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航数据洞察|暑运结束,8月航班量环比降5.77% 旅游航线昆明—德宏跻身TOP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8:51

    ◎8月,尽管存在各大高校开学学生返校的客运需求,但随着暑运进入尾声,且疫情也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客运需求,导致全行业客运量环比7月下降。

    ◎德宏州对云南旅游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不过,由于芒市机场规模小,全国各大城市直飞芒市的航班量少。因此,从昆明中转就成为替代方案,这也导致昆明长水—德宏芒市的航班激增。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国庆假期临近,航班和机票先行。

    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目前国内日均客运航班量已从5000班次以下开始逐步回升,日均执行航班量超7000班次,预计国庆假期(10月1日~10月7日)日均执行客运航班量或在1万班次以内,民航旅客运输总量预计超780万人次。价格方面,假期首末日平均票价在800元左右;10月3日价格相对较低,为500元左右(不含机建燃油费)。

    8月暑期、9月中秋、10月国庆,近期密集的假期有望阶段性提振民航业。回望过去的暑假旅游黄金期,近期出炉的8月航司机场运营数据揭示了当月民航业的运行情况。尽管疫情依旧散发,客运量环比暑运初期的7月有所下降,但旅游航线表现亮眼,昆明长水—德宏芒市航线从一众一线城市的商务航线中异军突起,跻身十大航线榜单。

    自2021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在本期民航数据洞察中,还有这些看点:8月机场航班量前高后低,有3个民营航司一个月内取消了一半航班,南航的货运数量和效率齐高……

    上市航司客运解析:暑运尾声叠加疫情,载客量环比普降

    从全行业来看,8月航空客运较7月环比下降。飞常准数据显示,2022年8月,中国境内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9368班次,环比7月下降5.77%,日航班量从月中开始呈下降趋势。

    客运环比下降在上市航司的运营数据上也有体现。8月,六大上市航司有4家航司的载客人数出现环比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ST海航(SH600221,股价1.59元,市值529亿元),达到﹣18.88%。另外,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4.96元,市值936亿元)、吉祥航空(SH603885,股价15.62元,市值346亿元)的载客人数逆势上涨,分别增长14.57%、16.00%。

    在客座率方面,六大上市航司8月的客座率均超过65%,春秋航空(SH601021,股价52.57元,市值482亿元)以77.52%的客座率依旧保持领先。ST海航的客座率环比下降2.45个百分点,为上市航司最大降幅。

    点评:

    8月,尽管存在各大高校开学学生返校的客运需求,但随着暑运进入尾声,且疫情也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客运需求,导致全行业客运量环比7月下降。

    相比疫情前水平来看,飞常准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航司执飞客运航班量29.15万班次,相比2019年8月下降32.76%;国内航司8月份的投放运力达4952万座,相比2019年下降33.88%。可见民航仍未出现明显的恢复趋势。

    此外,以客座率最高的春秋航空为例,疫情前的2019年8月,春秋航空的客座率可达到93.90%,今年(77.52%)与疫情前同期水平仍有超过15个百分点的差距,复苏面临阻力。

    民营航司客运解析:天津、首都、华夏航空取消一半航班

    七大民营航司8月执飞航班量最多的是海航,达到13105架次,春秋航空以12117架次紧随其后。

    飞机利用率方面,吉祥航空虽然客运量排名第三,但其飞机利用率处于民营航司最高水平,达到7小时/日。其次为春秋航空和长龙航空,飞机利用率均为6.7小时/日。

    在航班取消率上,8月天津航空、首都航空、华夏航空(SZ002928,股价10.83元,市值110亿元)有一半航班取消,取消率分别为58.05%、52.16%、56.73%;延误率方面,海航的航班比较突出,达到27.85%。

    点评:

    就规模而言,海航一直是民营航司中的老大。不过,在8月表现中,海航的航班数量和效率并不匹配,虽然执飞航班量最多(13105架次),但延误率也是最高的(27.85%)。

    值得一提的是,七大民营航司的航班取消率都在30%以上,且有三个航司达到50%以上,这也是疫情下民航业的常态。纵观今年以来的月度数据,有航司的航班取消率甚至达到70%以上。由于旅客数量减少,许多疫情前常规飞行的航班长期不执行,但航司仍保留该航班,并重复地选择在当日取消,这是航司在疫情下出于保住时刻和航权等原因而选择的策略。

    货运解析:南航货运数量和效率齐高

    从上市航司货运情况来看,8月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6.79元,市值1176亿元)的货运数量和效率齐高,实现货邮运输量11.45万吨,货邮载运率57.39%,均为上市航司最高水平。货邮运输量环比增幅最大的为中国东航,增长13.19%,环比降幅最大的为中国国航(SH601111,股价10.7元,市值1554亿元),下降17.80%。

     

    点评:

    上述六大上市航司以客运为主,其货邮运输量主要通过客运航班的腹舱或者客改货的方式实现,而整个航空货运市场的经营主体仍是以顺丰航空这样的全货运航空公司为主。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8月中国货运航班总量超1.4万班次,日均货运航班量环比7月基本持平。8月国际货运航班仍然占优势,占比达到53.5%。8月国内货运航班量排名前三的航司分别为顺丰航空、中国邮政航空、中州航空,其中顺丰航空执行的货运航班量占总航班量的55.4%。

