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冲击、通胀高企、外部需求陡降,欧洲正在“滑向”衰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3 18:41

    ◎对于当下的欧洲来说,几乎每一项与经济相关的指标都在“亮红灯”。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9月3日期

    俄乌冲突、新冠肺炎大流行后的不平衡复苏,以及欧洲大陆大部分地区的干旱,共同造成了严重的能源短缺、高通胀、供应中断,以及欧洲经济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近期,《经济学人》一篇文章指出,能源冲击、高通胀、外部需求的断崖式下滑,以及借贷成本的快速上升等众多因素的综合作用,意味着欧洲肯定会陷入衰退。

    对于当下的欧洲来说,几乎每一项与经济相关的指标都在“亮红灯”。

    牛津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Katharina Koenz在邮件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随着能源价格飙升,欧元区将在冬季陷入衰退,其中德国的衰退可能最为严重。

    渣打银行董事、欧洲经济学家Christopher Graham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邮件采访时也表示,他们一直预计欧元区将在今年冬天进入GDP衰退,但同时衰退可能已经开始(即第三季度)的风险越来越大。

    欧洲当前面临着哪些主要风险与危机?该地区潜在的经济衰退将有多严重?

    充分就业下,经济指标“亮红灯”

    今年8月和9月,欧元区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录得6.6%,创历史新低。按照欧洲的标准,6.6%的失业率意味着经济接近充分就业的水平。此外,随着欧元区劳动力市场长期合同的谈判,未来几个月的薪资增长或将进一步加快。这说明欧元区的劳动力市场仍颇具韧性。

    欧元区失业率趋势(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消费者信心虽然在俄乌冲突开始时下降,但欧元区的消费却并未下滑,反倒是通胀预期有所下降。彼时,尽管成本上涨,但欧洲的工业生产一直保持强劲,其中的部分原因在于企业仍在处理过去积压的订单。不过,欧洲企业积压的订单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一些关键的前瞻性指标已经显示出外部需求的断崖式下滑

    近期,《经济学人》杂志援引一项调查称,德国和奥地利工业企业老板的都认为欧洲工业将进入收缩区间,意大利的工业情况也似乎呈自由落体般下滑。

    事实上,上月欧元区企业活动大幅下滑,可能令欧元区避免衰退的希望化为泡影。欧元区9月综合PMI终值为48.1,预期48.2,前值48.2,降至20个月低点。该指数被视为衡量经济健康状况的良好指标,低于50表明经济收缩。

    欧元区综合PMI趋势(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具体来看,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8.4,创27个月新低,预期48.5、前值48.5;欧元区9月服务业PMI终值录得48.8,创20个月新低,预期48.9、前值48.9;服务业企业预期指数从56.6降至53.6,创29个月新低。

    牛津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Katharina Koenz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称,欧元区整体经济面临的阻力是相同的:在高通胀和全球需求减弱的情况下,购买力恶化、需求疲软。

    她进一步指出,欧元区整体经济状况的恶化在德国最为明显,该国9月综合PMI初值(45.9)进一步下滑至2020年5月以来新低,为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这是因为德国服务业活动的明显下滑,且困扰制造业的问题依然存在。法国9月综合PMI虽然跃升至51.2,表明在服务业的推动下,三季度末法国的经济增长强劲。然而,这个数据并不能掩盖法国产出和新订单的下降趋势,以及制造业的整体疲软。”

    Katharina Koenz预计,随着能源价格飙升,欧元区将在冬季陷入衰退,其中德国的衰退可能最为严重。“在能源成本上升、供应瓶颈挥之不去和需求疲软的重压下,(欧元区)制造业仍在苦苦挣扎。德国经济最容易受到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收缩。欧元区服务业增长目前正在显著放缓,通胀也进一步压低了消费者购买力。尽管冬季能源短缺的风险有所降低,但这仍是一个影响欧元区经济的关键风险。”

    渣打银行董事、欧洲经济学家Christopher Graham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邮件采访时也指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们一直预计欧元区将在今年冬天进入GDP衰退。他表示,尽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仍然是他们对衰退时间框架的基本假设,但衰退可能已经开始(即第三季度)的风险越来越大,特别是考虑到最近几个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和PMI等情绪指标的减弱。

    “我们对欧元区经济衰退观点的主要论据是能源危机,因为(能源)价格的上涨既是经济活动的不利因素(通过生活成本传导),也是迄今为止(欧元区)通胀上升的最主要因素,这反过来又迫使欧洲央行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Christopher Graham对记者补充称。

    今年以来欧元区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持续恶化(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除了PMI外,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准备“勒紧裤腰带”为漫长而寒冷的冬天做准备,欧洲人的信心正在下降。德国市场研究机构Sentix10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录得-38.3,不及预期,同时创2020年5月份以来新低。Sentix在10月份报告中调研了1331名投资者,其中包括249名机构投资者。受访者对于欧元区经济现状和未来预期的评分都出现持续下降。

    “欧元区注定出现温和衰退”

    毫无疑问,欧洲目前正在经历着能源冲击与利率上升的双重打击。

    荷兰合作银行宏观策略主管Elwin de Groot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的资产表现已经相当糟糕,欧洲股市年初至今的跌幅超过24%。总体而言,随着通胀过高、经济放缓,以及欧洲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我们预计当下风险或利率敏感资产的艰难环境将持续到2023年。

    欧元的持续贬值也反映出欧洲经济前景的恶化,以及全球投资者对欧洲资产不再青睐。7月中旬,欧元对美元时隔近20年首次跌穿平价。

    欧元兑美元创20年新低(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欧元走弱也成为欧洲政策制定者的又一个担忧——弱欧元导致进口价格上涨,从而加剧本已很高的通胀,打击消费者实际收入,进而冲击消费。继9月欧元区调和CPI同比上升10%,有记录以来首次站上两位数之后,欧元区PPI也继续上冲。

