESG报告“敬未来”

    NBD:作为国内知名高端白酒企业之一,我们注意到这是水井坊首次发布ESG报告,并且直接跳过CSR报告升级成ESG报告。这是基于什么考虑?作为白酒企业,怎么理解ESG的内涵?

    洪宗华: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及全球企业践行ESG理念的大背景下,复杂多变的环境和不断提升的外部期待,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心怀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为社会以及多元利益相关方创造长期、共享价值,才可能在新的发展阶段获得成功。基于此,公司在今年春季发布了首份ESG报告,并将“水井坊·敬未来”作为ESG战略核心和治理体系。

    我们认为,ESG可以理解为一个企业非财务业绩表现的总和。因此,公司希望在ESG报告中尽可能囊括完整的内容,让公众和投资者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领域全方位了解水井坊在非财务业绩上的表现,展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NBD:你提到“水井坊·敬未来”是公司ESG战略核心,请问这一战略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在你看来,ESG理念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存在什么关系?如何通过ESG实践来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的目标?

    洪宗华:“水井坊·敬未来”主要包含四个部分,分别是:“敬更美好的生活”、“敬更成功的伙伴”、“敬更包容的社会”、“敬更锦绣的山河”。从命名可以看出,这四大板块实际上对应的就是ESG理念中涉及的利益相关方、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在具体落实上,公司希望通过构建系统化的ESG管理体系,更有效地识别和管理非财务风险。

    图片来源:水井坊官网

    比如,公司专门成立了由水井坊管理层组建的ESG管理委员会作为公司ESG治理架构的中枢,主导水井坊ESG整体战略与目标的制定,将ESG纳入公司重大决策和日常管理事项中,并由公司CEO直接担任ESG管理委员会主席,领导ESG关键事项的讨论与决策。此外,公司将持续完善风险管控、合规体系及相关制度建设,推动ESG成为公司全面贯彻的文化和行为方式。

     

    NBD:对国际相关机构发布的ESG评级结果,公司怎么看?对首次披露的ESG报告有什么评价?如果要提高评级,还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洪宗华:客观来说,目前全球没有一个统一的ESG评级体系。理论上白酒行业需要本土化的评价体系,相较之下更能反映出企业的ESG真实表现。

    公司在首份ESG报告中制定了具体的ESG战略目标以及提升ESG评级表现,并主动回应各大评级机构对企业评级的要求;其次,公司认为应重视练内功,通过ESG目标的设定和配套落地方案的推进,真正提升ESG管理能力和表现;最后,积极参与ESG相关的主流框架协议与倡议,参考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披露相关信息。

    改善ESG评级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公司希望能通过以上努力获得ESG评级和ESG能力提升。

     

    可持续发展与产能之间统一协调

    NBD:白酒行业属于资源密集型产业,能耗、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是绕不开的议题,但相关数据的披露却普遍不是很完善。请问公司怎么看待这一问题?公司未来对环境绩效的披露有什么计划和目标?

    洪宗华:白酒在制造过程中涉及的产业链比较长,每个环节或多或少都会对环境有一定影响。

    一方面,白酒需要大量的水资源,以及在生产过程中的电能、热能作为基础条件。而不少企业的加工工艺比较落后,意味着生产过程中的损耗就会变大,需要消耗更多的资源和能源,进而产生较大排放。

    另一方面,白酒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如果没有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长此以往将对当地的环境造成较大的伤害。而废污处理意味着企业必须投入更多成本升级环保设备,并严格执行国家标准。

    环境治理并非能一蹴而就,而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在监管的推动以及全行业的努力下,与环境相关的绩效披露将逐步完善,这样也可以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升级。

    水井坊在列举的34项实质性议题中,将能源与碳排放领域在内的环境议题视为重中之重,并正加快制定清晰、具体的绩效目标向社会公布。公司希望通过绩效提升、环保投入等方式逐步完善披露关键数据,接受公众和投资者监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NBD:据了解,去年水井坊的年产量达1287.55万升,同比增长57%。若再加上整体制作流程,耗水量将十分巨大。请问公司如何在可持续发展和产能之间形成平衡?在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上做了哪些努力和尝试?

    洪宗华:可持续发展与产能之间不是一个事物的两面,而是统一协调发展的有机体。在环境合规和可持续消费理念上,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尝试和举措,比如:在包装设计和生产工艺上不断改进,促进包装减量化、可循环,实现资源节约和回收利用;在改善水资源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处理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方面,建立了成熟的管控体系。

    具体来说,水井坊通过取消基座内衬组件和喷涂工艺改善,减少VOC产生量和排放量1.43吨。同时,通过设计环保建筑、规划绿色园区、倡导低碳交通等方式,降低日常生产和办公运营方面的能耗和排放。正在建设的邛崃项目,所有申请LEED绿色建筑认证的单体均使用100%可回收的钢筋,混凝土添加3%的可再循环成分,建造过程中对所有施工废弃物进行100%回收利用。

    企业需知行合一,ESG信披与实践并行

    NBD:企业的ESG表现,给投资者提供参考。请问公司如何看待白酒行业与ESG投资之间的关系?如何通过提升ESG能力提升酒类企业的投资价值?

    洪宗华:只注重财务绩效进行投资的时代基本已经宣告结束,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者更加侧重企业的非财务绩效表现。过去的投资逻辑是,公司的财务表现好,说明在过去的某个时间段内商业运营比较成功,投资者以此为基础预测公司未来表现。

    实际上,现在大环境越来越复杂,谁都不知道未来的形势如何,不可能再拿过去的眼光作为对未来评判的标准。而ESG恰好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科学的评价体系,通过企业的ESG表现推测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比财务绩效更为重要。

    因此,白酒行业应该更加重视关注资本市场对于ESG的评价,不断提升ESG内部管理水平,将ESG战略与企业发展真正融合,针对公司长期发展目标制定相匹配的ESG发展目标,增强信息披露、加强ESG的品牌建设,提升企业投资价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NBD:如果要给上市公司的同行一点经验,你觉得白酒企业在践行ESG的过程中最应该做的一点是什么?最应该警惕的一点又是什么?

    洪宗华:最重要的是做到“知行合一”,既要重视ESG披露,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更要练好内功,将ESG理念渗透到生产运营的每一个方面。

    践行ESG的过程要考虑短期成本的增加,平衡企业短期利益与长期的影响,综合评判内部性与外部性得失。从长远来看,企业ESG做得好,一定会带来正向性(影响),让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酱酒回归理性后行业格局初显 头部酒企忙扩产铺路未来“抢市”

    下一篇

    2022 A股酒业上市公司ESG排行榜TOP20重磅发布,山西汾酒摘得桂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