    机场解析:8月机场航班量前高后低

    8月,白云机场(SH600004,股价14.52元,市值344亿元)蝉联国内最繁忙机场,起降架次及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3.17万架次和348.75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75%和53%。

    上海机场(SH600009,股价59.25元,市值1474亿元)两场维持较快速度恢复中。其中,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63.40万人次,环比增长88%;虹桥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10.40万人次,环比增长95.85%。但相比其他主要上市机场,上海两场的运营数据仍排名靠后。

    8月,国内五大上市机场,按照起降架次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HK0694,股价4.54港元,市值208亿港元)、上海虹桥机场;按照旅客吞吐量由大到小排序,依次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点评:

    整体来看,8月国内机场航班量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前期暑运刺激下,国内客运航班维持增长趋势,但下半段受到海南、新疆等地疫情的影响,航班量有所下降。据飞常准数据,8月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环比暑运首月(7月)下降了5.67%。

    北、上、广三地机场未受到明显波及,旅客吞吐量均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由于2021年8月疫情有所扩散,航空客运公司彼时受到较大冲击。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国内机场普遍实现同比增长。据飞常准数据,8月国内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同比增长了24.78%。

    热门航线解析:旅游线路昆明长水—德宏芒市跻身前十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8月航班量TOP10航线共执飞航班量13693架次,其中广州、深圳相关航线占据8席。在一众一线城市航班构成的TOP10榜单中,昆明长水—德宏芒市航线显得尤为显眼,8月该航线共完成往返航班量1060架次,排名第九。

    具体来看,航班管家数据显示,昆明长水—德宏芒市航线8月航班量环比7月下降2.2%,较去年同期上升92.4%。执飞航司包括东方航空、瑞丽航空、昆明航空、湖南航空、四川航空、祥鹏航空,其中东方航空和瑞丽航空合计执飞近七成航班量。执飞机型分别是B737-700、A320、A319,均是窄体机,其中B737-700执飞超八成航班。

    数据来源:航班管家

    点评:

    德宏芒市机场,这个小众机场是什么来头?为何昆明与其构成的航线会跻身8月全国十大航线?它有哪些特殊之处?

    官网显示,德宏芒市机场位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坝子中部,1990年4月10日正式通航,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因其特有的沿边开放、民族风情特色以及当地特色的产业资源,被誉为边情绿宝机场。通航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西安、丽江、武汉、沈阳、昆明、深圳、兰州。

    芒市机场所在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云南西部,是云南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南、西和西北与缅甸联邦接壤,全州国境线长达503.8公里,是游客感受中缅两国的胞波情谊、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魅力和东南亚特色风景建筑的好去处。

    云南民族生态旅游是今年暑运的一个热点,甚至有人调侃“朋友圈一半的人去了云南”,其中,德宏州对云南旅游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不过,由于芒市机场规模小,全国各大城市直飞芒市的航班量少。因此,从昆明中转就成为替代方案,这也导致昆明长水—德宏芒市的航班激增。

    这在当地旅游部门早前披露的数据也得到印证。据人民网8月报道援引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数据,7月4日恢复边境陆路口岸城市跨省团队游后,德宏州旅游市场出现恢复性增长。初步测算,7月1日至24日,德宏州接待旅游总人数为17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89.73%;旅游总收入16.61亿元,同比增长146.27%。芒市机场起降航班1088架次,旅客吞吐量11.7万人次,单日最高航班架次达56架次,单日旅客吞吐量最高达6374人次;自驾车进入德宏25.2万辆次,同比增长282%。

    服务点评:对平台票务服务的投诉超2000件

    8月下旬,民航局官网发布了2022年6月份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投诉情况。6月,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共受理旅客投诉12573件。其中,国内航空公司投诉9755件,机场投诉322件,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投诉2362件。

    在国内航司方面,投诉最多的类型是不正常航班服务投诉,占比65.34%,主要是航班取消后旅客要求经济补偿诉求较多。疫情相关投诉达到570件,占比5.84%,环比上个月减少了0.43个百分点。

    分航司来看,投诉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南方航空(1524件)、东方航空(775件)、四川航空(696件)、中国国航(636件)、春秋航空(569件)。前五位航司合计的投诉量占比相比上月有所下降。

    在国内机场方面,投诉类型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办理乘机手续与登机投诉、机场商户服务投诉和航站楼基本服务投诉,三者合计投诉量为224件,占比近七成。

    分机场来看,投诉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沈阳桃仙国际机场(28件)、昆明长水国际机场(14件)、厦门高崎国际机场(14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3件),南宁吴圩机场和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并列第五(11件)。

    在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方面,票务服务投诉2189件,占92.68%,旅客主要对平台所销售客票的退改规则不满;信息告知163件,占6.90%,主要是旅客对平台经营者未提供或未准确告知相关防控信息不满;客服投诉10件,占0.42%,主要是旅客对客服人员服务技能和态度不满。

    分平台来看,投诉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同程艺龙(559件)、携程(538件)、飞猪(424件)、去哪儿(385件)、智行(305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江淮汽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贴约6288万元

    下一篇

    俄罗斯MOEX指数下跌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