    欧元区通胀趋势(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10月4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PPI同比上升43.3%、预期43.2%,前值37.9%;环比增速继续上行至5%,创今年三月以来最高。

    欧元区PPI趋势(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和全球其他主要央行一样,欧洲央行(和其他非欧元区的欧洲国家央行)也低估了欧元区物价上涨的速度,而将欧元区9.1%的通胀降至2%的目标,欧洲央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每经记者注意到,不仅是欧元区,其他非欧元区的欧洲国家央行今年以来也大幅上调了利率,例如英国央行、瑞典央行、瑞士央行等。其中,瑞士央行9月下旬加息75基点标志着全欧洲正式告别长达8年的负利率时代。

    对于欧洲央行接下来的加息路径,Christopher Graham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对过度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保持警惕,非欧元区的欧洲国家央行(例如英国央行、瑞士央行)也是如此,但它们的首要任务都是稳定物价。

    “因此,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直到有更为明确的证据表明总体通胀见顶、通胀的上升没有嵌入工资压力、中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总体而言,欧洲央行们还需要考虑货币动态(当前美元走强正导致一些经济体出现输入型通胀担忧)和金融稳定风险(源自大幅加息和缩表)。”Christopher Graham补充道。

    荷兰合作银行宏观策略主管Elwin de Groot也认为,欧洲央行的过度紧缩肯定是一种风险。他在邮件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认为欧洲央行也在权衡这一风险。不过,即使欧洲央行没有大幅收紧其政策立场,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对贸易条件的巨大冲击,欧元区也已经注定会出现温和衰退。

    德国、意大利“首当其冲”遭遇经济衰退

    北京时间10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大幅下调了德国和意大利明年经济增速预期,且预计两国都将陷入衰退,成为俄乌冲突后率先进入衰退的发达经济体。

    具体来看,IMF将德国2023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从+0.8%大幅下调至了-0.3%,将意大利2023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从+0.7%下调至了-0.2%。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名义GDP计算,德国和意大利的GDP规模在全欧洲的排名分别为第一和第四位。

    图片来源:IMF

    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上涨推动,德国8月PPI同比上涨45.8%,创下有史以来最大涨幅。这是德国PPI连续第二个月创新高,7月份涨幅为37.2%。

    另据彭博社,上世纪80年代初至2020年这近40年的时间里,德国PPI累计涨幅约60%,而在过去短短两年时间里,德国PPI就实现了另一个60%的涨幅。

    德国PPI走势(图片来源:彭博社)

    《经济学人》文章中称,所有这些都表明,以德国、意大利和中东欧为首的欧洲经济肯定会进入衰退。

    9月底,经合组织(OECD)将其对欧元区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6月份的1.6%大幅下调至0.3%。

    OECD预计,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GDP将在2023年遭遇衰退(即GDP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滑)。OECD预计德国2023年产出将下滑0.3%,远远低于此前预期的增长1.7%。

    此外,虽然OECD预计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GDP明年均将出现小幅正增长,但其警告称,“(欧元区)经济前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存在非常大的下行风险……在最坏的情况下,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比当前-0.3%的预期还要低1.25%。”

    非欧元区欧洲国家情况亦不乐观

    欧元区之外的欧洲,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英国方面,在新首相特拉斯政府推出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后,英国遭遇股汇债“三杀”。两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全球和惠誉先后将英国的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标普全球认为英国已经在全年衰退中挣扎,欧洲则面临严冬和信贷风险不断上升的局面。

    报告还预测,英国已经处于“从二季度开始的中度全年衰退”,该国家庭面临9.9%的通胀,冬天可能还将进一步上升,未来几个季度的消费开支将遭到压制。

    英镑兑美元上月跌至1985年以来新低(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瑞典方面,瑞典中央统计局9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瑞典8月通货膨胀率达9%,刷新1991年12月以来新高。斯德哥尔摩时间9月2日,瑞典央行超预期加息100个基点,为该行1993年设定2%通胀目标以来最大加息幅度。瑞典央行在政策声明中称,“过高的通胀正在削弱家庭的购买力,使公司和家庭都更难以规划他们的财务状况。现在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捷克方面,据该国统计局最新数据,9月捷克经济信心指数继续下降,环比下降4点至90.1。消费者和企业家对捷克经济信心跌至2003年1月有调查以来的最低值。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下降4.4点至72.7。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下降4点至93.6。据捷克统计局分析,消费者的悲观情绪在9月明显加重,主要担心捷克整体经济形势及自身财务状况恶化、失业率上升以及2023年物价进一步上涨等。

    另外,当地时间10月3日,欧盟委员会提议根据欧盟特别援助机制向捷克提供25亿欧元的额外财政支持,这将使欧盟对该国的财政支持总额达45亿欧元。欧盟委员会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告中指出,此笔款项将主要用于缓解新冠疫情给捷克经济、民生造成的冲击。

    不过,Christopher Graham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随着其他经济体(包括美国)的增长放缓,欧洲的衰退可能更严重、更持久。因此,欧洲的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然而,我们认为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应能排除欧洲出现重大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这包括该地区在进口替代能源方面取得的进展(来自俄罗斯的能源进口已经减少)、该地区补充天然气储备的努力、减少天然气总需求的努力(通过资源削减),以及今年冬季天气相对温和的预期,这应该会减少整个欧元区对电网的总体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29819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通证券给予嘉必优增持评级,国产发酵营养素龙头,扬帆合成生物学蓝海

    下一篇

    走向衰退的欧洲,如何度过经济凛冬?每经对话全球顶尖智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