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情绪研究框架——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7 18:47

    本篇是极简投研社研究市场的底层逻辑框架,从现象统计到结论归纳,再到实战落地,干货猛料全在里面。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股市情绪研究框架

    ——驾驭情绪,驾驭风控,驾驭人性

    本篇是极简投研社研究市场的底层逻辑框架,从现象统计到结论归纳,再到实战落地,干货猛料全在里面。读懂此篇,你就能看懂极简投研社,我们的交流就会越来越顺畅。

    本文将解决以下两个问题:

    1、A股市场是适合价投还是适合波段?

    2、散户如何摆脱“信息不对称”旋涡。

    A股市场是适合价投还是适合波段?

    A股市场是适合价投还是波段?这是一个很重要、又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对事物的定性,将决定我们接下来的投资思路和工具运用。在极简投研社的研究框架里,我们从数据统计的角度,解答了这个问题。

    首先,A股价投论的重要依据是下面这张图:

    从2005年到2021年,一共经历了68个季度,而A股所有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的总和,与上证指数不同步的窗口,只有3次,分别是2010年二季度到2021年一季度、2014年二季度到2015年四季度、2021年一季度到2021年四季度,加在一起共15个季度,其余53个季度里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跟大盘指数都是同步的,同步率为77.94%。因此,券商机构们经常告诉我们,A股主流是价值投资。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根据上市公司利润权重,A股绝大部分扣非净利润,都是沪深300贡献的,也就是说,所谓“A股主流是价值投资”的言论,可能只适用于沪深300的上市公司,这部分上市公司在A股占比不足10%。

    既然价投风格只存在于少数A股上市公司,那么其他上市公司又是什么风格呢?通过统计我们发现,上证指数最近10年的起点和终点都在3000点附近,但是波动率始终高于全球主要股指。

    而A股个股的波动中位数更高,是上证指数的两倍以上。

    透过现象看本质,沪深300以外的个股,其波动特征已经超过了价值属性。也就是说,A股4000多家上市公司,体现价值投资特征的,主要集中在沪深300的相关公司上;而其他上市公司,我们只需要关注波动就行。

    结论:A股只存在少数价值投资的土壤,大多数情况下,大幅波动才是A股市场背后的普遍现象,而波段投资才是当下A股市场的主流风格。

    匹配方法论

    既然我们完成了对市场的定性,那么方法论的匹配就会明确很多。

    价值投资的方法论就两个: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门槛相对较高。

    推荐大家可以去读我们在学院里跟大家分享的实战估值思路:

    《绝对估值:市场跌过头,茅台的实战估值2021.3.15》

    《相对估值:牧原的安全边际在哪里》

    《相对估值:锂矿怎么估?》

    估值这方面,后期我们还会专门开设课程,帮助大家弥补,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说完价值投资方法论,我们来聊“看图说话”的方法论。既然A股市场普遍现象是波动,那么对股价图形的分析和趋势的判定,才是我们普通投资者生存于A股生态的傍身之技。

    说白了,也就是技术分析,虽然没有价值投资那么“高雅”,但技术分析能让我们存活下来,等待牛市主升浪,已经足够了。

    技术分析是学习门槛最低的,市面上的技术分析方法繁多,但无非就是在不同的时间维度里,反复讲三个东西:趋势、波动和拐点。也就是我们“极简三看”:看趋势、看波动、看反转。极简投研社的实战主要放在日线级别。

    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风格,去找匹配以上三点相应的技术指标,只要投资者开始做这一步,基本就能摆脱巨亏的困扰。

    摆脱信息不对称

    普通投资者与机构的差距,就在于信息不对称。机构可以通过调研去弥补,但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不行,因此,我们绝无可能在“劣势环节”取得稳定盈利。懂得这一点,我们自然会去回避所谓的消息票、内幕票。

    信息这条路走不通,我们还可以通过总结市场规律去克服。极简投研社在挖掘市场规律的时候,侧重于通过投资者的情绪规律去设计观察工具,情绪宝就是基于此逻辑开发出来的热门工具。

    从2019年11月20日上线以来,情绪宝已经展示了9轮完整的情绪周期,其中8次跟大盘指数精准同步,因此,就算用情绪宝做指数投资,交易的体验也是很棒的。

    规律总结方面,最难的一点就是稳定性,有些规律只是统计意义上的巧合,背后没有逻辑作为支撑,因此很难有稳定的表现。但是如果从人性规律和经济规律两个方面去挖掘,找到的规律就比较可靠。

    1、人性规律:埋怨——绝望——谨慎——疯狂;

    2、经济规律:加息紧缩——降息宽松;

    3、科技规律:初创——成长——成熟——衰落——迭代

    对于规律的学习,在塑造交易自信的同时,也自然让我们学会了交易纪律。

    我们相信,没人傻到知道要下跌还要去买,或者知道要上涨还要去卖。我们更愿意相信投资者只是没有理解股市的一些浅显规律,导致他们在不恰当的时机做了不恰当的交易,后面他们只需要了解这些规律,就能相对轻松从容地避开明显的风险。

    框架的好处

    以上就是我们极简市场情绪的研究框架,从市场定性到方法论匹配,再到利用对规律的认识,去绕开信息不对称。

    框架的好处就在于,我们能找到自己失败的具体环节,并且有的放矢地去学习弥补。另外,有了框架,我们能够更好地总结得失,并有条理地在实战中进一步优化原有框架。

    最后给大家说说进入赢家学院的路径: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点击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菜单栏的“赢家学院”,即可进入赢家学院。

    今天就聊到这儿吧,祝各位节后账户大涨!希望各位粉丝常来【赢家学院】看看。

    (极简投研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甘肃华亭市今日起实施3天临时静默管理

    下一篇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