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月行情收官!四季度的机会在哪里?——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8:27

    本文将试图回答以下问题:1、四季度有机会吗?2、机会在哪里?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下午三点一到,2022年前三季度的行情就算走完了,未来还有约60个交易日。今年我们经历了比2018年还复杂的外部环境,也面临着疫情对市场的扰动,不过,风险大幅度释放后,也终将迎来新的机会窗口。

    本文将试图回答以下问题:1、四季度有机会吗?2、机会在哪里?

    四季度有机会吗?

    毫无悬念,今天成交额创阶段新低,交投热情也创了阶段新低。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前三季度我们犯的错误、错过的机会,争取四季度来抓住机会吧。我们现在来解决“机会有无”的问题,这可以从历史统计和逻辑推演,两个方面入手去分析。

    根据情绪宝4.0的历史数据来看,今年剩下的约60个交易日里,至少还有一次情绪周期。最近9年,每年最后一次情绪周期,有7年都发生在四季度;另外两年情绪周期,也是在贴近四季度的9月发生的。这是我们对未来有信心的第一基础。

    放在今年,2月份炒作政策预期,在指数不涨的情况下,市场赚钱效应经历了一轮比较完整的周期演绎。4月份市场在俄乌局势和疫情扰动下深度调整后,迎来了5-7月的大跨度行情。

    当情绪指数又回到底部区域,说明市场绝大部分风险已经得到释放。当前不是谈论资产是否好坏的时候,而是恰恰讨论人性、要不要坚定未来信心的时刻。

    从逻辑推演的角度,四季度是机构调仓换股、布局明年的窗口。叠加11月份的重要会议和年底基金排名战,市场很容易形成合力。

    之前我们预计8-9月份市场调整后,会迎来以消费为主线的行情,目前来看,猜中了调整,也猜中了消费,但是并没有迎来行情,也算打了半张脸。

    10月份该怎么看,或许我目前只能说,10月份会是未来行情的启动底,但会不会10月份就启动,这可能需要一些超预期的政策事件驱动,例如超预期的政策刺激、海外地缘局势超预期缓和......

    解决了“有无机会”的问题,我们就来说说“机会在哪里”。

    机会在哪里?

    由于行情不好,每经投资研究院9月底就没有推出10月月刊。本文索性把未来的中期机会,跟大家汇总一下吧。

    1、地产的政策呵护

    从保开工,到支持居民换购住房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地产的政策呵护越来越精准,就是刺激大家的购房意愿,从利率优惠到税费优惠;地产方向,必然是10月份市场高度关注的点。在选择公司方面,券商分析师们目前更偏爱央企地产公司,因为央企地产在整体风控上要比民企完善,在地产行业整体估值被压缩的前提下,更能凸显价值稳定性。

    2、“北溪”管道事件推演

    自从地域博弈切换到能源博弈后,市场炒了“油运”,炒了“热泵”,但还有一个方向,A股可能还没来得及反应。那就是欧洲天然气涨价后,会推高欧洲化工品的成本,而A股有好几家拥有世界级产能的公司。竞争对手的利空,就是A股相关公司的利好。

    当前欧洲产能占比较高的品种,有维生素、蛋氨酸、PVP、MDI、TDI、间甲酚等;对国内相关企业而言,一方面可能受益于欧洲重要化工品区域性涨价传导至全球带来的涨价收益,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国内原料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增加海外出口竞争力。

    3、三季报的炒作预期

    10月份可能会有三季报的第一轮炒作期,我们目前介入研究的不多,重点都放在猪肉、火电等存在困境反转的方向。这里面“赌”的成分有点重。赌什么呢?就是业绩反转发生在哪个时点,也许是三季度,也许是四季度,行情一定会来,输的只是时间。

    就说这么多吧,祝大家国庆长假开开心心,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今年最后一轮情绪周期。

    (极简投研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即将启动

    下一篇

    凌钢股份:目前公司未收到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关于鞍钢集团与凌钢集团重组事项的进展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