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基金小镇新高地 | 东沙湖基金小镇发展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岳麓山科创路演中心落户湘江基金小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8:14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赵云    

    随着私募行业的壮大,各类型基金不断涌现,基金小镇也得到快速发展,国内多地基金小镇及金融小镇持续曝出扩容的消息。《每日经济新闻》新设聚焦基金小镇新高地栏目,定期关注各地基金小镇新动态,本期亮点主要来自江苏东沙湖基金小镇、湖南湘江基金小镇等。

    东沙湖基金小镇发展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9月30日,东沙湖基金小镇发展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据悉,小镇发展服务中心挂“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分中心”和“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分中心”牌子,业务指导单位为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将有序承接园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企业服务关口前移,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具体来看,小镇发展服务中心可提供“一站式”商事登记注册、备案、年检、政策兑现、试点资格、行业自律等政府服务,提升市场准入、监管、服务等便利化程度,实现“小镇事、小镇办”,给予企业登记注册快捷审批服务、涉税便利化、专属定制服务以及便利化的事中事后监管服务。

    岳麓山科创路演中心挂牌落户湘江基金小镇

    近日,在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上,岳麓山科创路演中心正式挂牌落户于湘江基金小镇。据悉,该中心将发挥资源整合和价值链接作用,培育引聚创新主体,提供融资服务、创业辅导、路演对接、企业交流等服务。

    《2022湖南省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湖南省近五成基金位于湘江新区基金集聚区内。就基金募资情况来看,2017-2022年上半年,湘江新区基金集聚区(含湘江基金小镇及麓谷基金广场)新募基金数量260支,占长沙市新募基金数量的83.3%,占湖南省新募基金数量的59.9%;湘江新区基金集聚区新募基金募资金额788.59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湘江基金小镇(含麓谷基金广场)入驻基金机构累计对外投资项目达1944个、投资金额超1166亿元,其中省内项目与投资占比超1/3。此外,湖南湘江新区还在湖南金融中心搭建数百亿元产业基金群,目前产业基金累计投资项目640个、投资总额(认缴)210.15亿元。

    南湖基金小镇举办南湖区QFLP基金签约仪式

    近日,“南湖区政府-QFLP基金签约仪式”在南湖基金小镇举办,首批四支QFLP基金签约落户,QFLP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以及VC市场。开展QFLP试点,是扩大境外资金投资境内实体产业的重要渠道。

    南湖基金小镇将是南湖区开展QFLP试点工作的主要平台,据悉,本次四支QFLP基金签约的公司有长期投资硬核科技领域的海松资本,有深耕医疗大健康、智能制造、服务升级等领域的正方资产,有重点关注和投资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数据智能等领域的浙大联合创新投资,还有由中国新城镇控股投资的开禾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签约总金额为1.0385亿美元。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推动复工复产

    近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传来新动态,二期一标段1号楼群楼已进入装饰阶段,3栋塔楼在主体结构阶段,二标段正在基础阶段,项目总体进度已经完成32.5%。据悉,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二期项目主要为办公及会议中心,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预计2024年11月主体竣工,2025年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金融产业的集聚地,为“基金+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与平台。

    此外,小镇一期也大力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前段时间成都本土疫情发生后,小镇基金机构通过线上尽调、远程会议、外派员工暂不回蓉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项目尽调、投评决策、投后管理等工作。据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相介绍,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小镇配套92家商家复工率90%,员工复工复产到岗率70%。

    据悉,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期主分镇入驻机构650家,管理规模约6118亿元,主镇已引入包括IDG资本、丰厚资本、梅花创投、高榕资本、元生创投、成都发展基金、交子产业基金、川发展、新希望投资集团、九洲创投、真诚投资、启高投资、韩国SK海力士、LvS Partners Limited等基金相关机构503家,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超过4993亿元,已备案基金规模近1500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658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操盘必知(下午版)丨沪深两市成交约5600亿;数字货币、医药、房地产领涨两市

    下一篇

    阳光电源:曹仁贤累计质押股数为281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